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房地产泡沫有多大

来源:     2009-08-03

    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已经争论不只一两天了,然而从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到开发商自己,都是越是争论越是糊涂。


  “到目前一些城市的房地产没有一个明确的指标,因此有这种争论也不奇怪。”金色地带的营销经理陈超对记者说。


  这样,某些开发商只能凭感觉来把握市场。而当记者问到这种感觉时,长沙诸多房产商的答案自相矛盾得连他们自己也吃惊。


利润的悬念


  “长沙的房地产不存在泡沫。房地产的泡沫是指价格远超出了正常的利润。现在长沙的楼盘利润已经相当低了,平均都在5—10%左右,你说会不会有泡沫?”熙美园的营销经理唐朔对记者说。


  根据唐朔的计算方法,目前长沙市内一个销价3000多元/平方米的楼盘,其成本构成多数是,每平米1400元的土建成本和配套设施,加上700多元地价,再加上将近20%的规费,硬成本已达到了2500多元,再加上营销成本,人员工资等其他杂费,利润只可能在5—10%或多一点,最高也只能到20%。而在郊区的楼盘也可以照此法推算,利润与市区楼盘相差不大。这样的利润已经相当薄了,因此长沙的房地产不存在泡沫。


  然而如此低的利润投资者居然趋之若鹜。据有关资料,仅从去年6月到今年8月,长沙市就新增房产公司达120多家,占整个长沙500多家房产公司的近1/4。


  而从房价来看,据有关资料,目前长沙市商品房平均售价超过2200元/平方米。这个价格对长沙市居民而言,据行业内权威媒体对长沙市的调查显示,在决定购买力水平高低的家庭收入上,13.6%的家庭目收入在1000元以下,44.06%的家庭月收入在1000—2000元之间,26.6%的家庭月收入在2000—3000元之间。家庭月收入在3000—5000之间的占10%,家庭月收入在5000—10000元之间和10000元以上的分别占3.7%和1.8%。调查结论称,这对购买力较低的多数消费者来说,目前商品房价格水平仍显偏高。


  另外从整个市场供给情况来看,据了解,去年长沙市180万人口,房地产开发面积为220万平方米,这相比广州800万人口近800万平方米的供给明显要多,长沙人的购买力水平应该不会在广州要高的。而今年据悉仅报建的商品房开发就达600万平方米。如果依照广州的水平,以长沙日前的规模来算,每年扩增10多万人口,要消化这些商品房恐怕也是几十年以后。


  但令人大惑不解的是,到目前为止房产价格仍然没有大幅下滑的迹象。据长沙市统计局的廖晓明处长介绍,第三季度长沙市房产价格仍保持平稳,其中房价指数别墅在去年同季度略有下跌,商品住宅与去年同季度相比,多层上涨2%,高层上涨0.1%;而经济适用房与去年同季度相比上涨最快,约为3.5%。因此廖晓明分析认为,长沙房价的稳定目前是由经济适用房撑起来的。但一些房产商的说法又截然相反,认为经济适用房只可能拉动房价下跌。这样房价本身也模糊不清了。


  “房价不跌在情理之中,利润只有这么多了,再跌就亏本了,因此长沙的房地产目前不存在泡沫。”唐朔拿这个房价做了他最有力的证据。


玩的是心跳


  “房价的利润事实上不应该这样算,比如我的这一栋住宅,成本4000多万,但现在真正付出的只有500多万。”业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对记者说。


  这样房产商的利润事实上隐藏在另一层薄纱背后,银行的贷款欠一部分,土地使用费欠一部分,施工款更不用说,甚至报建的也可以欠,而住户的房款事实上都到了开发商的账上。


  “房地产玩的就是这种心跳,可以用一博十,虽然投资大,但利润也大。”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对记者说。


  这样为什么从硬成本算利润已经那样薄,却还有大量投资者进入的谜就解开了。而从这种利润率来算,某些城市房地产实在又有泡沫。因此记者问,目前供给远大于需求,这种滚动资金玩下去是相当危险的,因为它的资金链本身就很脆弱,一旦是一个环节接不上就会崩盘,到那时候又怎么办?


  这位开发商笑一笑说,“很简单,抵押给银行,重新开发新的楼盘。”记者又问,如果形成了市场大崩盘呢?这位开发商接话说,“不可能,至少短期内不会,真正要大崩盘,房价会狂泻,而且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长沙的房地产仅仅是从1998年房改需求大膨胀衰退后刚刚踏入一种买方市场,只要有有效的营销,房子照样会有人要。梦泽园的别墅最高卖到了每平方米6000多元,你说房子贵了,但市场偏就这么邪。”


  但有关专家又发出警告,目前长沙房价的确存在泡沫成份,并认为它来自土地的价格飞涨。此外由于目前省内还没有一项科学评估土地价格的方法,土地价格存在较大的随意性,这样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变数相当大。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