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辉南县打造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县

2017-09-13 17:19:00来源:凯风网作者:姚雨

  没花一分钱,一座40平方米的水泥房成了马东明(化名)和家人的安身之处。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庆阳镇长碾沟村村民马东明说,以前他家住的泥坯房一下雨就往下堆,摇摇欲坠。可如今的水泥房屋,再也不用担心屋漏偏逢连天雨了。说到这儿,马东明讲起了自己的一段过往,这段过往也掀起了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从受邪教组织侵害的“重灾区”到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县的转变。

  政府定点扶贫为转化人员置房

  生活贫困、疾病缠身、弱势群体,这类群众最容易被邪教思想侵蚀。马东明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常年患有心脏病、腰肌劳损等疾病。邪教“全能神”打着宗教和“行善治病”等旗号将他拉入其中。他因散发邪教宣传品获刑,家境变得更加困难。

  在原辉南县委防范办副主任韩丽珍带领下,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谈心,解决涉邪教人员实际困难和问题。起初的工作虽难做,但成效逐步显现。了解到马东明家的情况后,主动帮扶。令马东明没想到的是,走出监狱,“扶贫房”政策就落实到他家。一座40平方米的水泥房没花一分钱,得知政策落地的那一刻他连连说“感谢”。

  辉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雄杰说,“治邪先治穷”,先要着重解决被邪教裹胁人员的温饱、疾病等问题,够低保标准的及时纳入,不够标准的研究落实救助、贫困补助等措施。

  点对点帮扶群众远离邪教裹胁

  当然,受到党和政府关怀的不止马东明一家。在金川镇永丰村,韩丽珍介绍说,董平(化名)年轻时出过车祸,腰部及下肢经常疼痛。她年过七十未婚,上有九十岁的母亲,下有两个残疾弟弟。因生活贫困等因素,董平曾对邪教十分顽固痴迷,思想难以转变。

  “我不识字,办事也不知道找谁,小韩待俺像亲姊妹一样。”董平说,在她思想未转变前,只有韩丽珍和同事姜楠能进她家门。

  韩丽珍和同事们多次上门了解情况,积极争取和帮助董平办理医保、低保。嘘寒问暖,真情关怀,慢慢打开了董平的心扉。

  由于当时邪教兴起,被裹胁的群众较多,县、镇、村形成反邪教联动防范警示教育体系,党员干部脚踏实地下基层,挨家挨户走访,为受邪教蛊惑的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转化思想。

  乡镇发力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许多曾被邪教裹胁的群众,共同点是祈盼‘强身健体’或‘治病康复’。”韩丽珍说,“唤醒”这些被邪教裹胁群众后,如何抵御邪教卷土重来,保持一方净土是基层反邪教工作的重中之重。

  石道河镇二岔村村民吉顺义(化名)年幼丧父,乡里邻居一直帮衬着他家,他也乐于助人。可自从他到长春打工被拉入邪教“法轮功”后,一切都改变了。

  他坦言,他只是想锻炼身体,顺便治病,却变得自我封闭,家里的活不干地也不种,街坊邻里不再走动,整天就想着练功。

  “韩老师是我的恩人。”再见到韩丽珍,吉顺义频频道谢。他认识到信邪教是一条不归路,并在镇、村干部的鼓励下,主动当起了反邪教义务宣传员。

  不仅被转化人员当起了反邪教义务宣传员,乡镇还组织多种多样的文化生活和强身健体的活动。“这里是吉林省象棋之乡,也是体育大乡,有很多篮球队伍。”辉发镇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孙正波告诉记者,为了满足群众健身娱乐的需求,每年县里、镇里都举行规模不等的比赛。在长春堡村小广场上,一支扇子舞队带妆排练,正在为参加镇里的“比舞”做准备。长春堡村党支部书记郭奎军说,茶余饭后,这里成了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大秧歌和广场舞成了老少喜爱的“必备节目”。

  “无邪教创建更是‘一把手’工程”

  “无邪教创建是一项系统工作,更是‘一把手’工程。”农村群众心里都有求富、求美、求乐、求健康的愿望,只有在群众心里筑起防范邪教屏障,在群众身边筑起反邪教安全网,才能从根本上抵御邪教的滋生,这项工作尤其需要夯实基层基础。

  创建精神文明文化活动的同时,近年来,辉南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变农闲为农忙,帮助群众拓宽就业和致富渠道,靠发展抵制邪教的探索,在辉南县得到了生动体现。

  辉南县科协主席张红梅告诉记者,县科协利用农闲时节开展“科技之冬”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和种植养殖大户“土专家”授课,讲授经济作物野山参、油葵花、中药材等种植技术。

  辉发镇扶贫部门工作人员闫辉介绍,回乡创业党员经营的大棚菌菇合作项目,菌菇收摘、菌棒制作等劳动密集环节,带动了周边村镇“忙起来”。

  “产业链长了,自然没有了农闲。”金川镇镇长郎庆丰说,油葵早已经被深加工企业预订,收获在即,将迎来用人的高峰。花海带动农家乐、停车场、滑雪等多种项目,镇里群众就业和收入都在增长。

  辉南从“重灾区”向“示范县”转变

  “女性是容易被邪教入侵的群体。”辉南县多位参与创建无邪教示范县工作的女同志都这样说。为了带领妇女致富,辉南县妇联开展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刺绣、草编、钩织、剪纸等免费培训,帮扶农村妇女创业。妇联还免费培训电商知识,让她们掌握销售自产特色农产品的能力。“辉南县巾帼原生态农产品产业联盟”的“微店”就是他们创办的网上微信销售店铺,微店里20件商品上都标着农户的名字和手机号。

  辉南县从思想、阵地、舆论、法律、制度“五大保障”入手,使无邪教创建人人皆知,反邪教深入人心。目前,全县13个乡镇(街道)中有12个没有邪教人员。因工作成效明显,2016年辉南县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表彰为“创建无邪教示范县”。

初审编辑:白菜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