“政务CEO”让政务服务更贴心

2019-06-21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陆仁忠

陆仁忠

  昨日,媒体记者从成都市天府新区获悉,为了向辖区新经济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今年6月初,天府新区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创新企业服务模式,设立“政务CEO”,专门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咨询、审批、对接政府资源等政务服务,做好新经济企业的“贴身管家”(6月19日,成都日报)

  “CEO”常见,“政务CEO”却真不多。所谓“政务CEO”,其实是天府新区创新引入的一种概念性岗位,专门为新经济企业提供点对点的一站式服务。

  岗位很概念,服务却一点也不含糊。他们除了要为企业提供咨询、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外,还要了解企业需求,协调政府资源,甚至连企业员工的子女入学、教育医疗问题都要通通“管起来”。这个名义上的“首席执行官”,从岗位职责看,更多承担的其实是“全能管家”这一服务角色。

  既然全能,就不能如以往开展服务一样,只要懂得自己某项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就行,而是要成为全方位的行家里手,既要对企业办事可能涉及到的所有业务了如指掌,还要对所服务的新经济企业有深入了解,甚至还要与政府各部门间有足够的沟通互动,才可能胜任这一岗位。这无疑是“政务CEO”带给政务服务的第一层改变。

  同时,“政务CEO”除了为新经济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之外,还要负责做好政企合建工作,做好“企业服务岗”工作人员的传帮带,指导他们熟悉业务流程,逐步实现自我造血、服务自己。从政府提供服务到企业自我服务,这种新的服务理念也是“政务CEO”带来的第二层改变。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政务CEO”的出现,将改变以往传统的政务服务模式,变“坐等上门”到“主动上门”,变“你提需求我服务”到“全程主动包干”,这既预示了未来政务服务的发展方向,也让建设服务型政府真正落到了实处,对于着力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成都而言,意义更为重大。

  小举措往往撬动大变革。“政务CEO”正式上岗,意味着政务服务变革的开端,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务CEO”的作用将得到更多实践的论证和企业的认可,也必将引领更多创新举措的出台实施,推动政务服务向精准化、个性化发展。

  政务服务每前进一小步,都是群众幸福提升的一大步。当前,不少政府部门都在努力探索更符合群众需求的服务方式,“政务CEO”或许能给大家更多启发,也希望这样的好举措能得到更多推广,为群众办事带来更好体验、送上更多福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