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利息支出占供房款1/3 住房按揭利率该降吗?
记者蒋江敏
来源:     2009-08-03

 
  如果供15年,利息支出往往要占到供房款的1/3

  广州某银行近日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下浮了8%,一度让准业主们高兴不已,不过仅仅过了1天半的时间就被人行广州分行紧急叫停。尽管这次下浮只是昙花一现,但提出了一 个涉及多方利益主体的敏感问题——到底住房按揭利率高不高?该不该降?

  先说第一个问题。

  目前住房按揭利率已经是个人贷款中最低的了(公积金贷款例外),可百姓现在置业的成本仍然过高,利率还是偏高——如果供15年,利息支出往往要占到供房款的1/3,而且供楼的时间越长,这个比例就越大。

  据了解,个人按揭业务属银行的零售业务,银行花在这上面的综合成本较高(像客户信用调查要自己做,而在个人征信体系建立起来的社会,银行就不需要这方面的支出),目前银行个人住房按揭业务的盈利水平还达不到银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水平。

  广州某大银行在两年前曾作过测算,以一个支行为单位,住房按揭业务必须做到10亿元的规模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这个数字在今天引用不一定合适,因为资金成本已发生了变化,但从银行人力成本、维护设备费用等也已经上升了不少来看,恐怕这个数字还是有一定参考作用。因此银行普遍认为现行房按利率并不过高。

  有经济学家也从宏观经济角度提出,不能单独谈住房按揭利率高不高,要看中国整个利率水平高不高,不仅看贷款利率,还要看存款利率——以每年GDP增长超过7%来看,现行的利率水平并不能算高,再调低不一定有利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

  第二个问题。

  这其实是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从长远看,中国的利率政策肯定要向市场化方向发展,现在银行同业间的拆借利率已经放开,将来存贷款利率也会放开,届时利率是否浮动、如何浮动由银行自己说了算。

  据了解,如果房按利率下浮8%,以目前的存贷利差比例,在业务规模与质量都能有所保证的前提下,银行仍会有微利,这也是有银行愿意下浮利率的一个原因。

  不过也有银行行长认为,利率放开应在银行业自律性已经充分提高,金融监管环节已经跟上的情况下进行,否则会搞乱市场。

  这位行长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银行没必要下浮房按利率,因为目前的房按利率已经很优惠了,银行盈利空间不大,而大家乐意把这个业务蛋糕做大是因为其资产质量较好,希望薄利多销,如果再降低利率,银行弄不好就要亏损。

  住房按利率该不该下调?一方面是国家希望人们住得更好,同时又能把大量的商品积压房销售出去,另一方面是百姓抱怨购房成本太高,还有一方面是银行的利益,这些都是需要平衡的问题。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