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需理性防范邪教正当时

2017-09-13 17:17:00来源:凯风河南网作者:常春在

  

  高中毕业生离开家乡步入高等学府,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生活。他们充满朝气,带着对大学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但由于缺少社会经验,防范心理弱,往往成为邪教分子欺骗的对象。在此,希望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理性看待一些事物,防范邪教的侵蚀。

  辨别宗教和邪教不上当

  大学生,经受过十多年的教育,应该有基本的辨别是非能力,能够辨别出邪教和宗教的区别。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意识形态。宗教认为现实世界之外存在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该神秘力量能统摄万物而拥有绝对权威,主宰自然进化,决定人世命运,使人对神秘力量产生敬畏及崇拜,从而引申出信仰认知及仪式活动。

  宗教活动都是公开的、合法的,且都是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之内,有固定的场所,如寺庙、教堂等。宗教倡导信徒融于社会,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而邪教是冒用宗教名义或打着宗教旗号,歪曲宗教经典,掺杂迷信和伪科学内容,拼凑所谓“教义”,神化首要分子,以秘密传教方式发展成员,制造、散布歪理邪说,蒙骗、恐吓、胁迫群众的非法组织。

  邪教是诡秘的、地下的、非法的,而且活动场所也不是固定的,常常通过秘密途径进行传教,影响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邪教是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它们蛊惑煽动成员仇视社会、危害社会。

  识得邪教真面目不受骗

  邪教往往善于隐藏自己,新入学大学生要睁大眼睛,透过现象看本质,识得邪教真面目。邪教通常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邪教往往神化首要分子。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声称自己“8岁得上乘大法,具大神通,有搬运、定物、思维控制、隐身等功能……功力达到极高层次,了悟宇宙真理,洞察人生,预知人类过去、未来。全能神宣扬全能神已经以女性的肉身降临在中国,即女基督杨向彬,现在是全能神的时代,一切要听从其旨意,才能避免灾难。心灵法门台长卢军宏自称是“观世音菩萨”的代言人,拥有菩萨的“大神通”,通过“看图腾”,即能知晓人生宿命根本,通览过去预知未来,能为信徒消灾解难。

  二是邪教往往宣扬歪理邪说。邪教宣扬“末日来临”,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鼓吹入“教”能治病、能消灾避难、能圆满升天。法轮功教主李洪志极力否定现代科学的作用,他利用部分群众强身健体的愿望和对生老病死的关切心理,以所谓“真、善、忍”的一套骗术相标榜,宣扬所谓“宇宙根本大法”,鼓吹“地球爆炸”、世界末日来临,胡说只有他李洪志可以拯救人类。全能神宣扬耶和华统治的“律法时代”、耶稣统治的“恩典时代”已过去,全能神统治的“国度时代”已来临,神以一个东方女性的形象第二次道成肉身,降临中国,对人类进行审判。并声称“世界末日就要来临”,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

  三是邪教往往借机敛财。邪教往往打着奉献、布施的幌子,让你花高价购买书籍、音像制品、护身符、教主头像或者其他物品。法轮功要求信徒交“奉献款”,通过出售法轮功物品、办法轮功培训班、打着建立“法轮功基地”名义号召弟子捐钱、借弟子钱不还、偷税漏税等等伎俩,骗取大量钱财。全能神要求信徒献祭。献祭是上帝的旨意,基督徒理应向上帝献上他所喜悦的祭物。众所周知,圣经特别是新约圣经告诉我们的祭物并不只是物质的东西,全能神却只把祭物理解成“钱财、物质,包括一切财产”,而神家的钱财、物质,包括一切财产都是人当纳的祭物,这祭物除了祭司和神可以享用之外,任何人不得享用,可见他们假借上帝敛财的罪恶行为。门徒会虽然面向农村发展,但他们敛财的手段一点都不比法轮功、全能神差。据新华网《邪教“门徒会”驱鬼治病致人死亡非法敛财数千万》消息,门徒会通过“亏补赚缴”的方式,2011年至2014年期间,仅湖北省十堰市郧西一个县,敛财数额高达4000多万元。

  四是邪教往往危害社会。法轮功教主李洪志用“法轮”、“圆满”等佛教术语和“上层次”、“进天国”等谎言蒙骗群众,致使多名“法轮功”痴迷者丧生,还有不少练习者精神失常,家庭破裂。1999年12月23日,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营林处科员、“法轮功”练习者邹刚为杀死“克星”求得“解脱”,持刀将该处处长吕庆生砍死,将该处保管员周亚洁等3人砍成重伤。全能神借“基督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使许多家庭失去了和睦,造成极大的社会危害。2014年5月28日山东招远发生的故意杀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为发展组织成员,向在事发餐厅就餐的人索要电话号码,遭受害人拒绝后,将其残忍殴打致死。

  耕耘才能有收获 不幻想

  法轮功教主李洪志用编造“极乐世界”的手法来诱骗弟子掉进“不劳而获”的陷阱,说什么“极乐世界树是金的,地是金的,鸟是金的,花是金的,房子也是金的,连佛体都是金光闪闪的”“将来他修成的时候,想要什么伸手即来,要什么有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在他的世界中什么都有。全能神邪教许诺神的子民可以享受神所赐予的一切福祉,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他们用金钱和物质刺激人。对于女性,他们赠送高档化妆品、首饰及衣服等;对于男性,他们赠送手机、高档烟酒等;对于那些他们认为可能发展为“接待聚会”的家庭,他们更会斥以巨资,为其购买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空调等贵重家电。“吃了嘴短,拿人手软”,很多人因为拿了别人的东西,受了别人的帮助,所以由“嘴短”到“手软”,最终因“心软”而接受了“全能神”的错误思想,走上不归路。“门徒会”教主吹嘘信了门徒会就“不用劳动生产”也有饭吃,米桶里有了二两米,永远就吃不完,不用种庄稼,用不着脸朝黄土背朝天地累死累活,主张“不要搞农业生产,庄稼不用打药,天父会照看的”,致使众多邪教成员整天在家祷告,不种地、不锄草、不养牲畜。所谓信教就能得到一切,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不过是邪教分子骗人的鬼把戏,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学生不要幻想不劳而获,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拥有自己想要的东西。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处于人生打基础的重要阶段,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养成勤奋好学的良好习惯,不给邪教分子以可乘之机,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初审编辑:白菜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