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自购建材莫入“雷区”

来源:     2009-08-03

 
  最近,记者来到建筑装饰协会采访,问及如何选购建筑装饰材料时,建筑装饰协会的负责人提醒说:消费者到家装市场购买建材,除了内行外,绝大多数人都有过吃亏、上当的经历。面对真假难辨的建材产品,即使有过数次装修经验,也难敌假冒伪劣材料的制售商们精心布下的“障眼法”。据介绍,市场上所售的建材产品,通常采用以下几种“障眼法”招数,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自购建材莫入“雷区”。

  以假充真

  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建材的名称、性能都一知半解。因此,他们进入市场前,往往会先打听什么品牌的产品好,然后就冲着这些品牌去买。所以,混淆相近的名称是最常见的一招,尤其多见于实木地板的销售中。实木地板板材的名称有通用名、学名、别名、市场名等,如门格里斯木的别名有肯帕斯、金不换、南阳红木等,市场名为钢柏木。正因为名称复杂,消费者一时搞不清,给了不法经营者以可乘之机。一些商贩经常把山榉木称为“红榉”、桦木称为“樱桃木”等。其实,这些木材之间有着根本的区别。

  另外,现在的劣质产品可以分为很多种“劣”法。一种是本身就是劣质材料,如用含铝量低的铝合金当成含铝量正常的铝合金;另一种是替代材料,如将表层含有工程塑料产品当做不锈钢等。消费者不是行家,又没有有效的防范措施,恐怕就要落入“雷区”中了。

  对付这一“障眼法”,除了请行家一同前往购买,或学会辨别外,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还是要去正规的家装市场,必须要求销售人员在收款凭据上特别注明建材产品的名称、等级、品牌,并索取质量责任单。

  偷梁换柱

  这种现象在墙地砖、石材、涂料、木板材等多种建材的流通过程中普遍存在。如消费者花优质品的钱,买回的建材却是二等品、三等品、甚至是等外品;还有一些企业仿制名牌或畅销产品,冒用检测报告和产品说明书,冠以自己的商标,大力推销根本未经过检测的产品,牟取暴利。这些现象多出现在“洋货”或“准洋货”上。例如,有的冲浪浴缸打着进口或合资的招牌,声称“全部进口部件”。其实,产品的关键部件———电动系统却是“土造”的。

  把人工生产的产品说成是天然的产品,是另一种偷梁换柱的手法,例如美柚冒充泰柚。美柚和泰柚都是贴面胶合板,但两者有本质区别。美柚表面的木纹和色彩是人工制成的,泰柚则是天然生就的。泰柚的价格是美柚的3倍。所以,不法经营者常把两者混为一谈。此外,市面上黑胡桃饰面板也有仿制品,仿制品与真品价格相差一半。对付这一“障眼法”,除了要去正规的家装市场外,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多看、多比较也是必不可少的,不要贪图便宜,便宜中可能藏有“雷区”。

  败絮其中

  这种“陷阱”通常出现在板材中,如细木工板有手拼和机拼之分。机拼板的内芯由较规则的小块长条木用机器拼装而成,内芯平整,接缝严密,无空心,抗拉力强;而手拼板是人工将小块木板摆放而成,小木板不规则,多不上胶,拼缝大,抗拉力性能差,且多处空心。消费者在购买时,看到的板材已经全部封了边。因此,内部的情况无法了解,一些不法销售商就在此大做手脚。

  对付这一“障眼法”,光靠表面是很难分辨清楚的。所以,购买建材时,应要求销售人员在收款凭证上,特别注明机拼或手拼,写明等级。这样,消费者即便买回家后发现问题,也有凭证可依。(□本报记者 万贵生)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