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经济适用房热度能持续多久?

来源: SRC-7    2009-08-03

     烈日炎炎下,百姓在“翠城”小区门口长达三天排队拿号的事情已是沸沸扬扬,成为京城一大景观了,不管是不是开发商的炒作,但购房者对经济适用住房持续的热度可见一斑。

  自1998年包括天通苑、回龙观文化居住小区等19个项目在内的首批经济适用房项目在北京亮相后,许多渴望圆住房梦的购房者就将经济适用房列入了首选。一路走来的经济适用房现在是什么样,经济房的热度能一直持续下去吗?

    ■背景资料:

  经济适用房购买条件:如属于北京市区域内,则购买者首先必须具备北京市常住户口,其次购买者家庭年收入应在人民币6万元以下。其他的购房条件与购买商品房没有区别。

  户型变小了 有车族多了?

  全国最大的经济适用住宅项目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其二期已经开盘,售价仍然是每平方米2600元,100万平方米的回龙观三期也开始在网上认购。经过一期的市场调查之后,二期的户均面积主要在120平方米以下。
  位于立水桥北的天通苑小区,其6期已经开始认购。据了解,6期以中小户型为主,大多在70平方米到100平方米不等。
  经济适用房的户均面积已经在和市场需求接轨了。
  在经济适用房刚推出不久,一些关于“经济房不经济”的话就在社会上流传。不是房子不经济,而是房子的面积不经济,是购房人不是“经济型”的人。为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如提高购房门槛等措施来保护中低收入者的利益,切实做到为中低收入者解决住房问题,看来已见成效。
  今年房产市场卖得火的往往是价位比较高的豪宅和价位特别低的楼盘。价格在30万到50万左右的房子需求最大。30岁左右有一定存款急需住房的购房者最需要的是低价房,但这一档次的房子仍然是个巨大的空缺。所以只要价低的经济适用住房一经推出,其销售就异常火爆。
  值得注意的是,面积偏小的一居室在位置偏远的地带销售情况并不很好,而位置问题也使得许多人不得不向着“有车一族”靠拢。

  房价降低了 成本增加了?

  家住五环以外的某经济适用住宅小区的刘先生的女儿已经读小学四年级了,虽然新住小区里的校舍是建起来了,但他还是四处托人,让女儿在原来居住的崇文区上学,无论如何要让她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里就学。
  刘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除了每日的来回奔波耗时费力外,在其他城区上学附带的一系列费用也是不少。刘先生说他不是不想让女儿就近在小区里上学,但一个偌大的学校仅几十个学生的教学实在让他放不下心来,师资力量也成了问题。“即使付出更多的教育成本我也愿意”,刘先生说这话时显然带着许多无奈,这是他在购房时没有想到的问题。
  实际上像刘先生这样购房时没有想到的支出费用除了教育成本,还有购物成本以及交通成本等。在远离城市的五六环外,每日里单程就两个多小时的上班时间让很多购房者懊恼不已。
  在政府规定利润不超过3%的情况下,开发商在建房的各个环节都显得十分谨慎。有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些师资很好的学校根本不愿意进到小区来,因为由此发生的费用由谁来出是个问题。同时因为北京市区的交通不便,社区周围生活条件不齐备,习惯于城市居住的居民很难适应,有些经济适用房的销售状况并不乐观。

  做好配套建设 交通便利第一

  许多购房人在选房时容易被单一的卖点打动,或者就纯粹是为解决居住而购房,缺少综合品质的全面衡量。那么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司副司长沈建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切仅是时间问题。
  经济适用房将作为我国住宅建设重点,这是国家“十五”计划纲要里明确了的。沈司长说,配套的公建由政府来考虑。经济适用房不仅仅是单纯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随着轨道交通建设的推进,北京经济适用住宅小区的交通、医院、购物环境以及学校、老年活动场所等建设都已纳入政府规划范围。各项配套都要建设,让购房者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好处。
  预计今年北京市经济适用房全年新开工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左右。经济适用房的布局也将更加合理,沿城市快速交通线呈放射形分布。今年,将向社会出售的经济适用房主要有三类:一是前两年开发的经济适用房二、三期等后期建设,如回龙观文化居住区二期。二是部分商品房项目转为经济适用房项目。三是新开工的经济适用房项目。
  而将来的经济适用房会适当控制建设规模,调整建设布局。据介绍,今后两三年内,北京市经济适用房的年开复工面积将控制在3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建设地点重点安排在四环路以外的地铁、轻轨、公路一环及高速公路沿线地区,或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卫星城镇。同时,政府有倾向的注重南城的经济适用房开发,使南城已经成为经济适用房项目最多的地区。
    对于经济适用房的争议显然会持续下去。例如北京能否加大廉租房的建设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而不是单纯的扩大经济适用住宅的建设?能否将经济适用房的面积再限制、将其功能定位在只适合居住,从而杜绝投资型买家打经济适用房的主意?经济适用住房的规划要结合整个城市的规划来建设……
  显然,经济适用住房的政策还有许多待完善之处,但现阶段大量推出无疑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起着极大的作用。(李雯)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