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2019-06-26 10:09:00来源:法制日报作者: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以1987年维也纳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为起点,全人类携手努力,共同抗击毒品已历经32个年头。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必须面对严峻的国际禁毒形势,依然需要全力应对各种新型毒品的挑战。

  令人振奋的是,6月1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了好消息。《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首次出现下降。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它与我国战斗在禁毒一线的广大禁毒工作者的努力和奉献密不可分。多年来,广大禁毒工作者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为禁毒事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作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有的缉毒英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些禁毒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这些禁毒工作者的高尚情操和牺牲精神代表着我国禁毒事业的光荣与高度。在这里,我们要向广大禁毒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为他们点赞!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同时极易诱发一系列犯罪活动。去年以来,虽然我国国内禁毒工作整体向好,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呈现出诸多新情况、新特点,如:大麻滥用上升趋势明显、境外毒品渗透加剧、国内地下制毒产业链依然存在、制毒物品流失风险加大、毒品贩运出现新手段等等。

  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面对我国当前毒品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禁毒工作造福人民,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信心、有能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并且要把禁毒工作作为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来做好。

  进一步做好禁毒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禁毒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的参与和支持是禁毒行动取得成功的关键。事实证明,在公安机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始终是最坚实、最可靠的后盾。群众的积极举报和全力支持,大大提升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禁毒工作要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面,发挥好人民群众禁毒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进一步做好禁毒工作,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同时,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禁毒,一手抓戒毒矫治,努力创新治理毒品问题方式和手段,奋力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毒品治理之路。

  禁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在中国的历史上,毒品是一段惨痛记忆的开始,它曾把一个强大的民族推向了危亡的边缘。如今,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中国人民,正在为禁绝毒品而战。历史已经注定,禁毒必然是一场事关民族兴衰荣辱的关键性战争,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不懈奋斗,一定能打赢这场事关民族命运的人民战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