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要跟上职业变迁的步伐

2019-07-14 11:51: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周湘智

周湘智

  7月5日,人社部发布《新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运营师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的状态,并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运营师人才需求量近150万人。人才瓶颈,已经严重制约电竞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广泛运用,我国经济发展迎来新的增长点。相关领域从业人员需求大幅增长,形成稳定从业人群,一批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应运而生。2019年4月,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职业一起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新职业竞争归根到底是新职业人才竞争。虽然我国在人工智能等高新领域的论文总量位列世界第一,但在新兴产业的高端专业人才储备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人才总量和质量均不能满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快速发展的强烈需求,特别是高端和领军人才短缺严重。

  抓住新职业集中涌现的历史性机遇,人才是关键。一时间,各种院校新增相关专业、各种培训机构设置相关课程,成为坊间关注热点。但是要看到,人才培养的周期,在客观上不可能跨越。比如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就比1999年的第一版减少了547个职业,其中新增职业347个、取消职业894个。而在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今天,职业变迁的速度更快、规模更大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既不能解决一时之饥,也不能在长远上避免人才短缺现象一再出现。

  要想从长远上,源源不断为产业、为社会提供所需的各类人才,必须以系统思维对信息时代的教育支撑体系进行重塑和再造。要重点从环境、资源、教学方法等方面发力。环境方面,注重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打通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建立人机交互的新型智能化学习环境。资源方面,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结合、虚实一体的多元、开放、灵活、适切的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服务体系。教学方法上,普及自学式导入、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研讨的新方法。

  要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大力培养和精准引进并举,强化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特别是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端人才和青年领军人才,在若干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尽快形成人才高地。

  要把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作为基础性工程。结合新工科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等学科专业教育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加快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发展,特别是针对基础深厚、优势突出的高校,在学科、专业和拨款、招生名额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布局形成一批国家示范性人工智能学院。

  要把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作为必由之路。当前很多致力于高新科技的企业掌握着大量数据,很多创新源于企业,企业在某些方面的储备、创新和实力上强于高校。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社会机构进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参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迎接新技术、新产业带来的挑战,大专院校要坚持开放办学,主动作为,与市场共舞,与经济对接,与产业互动,构建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动态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和产业对人才的诉求,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重构适合需求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使其能够快速响应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的需要。

  与此同时,城市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加快产业政策、创新政策和人才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大优势领域创新突破的支持力度。需明确的是,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中,政府不再仅仅是创新过程的监管者,更是创新的重要参与者,要加快放权松绑,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抓紧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营造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的环境,让市场的力量来选择人才、选择项目、选择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