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体检报告”别再被当成机密

2019-07-16 10:14: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李新玲

  7月初,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小学版)发布,很多结论让教育界内外都觉得耳目一新。

  例如,浙江省小学生学业达标率与优秀率较高,但学生在提取信息、整合判断、概括表达、评价反思、解决问题等高层次认知能力上存在不足;学习策略是对学生学业成绩影响最大的一个指数,其对学业成绩的贡献率约为28%;补课和作业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贡献率较低等。

  另外,评价报告还提出了一个反映教育公平的新指标:抗逆学生比例。这是指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较低,却能够克服自身所处的不利成长环境,在学业上取得较好成绩(前25%)的学生比例。据统计,浙江省四年级学生中有7.1%属于抗逆学生,在同等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学生中占到30.4%,接近国际测试均值。

  毫无疑问,这份对全省小学教育的“体检报告”,无疑对于指导学校提升教育质量是有指导价值的。遗憾的是,像这样省级教育监督数据及分析,目前公布的并不多。

  2018年7月份公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是我国首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从2015年开始组织实施。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分年度开展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6个学科监测工作,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监测中心的结论之一是:我国教育中,当前仍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美育、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相对缺乏、课业负担偏重等问题。

  对于这次监测,有报道将其称为是对我国义务教育的一次“全面体检”。同时,监测报告也从健全德育工作机制、补齐体育和美育短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由于我国南北、东西、城乡、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不管是发展水平、社会形态、生活水平都存在着差异和差距,教育水准和质量也有很大不同,所以,除了整体监测之外,分省分区域的教育“体检报告”更具现实指导意义。目前,除了浙江已经公布了4次监测结果外,广东省也在今年5月份发布了《广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这是广东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报告指出:“学生学业表现一般,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应引起重视。此外,《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于2018年底发布,这也是湖南省第一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

  这几个省份之外,目前还未见其他省份公布监测报告。其实,教育质量相关监测,各地都在进行,有的地方认为这是教育内部的事情,没有必要向全社会公布;有的地方只是其将当成任务,报告做完之后就束之高阁;还有的地方嫌数据不好看,把报告当成机密,锁进保险柜。

  做一次监测不是轻而易举的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需要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各个环节的配合。如果只是为做而做,数据不公开不使用,实在是浪费。数据的作用不仅用于直接治理,将数据公开,更有利于研究者进行研究分析。通过数据公开,会有更多细节问题被发现,也能促进教育主管部门找出更多的解决办法。另外,区域之间进行数据分析对比,可以起到相互激励和经验借鉴的作用。

  总之,让数据为社会所用,让教育数据服务教育提升,这样数据公开的效果会事半功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