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的立场具有积极建设性

2019-08-15 11:2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莉迪娅·萨马巴克斯

莉迪娅·萨马巴克斯

  我曾赴中国考察、交流与学习,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充满活力。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国内经济发展持续增添动力,还创造了国际合作新方式,维护了人类和平发展。

  然而,中国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美国一些人的心头大患。他们认为中国发展会动摇美国霸权的根基,因此单方面挑起对中国的经贸摩擦,企图打压中国发展。

  美方的出发点“美国优先”并不新鲜,上世纪30年代美国一些人在面对经济危机时也曾有同样的叫嚣。“美国优先”诠释了美国几十年来对外政策的取向,即一切军事政治同盟和经贸关系,都是为了征服、掠夺并紧紧攥着世界霸主的权柄。随着霸主地位的摇摇欲坠,美国国内那些抱持一两个世纪前陈旧思维的人,又迫不及待地把“美国优先”搬出来,给自己的霸权主义行径披上漂亮的外衣。而在“漂亮外衣”之下,美国国内工人福祉受损、民众消费水平降低、中小企业发展受限、科研机构创新能力下降等负面影响被忽视,何谈“维护美国人民的利益”?

  在中美经贸磋商中,美方抛弃了一个大国应有的尊严和信用,罔顾事实、反复无常、出尔反尔,严重威胁国际谈判的互信基础。这一伎俩不仅施加给中国,还施加给法国乃至欧盟这样的“跨大西洋伙伴”。这种极度挑衅的单边主义行径破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给全球造成极大不确定性,成为国际关系发展的巨大障碍。

  美国一些人甚至信奉“文明冲突论”,妄图煽动种族对立、对抗。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这样的极端思想一旦同强权结合,将会给人类造成巨大灾难,我们要对此高度警惕。我同意中方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对“文明冲突”论调的批驳,因为“文明冲突”论调既不符合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也严重脱离当今世界的实际。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璀璨,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6月初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向世界清晰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受到世界欢迎。白皮书充分展现了中方避免陷入“零和博弈”的陷阱,致力于构建互利双赢的发展逻辑,寻找符合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方展现出了对美方的充分尊重,并愿意通过平等对话为磋商创造条件。中方的立场具有积极建设性。

  (作者为法国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部负责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