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简便快捷是优势 网上买房能否成为新时尚

来源:     2009-08-03

 

    信息时代的到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革。电子商务的出现使网上购物成为一种时尚。坐在家中只需上网轻点鼠标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交电话费等也可以实现网上支付。目前,能够实现网上购买的商品大多是一些生活日用品、图书、音像制品等。住房作为人们一生中最大的消费品,有可能实现网上购买吗?人们能够接受这种买房方式吗?本报于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三成被访者能接受网上买房

    虽然网上购房给人们描绘出一幅轻松看房买房的美景,但已习惯于传统买房方式的人们一时间能接受这种新鲜事物吗?脱离了现实感的买房,他们心里能踏实吗?在本次调查中,当问到“你认为买房必须要到现场去看吗?”时,94.5%的被访者表示肯定。其中,94.3%的电话被访者表示肯定,而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网上被访者表示肯定的比例比电话被访者还高,达到了94.6%。说明目前网上看房不可能取代现场看房,只能作为了解房产信息的辅助手段。

    在看房之后,能否把订房、签合同、交房款等繁琐的手续搬到网上来轻松解决呢?有关专家认为,从技术上讲这些完全可行,但要人们接受这种方式则需要一个过程。在本次调查中,当问到“你愿意在网上买房吗?”时,有27.2%的被访者表示“可以接受网上买房”。其中,网上一族对此的接受程度要远远高于电话被访者,达到了29.4%。电话被访者中只有14.4%表示“能够接受”。

过五成被访者认为网上买房可以实现

    虽然目前人们对网上买房心存诸多疑虑,但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完善,人们并不怀疑网上买房的可行性。在本次调查中,过五成的被访者表示“不久的将来,网上买房可以实现”。

    在买房人期盼网上买房早日实现给人们带来轻松方便的同时,开发商以及网络供应商也为此作着积极的努力。先有多家房地产商与网站合作进行网上竞价销售,让购房者看到网上买房的希望。后有万通集团建立“万通筑屋”网站,客户只需选好地,再到房屋造型界面选好房屋的样式和组件,通过网上议价、网上签约,万通就会照单定制。最近位于崇文门SOLO二代与新浪网合作进行网上订房。据新浪网汪延介绍,此次SOLO二代开盘将300套公寓的户型、面积、楼层、价格等信息提前在网上进行了公示,有购买意向的客户无需披星戴月来售楼处排队认购,只需在开盘当天在电脑前上网点击自己选中的房子,并填写真实的客户资料即可。

    同时,定金也实现了网上支付。客户事先要持有招商银行一卡通并存入足额现金。当客户在网上下单订房之后,定金将会从网上直接划走。这种做法将网上购房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为了解这种做法是否可靠有效,记者在SOLO二代开盘当日来到了售楼处亲眼目睹了网上订房的全过程。在售楼处内一改以往项目开盘时人山人海拥挤不堪的场面,但并不代表人气冷淡,300套公寓在30分钟内全部从网上订购一空。如果有人在网上开玩笑订了房之后不来买怎么办?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网上订房之后的三日内,买房人必须持证件来售楼处办理相关手续。房号只保留三天,过期将重新上网销售。

网上买房有利有弊

    在本次调查中,一位被访者认为尽管网络与房地产结合是大势所趋,但要真正实现网上购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人们对网上信息的真实性难以把握。在本次调查中,有57.1%的被访者对网上房产信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其次,人们对网上买房的安全性、可靠性表示忧虑。其中,有28.9%的被访者表示“网上交易缺乏保障”,14%的被访者表示“网上买房容易受到黑客攻击,安全性差”。

    SOLO二代的开发商北京兴隆置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吴驷先生说:“我们仅仅实现了网上订房,要真正实现网上购房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支付问题。一方面,目前我国设立网上银行的金融机构还很少,还不能满足网上交易支付的需要;在安全问题上,由于房地产商品价值量大的特点,网上大额资金的流转存在大量的风险。在权属问题上,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有关网上交易规则的法律,再加上网上交易本身的不可见性和交易双方身份的不确定性,使得网上买房难以令人放心。

    尽管网上买房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但网上购房的优势却已被人们看到。在本次调查中,有52%的被访者表示网上购房的好处在于“便于了解购房信息”,28.4%的被访者表示网上购房“简便快捷”,13.7%的被访者表示网上购房“效率高,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另有5.8%的被访者表示网上购房“透明度高,有利于公平交易”。(周宏)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