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意义文本”书写

2019-07-14 11:4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瑞田

张瑞田

  不久前,在“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暨“绍兴论坛”上,与会学者思想交锋,观念碰撞,气氛活跃,出现颇多值得深思之处。其中,对“无意义文本”的认知与理解,及其与当代书法创作的关系,再次引发广泛讨论。

  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伴随白话文兴起、书写工具更替,书法的创作、展示、功能等发生相应变化。近年来,书法创作中以表现主义为核心的视觉呈现与笔墨游戏,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一些书家开始崇尚书写无意义文本,以抒发个体生命感受,并认为这样的书法作品更现代,而且也能写出书卷气。

  “无意义文本”真的可以成为当代书法创作素材吗?以其为内容能够写出有感染力的书法吗?

  支持者认为,书法艺术应该具有独立价值,当代书法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图式的拓展上,应该具备与文本没有关系的视觉审美价值。简而言之,书法写什么不重要,关键是怎么写,强调的是书法的视觉艺术属性。

  反对者认为,“无意义文本”书写,重视视觉呈现,却无视书法创作规律,是对书法创作的矮化和贬低。文辞与笔墨割裂的书法作品,无法识读、只能感受,令观者一头雾水,更难以从中读出书卷气。

  书法艺术与文学、文字学、篆刻学等密不可分。仅仅强调其视觉属性,显然失之偏颇。当下,书法创作中文辞的重要性不仅不应被忽视,反而应该加强;文辞与笔墨的关系不仅不应割裂,反而应该和谐统一。

  文本是书法的灵魂所系。书法的书卷气,以及艺术风格等,皆与文本背后的人文精神息息相关。文本缺位的书法,是不完整的书法。对于书法的价值判断,尽管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中有一定程度的调整,但其文化根本并没有动摇。书法艺术一直承担着“载道”的功能。优秀书法“对于内身而说,足以陶冶人心,有‘修身’之力;对于社会而言,则有移风易俗、感化人心之效”。以《兰亭集序》《祭侄文稿》《黄州寒食诗帖》等为代表的书法经典,均是笔墨与文辞交相辉映的产物,其中蕴含着家国情怀、民族风骨、人文精神,体现着书家的文化修养与艺术素养,至今熠熠生辉。

  对当代书法创作而言,怎么写很重要,写什么更重要。书法家马一浮先生曾为刊刻典籍而鬻书筹资,却在《蠲戏老人鬻字刻书启》中明确表示“祠墓碑志、寿序、寿联、市招,一概不书”。即使身处困境,依然有所书、有所不书的坚持令人敬仰。这也说明,所书文本代表着书法家的人生理想、文化认同、文人风骨,不可轻视。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应从历史的广度、文化的高度理解书法及其价值。任何片面的理解,都会成为影响书法发展的认知迷障。辨清、拨开这些迷障,树立正确艺术观,才能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优秀书法作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