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七成被访者不知住宅质量保险

来源:     2009-08-03

 
  日前,建设部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了“住宅质量保证保险”(IDI)。这一新险种的出现会对买房人产生多大的吸引力呢?目前的买房人对这一新险种又有多少了解呢?……本报近日的调查发现,人们对住宅质量问题的关注度非常高,但并不知道如何了解住宅质量,对新推出的“住宅质量保证保险”(IDI)也知之甚少。

  -住宅质量:关注度高满意度低

  住宅质量是与买房人生命财产关系最密切的问题。自然人们会对住宅质量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在本次调查中,94.4%的被访者对住宅质量问题非常关注。其中,在网上被访者中有97.6%对住宅质量非常关注,明显高于电话被访者的83.5%。但对于住宅质量的满意度,在本次调查中却比较低。仅有11.5%的被访者对住宅质量表示“满意”。其中,在电话被访者中有33%表示“满意”,明显高于网上被访者5%的满意度。结合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网上被访者对住宅质量的关注度要高于电话被访者,而满意度却低于电话被访者,说明他们对住宅质量的要求相对较高。

  对于住宅质量除了11.5%的被访者表示“满意”外,49.7%的被访者表示“一般”,38.9%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有关资料也显示,一直以来住宅质量问题都在商品房投诉中占有较高的比例。据相关人士介绍,按照北京市的有关要求,每个建设项目在验收时都要经过严格把关,逐栋检查验收后才能拿到《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合格证》。目前,房屋竣工验收时如果没有影响居住和使用安全的质量问题,一般都认为质量是合格的。但在竣工验收合格后,还是会有一些房屋出现漏水等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以及使用功能等的小问题。

  -过四成被访者不知如何考查住宅质量

  对于普遍购房人来说,在没有入住使用之前是很难了解到住宅的质量如何的。在本次调查中,由于多数被访者都不具备相关知识,因此当问到“在买房时,你知道如何考查住宅质量吗?”,仅有14.2%的被访者表示“知道”,41.4%的被访者表示“不知道”,44.5%的被访者表示“不太清楚”。

  尽管按照相关规定,买房人在入住之前,开发商必须提供“竣工验收备案表”及“质量保证书”等,但诸如渗漏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住宅质量。在本次调查中,76.1%的被访者表示会对住宅质量问题有所担心。据建设部住宅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沈建忠介绍,因为住宅的复杂性和后验性,有的质量问题只有在使用中才能逐渐被发现,购房者面临一些无法预料的风险。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业主往往会像皮球一样在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被踢来踢去。当业主找到物业管理公司时,往往得到的回答是“这属于工程质量问题应由开发商负责保修”;但当业主找到开发商时,开发商则会推脱“这是物业管理的事,应找物业管理公司来维修”。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七成被访者不了解住宅质量保险

  为了使买房人规避在买房时可能出现的质量风险,日前建设部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共同推出了“住宅质量保证保险”(IDI)。在全国A级住宅项目中推行住宅质量保证保险。保险公司对承保项目的建筑质量进行跟踪和监督,投保费用由开发商支付,购房者在购买房屋的同时获得保单。一旦因房屋质量问题给购房者造成损失,购房者可以直接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包括修理、加固或重新购置住宅所用的费用,最高赔偿金额为住宅的销售价格。

  可能是由于一件新鲜事物的推广总需要一个过程,在本次调查中被访者对住宅质量保证保险的认知率非常低。5.9%的被访者表示“了解”,69.9%的被访者表示“不了解”,24.2%的被访者表示“不太了解”。

  虽然在我国住宅质量保证保险才刚刚兴起,但据了解,住宅质量保证保险已经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成熟制度,叫做“潜在缺陷保险”(简称IDI),又称“建筑物十年期责任保险”,主要承保竣工验收之日起十年之内,住宅因主体结构存在缺陷发生工程质量事故而给购房者造成的损失。据介绍,这种保险运作机制起源于法国,逐步被英国、日本、新加坡等许多国家引入。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这一制度在中国能否得到推而广之表示怀疑。因为要得到住宅质量保证保险必须得先通过建设部住宅产业促进中心的住宅性能认定得到A级。而住宅性能认定已推行了多年但并没有得到广泛实施,在此基础上嫁接的住宅质量保证保险能否开花结果还待市场的考验。

  -文并摄/本报记者

  本版调查说明

  -调查策划:《北京青年报》房地产编辑部

  -调查执行:勺海市场研究公司房地产研究事业部

  -网络支持:新浪网房产频道(house.sina.com.cn)

  北京勺海市场研究公司于近日通过电话随机抽样的方式成功访问了103位市民;对上网一族于2002年11月22日网上答题(house.sina.com.cn)方式共得到342份有效问卷。(周宏)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