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您的位置: 首页->房产  

 

“集体购房”的利与弊

来源:     2009-08-03

    集体购房带给消费者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众多购房者彼此互通消息,相比单个购房者掌握的信息来说将更多更全面,有利于与开发商签订一份最大限度地保护购房人的购房合同;二是,几十份甚至上百份购房款集合而成的巨大款项吴仪在与开发商“讨价还价”时具备一定的优势;三是,集体购房也有助于增强消费者抵御风险的能力,“人多势众”有利于今后在与开发上发生矛盾和纠纷时能够更好地实施“维权”。

    集体购房给开发上同样也可以带来“一连串”的“好处”:一者可以达到烘托任期、制造热销气氛的目的;二者,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情况下,购房人的要求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开发上提出的有益建议,对于改进开发商的项目运作手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购房人考虑得越多,项目出现问题的几率也就越小,其“先期维权”实际上是对发展商工作的督促与鞭策;三者,集体购房还可以有效减少纠纷和矛盾的发生,甚至有助于将矛盾与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而“薄利多销”也可以使开发商降低时间与资金成本,提高效率。

    记者通过对几个集体购房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出集体购房的以下几点利弊:

一、从房屋价格上来说,开发商因集体采购而薄利多销,集体采购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现在都讲规模经济,很多卖方人组织起来就变成有规模的行为,这可能就能争取到个人享受不到的优惠。

二、从购房者心理来看,购房者认为自己不够专业,因为房地产涉及到的问题太多,如建筑、投资分析、消费心理等等,卖方人作为一个个体要把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搞明白几乎不可能的,而集体买房则可利用集体的智慧解决这个问题,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三、从签购房合同上来说,首先要求开发上更加完善销售策略以及对房屋合同文本的规范,为了公司(楼盘)的形象他们将更加自律。其次对消费者而言,由于团队的力量,会尤其有媒体参与情况下在购房合同条款的谈判方面争取到更大的空间,有利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四、从开发商销售成本来看,开发商原来要跟一个一个的客户进行谈判,现在既然一次搞定无疑就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如果集体购房的谈判不成功,实际上对双方都不利,卖方人买不成房子显然没有达到目的,而对开发商来说又将损失很多客户。

五、从开发商自身利益上来讲,集体采购的方式如果缺乏有序的引导,将扰乱开发商的价格策略,从而有损公司的即得利益,再次条件下就要求集体采购也应当有一个限度(主要指购房者人数)。

六、从行业规范上看,目前在集体采购方面尚缺乏明确的政策保障措施,一旦发生纠纷将无章可循。不过,据了解,类似集体采购的一些规范性措施已经开始酝酿。(王葳、谢良冰)
 


 

 编辑: yangshu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一条:
下一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是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新闻网站。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专刊推荐 :::

  人  物  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  
丰  收
  都市女性
  现代教育
  资  讯
  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
  速  读
  往  事
  青 未 了
  健    康
  法  鉴
  人文阅读

::: 新闻专题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mail.dzdaily.com.cn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