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具诱惑力但身陷窘境 智能化离住宅有多远

来源: SRC-7    2009-08-03

    在众多楼市卖点中,住宅智能化是最具诱惑力然而也最不可捉摸的一个,而且目前国家没有相应的有关智能化住宅的具体规定,致使它也成为最易引起纠纷的卖点,那么是不是“智能化”眼下只能是梦想而无法成为现实?最近位于西直门的天兆家园提出“聘请为悉尼、雅典奥运会提供智能化住宅系统的澳洲专家给该社区安装智能化系统”,让为奥运会提供智能化的系统进入普通社区,这就更加引起了我们进一步探寻这个话题的兴趣——

智能化身处窘境

    京城楼市中最早在广告中打出“智能化”三个字的是光大花园,随后望京的大西洋新城、南城的兴涛社区,以及都会华庭等等项目,都打出了差不多相同的牌。然而事隔多年,某些楼盘打出的“智能化”也不过是宽带入户、电子监视器而已。有文章说“目前,很多智能化的商品房小区已先后进入入住期。但据统计,上海智能化系统在物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仅占20%;运行不正常,尚可使用的占45%,另有35%的系统被废弃。业主对室内安防系统、自动抄送系统和停车场管理系统的投诉率一直居高不下;北京甚至在最基本的小区宽带接入、收费等方面也遇到了不少麻烦。”这就是住宅智能化的实际窘境了。

    建设部智能建筑技术开发推广中心副主任黄久松一针见血地指出,智能化进入社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在目前之所以出现问题,首先是由于行业间与部门间的壁垒没有打破的缘故,造成了关于智能化的配套没有明确的规范,同时也给了个别发展商钻国家政策空子的机会;其次,发展商只看到了智能化的卖点,忽视了智能化的真正含义,一些社区根本不符合智能化的要求,发展商为了眼前的利益,为了尽快销售,强行打出智能化的“招牌”,这也正是目前造成楼市纠纷的主要原因。

智能化谁来买单

    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的智能化系统是鱼龙混杂,有些社区的智能化仅仅是低端产品。仅作为卖点存在的“智能化”只能给日后入住埋下隐患。正因为如此,天兆家园没有将智能化作为惟一的卖点,只是作为该项目的一个简单配套,北京天缘兆业房地产公司执行总经理吕昆国说,按现在天兆家园销售率达到90%以上的情况来说,发展商完全有理由不做这个受累不讨好的事情,但因为在开发之初,发展商就已经将该项目定位在一个高品质、高档次的层次上。因此,天兆家园请来了已经为悉尼奥运会、正准备为雅典奥运会做智能化住宅的澳洲安邦公司,将为该项目完成“I-HOME国际智能管家系统”:无论身在世界各地,均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方式远程查询家中所有电器的状态并对其进行控制。在出现事故时,自动报警并让业主在互联网上及时了解家中情况并能有效监控水、电、气等能源的消耗量。

智能化不能只作为卖点

    有关专家认为,20万平方米以上的社区配套智能化是最经济、最实惠的,因为只有这样大的社区才具备配套智能化的条件,同时才有足够的人员支撑社区的消费和养护。现阶段的购房者首先关心的就是,是否经济?据吕昆国先生介绍,请安邦公司做智能化,分摊到住宅面积里面每平方米约合100元,这部分费用由发展商掏,不会分摊到购房者的身上。而另一位发展商则客观地说,目前的智能化消费就如同手机消费:刚面世时候只有少数人才能消费得起,可是几年后的今天,手机已经不是什么高档的消费品,而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品。据了解,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将社区预留或可改造宽带系统作为最基本的设施要求。看来,未来的社区智能化是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套,所不同的只是智能化系统高低而已了。(张文)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