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一年之尾买尾房 尾房选购大参考

来源:     2009-08-03

  随着年底的到来,房地产销售迎来了本年度最后的销售热潮。近段时间接到不少电话,有不少消费者都反映出同一心声:他们想买尾房。

  尾房即那些在楼盘项目中已进入销售最后阶段的少部分剩余房屋,一般占到楼盘整体量的25%左右。近期有不少楼盘降低幅度,让购房者既惊喜又感叹,既满意又不踏实。高兴的是房价便宜了不少,担心的是便宜没好货。更让一些有意购房还在考虑的、权衡中的潜在购房者心存疑虑:是不是房价的水分太大了点儿,或是买房不用急,反正房子到最后都会像商场一样来次大甩卖。但购买尾房好不好?划不划算?尾房是不是不好的房子?购买尾房该怎样把握?

  尾房不是质差房

  尾房容易给人的感觉是卖不出去的差房子,而实际上留到最后的不一定就是不好。成都一位房地产总经理认为,通常情况下尾房应分为两大类:

  一、有问题、卖不出去的尾房,如:朝向差、楼层次、景观不理想、户型不合理等。这类有问题的尾房在销售上是“困难户”,极有可能在销售过程中被剩余下来。

  二、没有问题或没打算卖出去的尾房,如:开发商留作自用、开发商留作日后出租、大买家有意向要购买而暂时保留的、前期被人买走,后又提出退买的等。这类尾房极有可能是一些比前期所购买的还要好的房子,例如开发商留作自用的一般都是好楼层、好朝向、好景观、好户型的房间。而前期已卖出去再被退回的也不一定就是不好。因为被退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由于买家个人经济承担力的问题,或本来是已多买了二、三套,或是因为个人原因改买其他项目,因此,这些房子不属于有问题而卖不出的、或不好的房子。

  看清尾房降价空间

  “通常对开发商来说,当整体销售超过55%就意味着该项目过了‘生死线’,而当销售率超过75%时,超出部分就是项目赚钱的空间了”,成都三和房地产公司陈浩副总经理说,因此,面对这剩下的25%的尾房,需要开发商做出非常理智的决定。若开发商觉得这部分尾房是属于不好的尾房,又要同样销售出去,就应该在售价上做出相应的调低。但不少项目,对所谓“降价”之事所采取的态度通常是能不降而扛在那儿,而其结果是剩下一些价格又高、品质又差的房子,加上市场上新项目不断,自己的尾房又已过了先前的销售气氛,彻底失去了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而成为真真正正的“尾房”。但若开发商觉得在消化尾房时反正自己的资金压力、风险已很少了,留在手上的又是好东西,开发商会在价格上相应提高售价。这种情况,若是在市场好的情况下,是可以被买家接受的,也是对买卖双方都合理的。但若市场不好,就要看买家对该项目的认可程度了。另外,若市场不好时,开发商愿意根据市场需求在售价上做出相应的“牺牲”,对买家来说应当是一件划得来的事情,即以相当优惠的价格买到了尾房中的“好”房子。

  购买尾房四利三弊

  购买尾房有哪些不足之处?又有哪些优势呢?作为消费者购买尾房有以下几点是不利的:

  其一是价格上不一定有优势。通常一个项目从开盘到入住,其售价会逐步调高约5%—10%,因此,到尾房时价格正常来讲是高过其早期售价。

  其二是质量相应差。无论是朝向、楼层、户型都是别人选剩下的东西,因此,相应来说朝向好的东南面,中高楼层可能已没有了。

  其三是心理上觉得不踏实。无论如何剩下的就是比被人抢购的感觉差,很难摆脱这可能是些卖不出去的房子的阴影。

  但实际上购买尾房是有以下几点优势的:

  其一,价格、付款方式及谈判中有空间。由于不少尾房在销售时开发商的心气不同,还有不少开发商忙于收尾开展其他新项目,因此,在购买尾房时,买家可以在价格、付款方式上有一定的讨价还价的空间,在一定意义上讲往往有占优的感觉。

  其二,能更客观、冷静。一般项目在开盘时都能造成令人产生购买冲动的销售氛围,不少买家都是在这种被哄热的情况下一时冲动买房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不少项目从开盘到入住要近一二年时间,再加上市场中其他新项目的不断问市,当初的热情会在项目接近尾声中变得更客观、冷静。

  其三,风险低、买得更踏实。在尾房时期去挑房,会对项目的前期承诺、质量,特别是将来邻居的构成有更准确的认定,能看到的东西总比图画中看到的更真实,买房也买得更踏实。

  其四,“性价比”更合算。许多人遇到中意的楼盘就急冲冲地购买,很担心慢了一步,看中的房子已售出了,这时,如何看待一个楼盘的性价比很关键。对于同一幢楼,地价、配套设施、公共部分、装修、设备标准对每个买家来说分担的是一样的,而所不同的只是其朝向、景观、楼层。在现行的销售过程中,特别是在北方,由于市场需求的存在及项目包装的必要,通常楼层差与朝向差最大之和可达30—40%,这就要买家自己来衡量其中的值与不值。若所购买的房子是用来出租的,就要看其将来的租金是否也能差出30—40%。一般来说,这不太现实。再加上现在买房并不意味着要住一辈子,会有可能将来再换或做出租用。若购买者是年轻人,白天几乎不在家,晚上回来天已黑了,对朝向、楼层、景观的要求相对低。所以,对待尾房中的所谓朝向、楼层差的户型,综合其他因素,若在售价上有大的差别,去购买此类尾房其“性价比”相对来说就更合算些。王晓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