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爱 得到爱

2019-06-24 16:5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周珊珊
周珊珊
  老师赤诚,不图回报却得到了回报;学生纯真,被温柔对待也学会了温柔以待

  哈尔滨某小学的五年级班主任邰慧,因为患脑膜瘤做开颅手术,剃掉了一头长发。当她重回讲台,突然发现班里陆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光头男孩”。原来,这些孩子不忍心看老师戴着让伤口难受的假发上课,决心都剃光头,“陪着老师一起长头发”。

  这话滚烫烫的,让人感动得掉泪。这些孩子真有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晶心啊!

  小学语文有篇课文,就叫《一群光头男孩》,说的是一个患脑瘤的男孩因为化疗失去了头发,其他男孩得知情况后,都剃了光头来陪他。没想到,书本里的故事如今成了真。可以看出,孩子们多么懂事、善良;也不难看出,师生关系有多么的融洽。

  为什么孩子们会对老师这么好?看报道,因为老师对他们好。从教27年来,邰慧每年儿童节都给全班学生送上精心挑选的礼物。就连患了脑膜瘤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也是利用假期去做手术。班里的孩子们提起邰老师都眼含泪花,连连说老师对待他们很用心,“像妈妈一样”。

  老师赤诚,不图回报却得到了回报;学生纯真,被温柔对待也学会了温柔以待。老师用爱对待孩子,孩子们也用爱回馈老师,脉脉温情在师生之间互相传递、感染,形成了爱的小循环。而随着师生故事的传播,孩子们的爱心也被更多人看到,很多网友纷纷点赞。有人说深受感动,想起了自己的老师,还有人说也要对身边的人存善心、传递爱。更大范围的、爱的大循环也正在形成中。

  感动之外,还可以引发我们对教育的思考。“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当老师的,不光要讲授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做人,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会关心、关爱别人。教育家夏丏尊曾说,教育里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像池塘里没有水,那还叫啥池塘!爱的教育,作用更持久,对孩子的影响也更深远。这群爱中成长、也学会爱人的孩子是多么的幸运,他们的人生有了一块多好的基石啊!

  愿这位老师早日康复,愿这样的教育能够再多一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