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新板材要替代大芯板?

来源:     2009-08-03

  过去建材城板材区是最熏眼睛的地方,如今再去逛则不会有明显异样的感觉了,淘汰了不合格大芯板的建材城中出现了许多新鲜的板材:除了欧松板、澳松板,又有了樟松板、稻草板、柞木板、水曲柳板、白松板等等。过去只有一个堆满大芯板的展厅,现在则要四、五个展厅摆放各类新板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新板材不仅在功能上能替代大芯板,而且在环保上更胜一筹。

  大芯板现为主流产品

  价格100元/张左右胶粘剂含甲醛

  大芯板,又称为细木工板,因其采用胶拼的实木条作为芯板,再在外面贴皮,顾名思义称为大芯板。目前,大芯板是我国装饰板材的主导产品,广泛应用于室内装饰装修领域,如:壁柜、门框、窗框、家具、窗帘盒、暖气罩、橱柜体等。与之同属人造板范畴的还有密度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多数家具和室内的木工都是用它们做基材。

  去年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法规,对大芯板的甲醛释放量有严格限制标准,并规定只有合格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出售。

  樟松板、白松板、柞木板、水曲柳板为实木集成材

  环保性能更优价格贵

  记者在新开业的居然环保板材超市的集成板材厅看到,标签上写着樟松板、白松板、柞木板、水曲柳板的材料成堆摆放着,还有美国阿拉斯加云杉制作的指接集成材。仔细看看樟松板,它是实木条用指接的方式拼接,木条通过榫咬合,不用胶粘剂,也不贴面,一张3平方米左右的板材表面非常平整,呈现出樟松美丽的花纹。

  据销售人员介绍,樟松板用材质仅次于红松的樟松制成,水曲柳板和柞木板同样用实木指接而成,木质较硬,可以直接做家具。按照木材的品质、色差,板材分为A、B、C三类。而最高等级A类的规格4200*600*30mm售价为500元左右,外观花纹漂亮,可以直接在楼梯、地板等处使用。色差较大、有疤痕的C类白松板,售价只有100多元,和普通大芯板的价格差不多,可以用在柜体等地,可以成为一种比较经济的大芯板替代品。

  稻草板不用木材更环保

  价格与大芯板相当

  最新的产品叫“禾盛芳香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板不取自木材,而是用南方的稻草做主要原料,烘干压制而成,不用含甲醛的胶粘剂。该厂家为了证实自己清白,还贴出了测出甲醛奖励10000元的宣传单。这种稻草板的价格为18mm厚每张116元,3mm厚的每张45元,据说,该产品结构稳定、膨胀系数小、握钉力强,可以成为大芯板、三合板的替代品。

  此种稻草板去年9月份才开始在北京销售,它的物理性能究竟如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欧松板甲醛释放量几乎为零价格稍贵

  现在不少装修公司为消费者代购主材时,都会选择价格稍贵的欧松板或澳松板,据说是为了保证装修后环保能达标。这种被称为OSB的板材,在欧洲被广泛使用,它是一种定向结构装饰板材,以速生间伐松木为原料,通过专用设备加工成40—100mm长、5—20mm宽、0.3—0.7mm厚的刨片,经干燥、筛选、脱油、施胶、定向铺装、热压成型等工序制成的一种新型人造板材。成品完全符合欧洲E1标准,其甲醛释放量几乎为零,可以与天然木材相比。与大芯板规格相同的欧松板价格为108元,澳松板为170元左右。

  今年,京城装饰板材市场出现了如此多的大芯板替代品,正在装修的消费者将有更多的选择。(蔺丽爽)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