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从禁售毛坯房看家装市场新变化

来源:     2009-08-03

 
  北京市建委已经作出规定,不许销售未经装修的毛坯房。浪费者买到的将是不必二次装修的商品房。这一变化,对家庭装修市场及家庭装修专业公司的影响十分强烈。几年来由住宅建设二次装修政策带动下的家庭装修市场的火爆局面将发生一系列变化。

  不许销售毛坏房有很充足的理论依据。目前住宅已经成为商品,任何商品都有一个完整的生产过程,分为若干阶段。住宅建设一般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是主体结构的施工;第二阶段是水、电、气、通讯等设施的安装;第三阶段是居室内的装修装饰。只有完成全部三个阶段,住宅才具备消费者使用的基本条件,成为商品进入流通和消费。毛坯房只完成前两个阶段,只是生产过程的半成品。如果把这一重要生产过程完全交给非专业的消费者来完成,不仅住宅建设的整体质量无法保证,也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负担和烦恼,是住宅建设者的失职和不负责任。

  我国在1995年以后实施二次装修的住宅开发建设,普遍销售毛坯房有其存在的基础。当时我国住宅商品化进程刚刚开始,住宅建设的设计思路水平有一定差距,户型设计与需要、使用不匹配。特别是主要的销售对象是集团购房,其特点是整体楼盘一次分配,集中在一定时间统一进行装修施工,完工后统一入住。这种统一的二次装修虽然存在着结构保护、环境治理、资源利用、治安维持、装修队伍管理等诸多问题,但不存在相互干扰、邻里纠纷等问题。现在集团购房已不存在,开发商面对的是各单独的私人购房者,不可能集中装修和统一入住,如果继续销售毛坏房,势必使购房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居住在装修工地之中。因此,市场的这一变化,必然促使开发商和专业装修公司的联合,将已经装修完的商品房销售给购房者。

  北京几个有很好品牌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经率先尝试了这种联合。他们在主体结构动工时,就聘请国内一流的建筑装饰公司对各种户型进行精装修室内设计。有些项目还聘请了国外的设计公司参与,一般聘请五家以上的设计单位,分别对各种户型的装修设计出各种功能布局、装修装饰风格和工程造价的方案,然后经行业内专家对各种设计方案进行科学评价,从中优选出符合国家住宅装修规范要求、能够体现各种装饰风格要求的设计方案。每个户型保持有几种设计可供购房者选择,并有局部调整的相应方案。这种“菜单式”的精装修设计,使购房者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房地产开发商同专业装饰公司联手进行住宅建设开发项目,是未来新建楼盘居室装饰装修的主要形式。由固定中标的几家施工企业承接整个楼盘各个户型的室内装修工程,在资源的合理利用、造价的科学合理、整体素质保证和施工队伍的选择与管理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在这种“菜单式”及“顾问式”居室精装修形式下,既有购房者多种个性的选择和权益的保护,又有楼盘整体质量的保证和小区社会环境的营造,是对社会、行业发展及企业和购房者都有利的一种新的家庭装修模式。

  人们在看到销售精装修商品房给家装消费者带来实际利益的同时,也应看到不规范的房地产开发商和不合格的装饰公司联合起来欺骗、坑害消费者的可能性和危险性。开发商打着精装修的幌子,伙同装修公司粗制滥造,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进行大面积、多业主的劣质装修,使购购房者上当受骗的实例也是存在的。在住宅开发商与建筑装饰企业联合进行精装修时,家装消费者对队伍选择的余地小了。必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的手段,切实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杜绝不规范的家装工程,这也是今后家装行业管理一个重要的新课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 王本明)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