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房产成欧美人投资首选 会否是下一个泡沫?

来源:     2009-08-03

  “如果手中有一笔钱,你会做怎样的投资呢?”多数欧美人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这一问题。以往讨论股市流年不利的版面已被关注房地产投资的分析报道覆盖,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经济学家或投资银行分析师都对新近掀起的又一投资项目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英国《经济学家》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七月,美国房价的平均涨幅为7%,比去年同期低2%,但依然保持5%以上的增幅。从1997年至今的房价涨幅实际上超过了1945年以来的任何一个5年阶段。根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提供的数据,纽约、华盛顿地区和洛杉矶等地今年二季度涨声一片,房价上涨速度较去年同期上扬了18%至22%。在英国,房价正扮演着空中飞人的角色,一年前投资的房产现在已升值了20%。目前,整个欧美有至少40万亿美元投资在房产上,相反只有23万亿美元滞留在共同基金上。
房地产成为投资新宠

  英国最大的房屋协会Nationwide今年4月提供的数据表明,英国房价年内将保持10%左右的升幅。今年3月,英国地产价格上升了0.9%,房屋平均成本在6792英镑上下波动。1月份,英国首次购房的人数激增50%,截至7月底,英国房价增长了2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早在2000年初,精明的英国投资者预见到股市将不利,迅速抛掉手中所有股票转而投资房地产,如今他们的房产已升值40%,而那些在股市中套牢的人却损失了超过35%的资金。

  据统计,英国自己拥有房产的人接近80%。少数豪门望族不仅在城市最好地段有华屋豪宅,乡间亦有别墅供度假休憩。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在城市黄金地段也拥有自己的小楼或高级公寓。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英国房产价格年均升幅均超过8%。尤其是伦敦市区中心的房价,过去8年内升值了180%。据英国抵押贷款机构全国建筑协会的统计,去年房地产价格月升幅最大的9月份达到2.8%,全国年价格升幅在10%左右。

  房地产同时也成为德国人首选的投资项目。目前大约有半数以上的德国人拥有私人住房、商用房或投资于房地产的投资基金。

  德国德累斯顿银行房地产分部今年对全国1005户家庭投资行为进行了统计调查,德国人拥有的房地产中约20%是继承的家族财产,80%是自己购买的;有48.5%的公民将积蓄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房地产中,按价值计算,德国人目前拥有的房地产总额是历史上最高的。

  调查中多数被访者表示,如果条件允许,1/4的德国人愿意购买一个家庭独立使用的住宅,7.6%的人想购买多户住宅,只有6.1%的人愿意购买单元房。

房价上涨由来已久

  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风生水起。20世纪90年代正是美国经济繁荣时期,房价也搭乘经济快车一路翻飞。十年好日子过后,经济步伐开始放缓,2001年3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9·11”之后走入谷底,但房地产业依然创造了难以想象的历史最高纪录。新屋销售去年12月上涨了5.7%,旧宅竟卖出了525万套,并且旧宅的平均房价达到15.14万美元,比2000年攀高了8.4%。2001年,美国房价平均增长9%,是历年来住房实际价格上涨最快的一年。据统计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拥有自己的住房。在美国人的个人资产中,住房价值占的比例最大,超过了证券和其他财产。

  持续两年的熊市为房产投资提供了最好的注解。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一路狂跌,美国消费者4万亿美元的资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全部玩完,出于对将来退休生计的担忧,投资房产成为人们投资养老的首选。尤其是美国住宅价格的一路高涨,吸引了更多投资者涉身房地产业。2001年,除了硅谷等少数地区的房价出现大幅下挫外,多数地区的房价都是以两位数的速度攀升。尝到了甜头的投资者立刻将股市中的资金调向了房产市场。

  诱发美国购房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购房可以合理避税。因按揭支付的利息和(住房)财产税,可以百分之百的抵扣自己的所得税。比如每年在按揭利息和(住房)财产税上面的支出是一万美元,而个人的纳税类别为30%,那么应税所得就会降低一万美元,一年可以少付3000美元,每月口袋里凭空多了250多美元岂不是件美事。

  房价上升的另一个因素与利率处于40年来最低点不无关系。美联储在2001年连续十一次降息,从6.5%降到1.75%。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住房按揭利率的明显下调。30年期的按揭利率降到6.4%,15年期的降到6%以下。这样就给了按揭购房者借鸡生蛋的机会,即以新的低利率去借钱,用借来的钱偿还以前高利率欠下的债,依此类推。每月可以少付数量不等的欠款,相当于凭空捡了一笔钱。

  美联储主席格斯潘就曾表示,房地产的升值看上去至少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股票缩水带来的损失。传统上股价与房价都是联袂走高或一起下跌的,但过去两年来股票全线溃败,房价却一枝独秀。以股市和房市投资为例,假设有2万美金投资在股市上,五年之后,包括红利在内增值为4万美元,这意味着年收益为15%。如果以2万美元做抵押购买一套10万美元的住宅,即使是每年7%的收益,五年后,扣除贷款利息和维修费用后,房产价值将达14万,相当于25%的年收益。投资房产的收益是股市收益的1.67倍,这么诱人的买卖谁愿意错过呢?

危机隐现

  大部分人对目前房市的火爆表示乐观,人们认为,在低利率政策的带动下,特别是新移民对住宅的强劲需求,今年居民住宅市场仍将继续走旺。占美国经济总体1/3的住宅建筑业也会因旺盛的住宅业带动美国经济走出衰退。房市真的能担此重任吗?

  非也,根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去年的美国办公楼房闲置率高达13.6%,比2000年上升了5.7%。有专业机构估计,在今后半年到12个月的时间内,商业楼房闲置率增长的趋势不但将持续下去,且可能不时出现急剧恶化。

  商业楼房闲置率的增加,很可能导致建筑业萧条,最终造成大量建筑业工人失业。其次,为商业房地产商提供贷款的银行将面临更多呆账或死账的风险,这是目前脆弱的美国金融业极为担心的。10多年前的美国经济危机,就是从房地产企业破产开始的。

  尽管目前的房地产业呆账比例只有2%左右,远远低于20世纪90年代的7%,但问题的严重性是房地产企业的财政形势会继续恶化下去,专业机构估算,到今年年底,呆账比例将上升到4%左右。

  通常的经验是,只要房地产价格持续攀升,面临财务困境的置业者就可以随时出售抵押品,以避免被查封。但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跌,有困难的置业者通常会付不出房贷。

  目前,美国所有投资房产的首付款不到总贷款的10%,占整体房贷市场的1/4,而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这类贷款的比率分别只有5%和10%。

  然而,经济学家认为,价格和收入之间的比例已经严重失衡。在正常情况下,房屋价格和收入的比率一般为1∶2,而现在这一比率已经上升到1∶6,相当于上一次房地产价格持续下降开始的1989年。现在,房屋的高成本被低利率所掩盖,极低的分期付款利率降低了消费者的债务负担,使他们住上了超过他们购买力的房屋,而一旦经济恢复利率上涨,住宅市场就可能崩溃。

  还有经济学家分析,美国目前的经济态势与1989年前后的日本非常相似,当时,日本的房地产也是随着股市不断飙升,但在股市崩溃后一年左右也跟着崩溃。现在美国的股市崩溃已经过去一年多,今后随着经济的恢复和股市的回升,美国的房地产业也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考验,正像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所说的那样:“今日美国房市的繁荣很可能是昔日股市泡沫的再现。如果听任这一状况继续蔓延,在不久的将来,美国房市泡沫将像股市泡沫一样重演。”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