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科技住宅示范项目”示范了什么?

来源:     2009-08-03

 
  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创新正在逐渐成为开发商谈论和研究的课题,从报纸广告到软性宣传,从现场包装到概念炒作,无不“以新求胜”。最终,房地产项目以创新达到占领市场的根本在于“科技创新”。2002年建设部推出科技住宅示范项目,那么,在技术创新方面——

  科技住宅:节能环保的住宅

  建设部科技司科研处张福麟处长介绍道,科技示范就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利用科技手段和科技成果建设住宅小区,增加住宅小区的科技含量,使业主入住以后感到更舒适、更方便、更节约、更安全。当然,这类住宅在购买时也许要贵一些,但从长远看,多花的钱是值得的。

  科技住宅示范项目,从理论上强调零消耗、零排放,“节能环保”是基本要求。其中突出两点,一个清洁能源,充分合理利用太阳能是科技示范项目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另外一个是中水回用,不仅仅在景观用水、洗车或者其他清洁方面回用中水,更重要的是应用到厕所冲洗上。建设部科技司科研处2002年在北京共推出4个科技住宅示范项目,分别是清上园、龙泽苑、锋尚和嘉铭桐城。

  示范之一:科技让能源更清洁

  太阳能是永不枯竭的清洁能源,因此,科技部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中将它列入了重点内容。在“清上园”二期的板式小高层和多层节能建筑住宅中,考虑配备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这是一种阳台型的太阳能热水器,不仅美观,而且很实用。水箱的容量大概是80至100升,温度可达50摄氏度左右,基本保证24小时有热水。小区内路边的草皮灯,也靠太阳能。这将充分满足用户对绿色能源的渴望,同时带给他们新的感觉,以提高他们的生活品位。

  示范之二:科技让节能更全面

  科技住宅示范项目都在节能上狠下工夫,最大限度地保温隔热。例如墙体、屋面、窗框、玻璃等等,有的甚至实现节能50%的目标,向住宅低能耗迈进。像“锋尚”选用的窗框是在德国享有“宝马品质的窗户”美誉的SCHUCO窗系统,其优异品质体现在安全性、密闭性、隔音性、保温性四个方面。好马配好鞍,当我们从建筑立面考虑必须开大窗时,要尽可能选择节能玻璃。像锋尚的低辐射LOW-E中空玻璃(LowEmissivityCoatedGlass),又称恒温玻璃,它与普通中空玻璃的不同在于,它允许太阳能辐射尽可能多地进入室内,但阻止室内辐射能泄向室外,从而可以在冬季保持室内的湿度,提高居住舒适度,降低采暖能耗。

  示范之三:科技让节水更到位

  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从充分利用水资源的角度出发,把生活污水,如盥洗水、洗衣水、厨房水和卫生间冲洗水用起来,可能占到50%,科技住宅示范项目在小区内的绿地养护、道路喷洒、洗车、水景补充等方面,都是使用处理过的中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上园”的中水处理设备,属国内最先进的膜生物反应器,采用的是日本三菱公司生产的中空纤维膜,使中水的水质得到保证,并可用于厕所冲洗,可节约用户用于厕所冲洗的水费。

  再一个就是雨水收集,把净流水通过草坪最大限度地渗透到地面,减少小区的维护费用。

  示范之四:科技让生态更持续

  在“清上园”,楼号牌、楼门牌、警示牌、引导牌等需要夜间明示的地方采用了夜间发光板,它所带来的好处是:在夜间通过这些明示牌,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所要寻找的目标;由于此类产品采用稀土材料制成,白天吸光,夜间发光,不易损坏,不用电源,免维护,是新一代的绿色环保产品,节约物业公司的运行成本。

  垃圾的处理在各个示范项目有所不同,“锋尚”在厨房洗菜池的排水口下安装食物垃圾处理器,食物垃圾粉碎后可直接排入下水管道避免易腐垃圾与其它垃圾混合。“龙泽苑”居民生活所产生的有机垃圾,将利用细菌来分解,而且这种经生化处理后的黑色粉末是很好的花肥。

  示范之五:科技让空间更灵活

  目前高层住宅中常用的建筑结构体系主要有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框-剪结构、以及钢结构。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因为是高层住宅,“清上园”通过优化剪力墙结构体系,使户内的隔墙都可以撤换掉,户内空间可灵活分割,不仅能充分满足用户的变化需求,同时在二次交易的时候布局可以重新调整,充分满足“一二十年不落后,三四十年可改造”的要求。

  作为多层住宅项目,“龙泽苑”则采用短肢剪力墙结构体系,与剪力墙、砖混结构相比,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抗震性能良好、空间跨度大、方便灵活分隔的居住平台,而且所有的墙体都变薄了,从而提高了房屋的使用率。更为重要的是在替代黏土砖、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了成功的尝试,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示范之六:科技让呼吸更畅快

  为了让居民在室内呼吸到更清洁的空气,“锋尚”采用的节能新风系统安装了热交换装置,可将室内污浊空气中排出的热或冷与送向室内的新风进行热量交换,即:冬天进入室内的冷空气从排出的热空气中得到热量,夏天进入室内的热空气从排出的冷空气中得到冷却,使送入室内的新风不致太冷或太热。居民不必开窗即可实现室内空气更新,并且可以节省一大笔空调和采暖的运行费用。

  正如城市下风向地区大气污染不容易消散一样,社区也存在通风死角。居住在此区域的居民,即使开窗也不能形成空气有效流通,或者不能补充高质量新风。目前“龙泽苑”与科研机构共同完成了项目整体风环境的“数字风洞”实验,从社区或更大的视野研究“新风”。该实验通过计算机模拟图,科学计算出楼体的位置和外形,缓解冬季北风压力,不形成社区通风死角,从而使室外污染物尽快消散,形成高质量的室外“新风”。蔡雪婧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