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学者詹姆斯·路易斯:从“法轮功”的支持者到批评者

2018-04-19 14:29:00来源:中国反邪教网作者:李唐

  

  “国外的一些‘法轮功’练习者,是被用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在2016年于武汉大学召开的“国际邪教研究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挪威北极大学的美籍学者詹姆斯·路易斯这样说道。

  就在数年前,詹姆斯·路易斯还和国外一些被蒙蔽的人一样,对“法轮功”持支持态度。在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后,他还曾在自己的课堂上为“法轮功”人员提供介绍“法轮功”的机会,并放映“法轮功”制作的记录片。然而后来,在对“法轮功”进行过深入研究和亲身接触后,他终于看清了“法轮功”的真面目,并在不同场合对该邪教组织进行批评。

  其中,在詹姆斯·路易斯主编的自杀性邪教研究学术论文专著《殉教》(Sacred Suicide)中,就收录有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名誉高级研究员海伦·法利《死于谁手:“法轮功”和自杀》一文。该文从研究李洪志的教义入手,认为“法轮功”信徒的拒医拒药以及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与李洪志的教义有着逻辑上的必然关系。

  但也因为刊发了这篇文章,海伦及其所在高校成了“法轮功”的眼中钉,遭到无休止的邮件骚扰,甚至连詹姆斯·路易斯也未能幸免。

  2015年11月30日和2016年5月21日,一位名叫“吴建国”的“法轮功”人员,分别在“法轮功”媒体和澳大利亚媒体《新闻周刊》网(Newsweekly.com.au)登载文章,公开承认了他对海伦和詹姆斯的滋扰。在为“法轮功”无理辩护的同时,还继续对海伦和詹姆斯的人格进行公开污辱。

  万般无奈下,詹姆斯撰写了《“法轮功”欲从我身上摄取“德”——李洪志的受迫害与殉教的神秘教义是如何鼓动“法轮功”威胁学术自由的》一文,对“法轮功”干涉学术自由、滋扰学者和媒体记者等情况进行梳理分析。

  而也正是在“法轮功”发邮件滋扰事件发生后,詹姆斯痛感自己以前受到“法轮功”的蒙骗,愧对自己的学生,不该让课堂成为“法轮功”的传播工具。

  “‘法轮功’有着黑暗的、不为人知的、压制异议的粗暴手段,靠大嗓门来粗暴干涉他人对其的批判。”通过对李洪志教义及“法轮功”成员言行的对照研究,詹姆斯深刻的认识到这个邪教组织的邪恶性:“法轮功”从不愿意包容他人观点,而且还把自己的观点在互联网上漫天传播。他们压制异议的做法也与李洪志神秘的“业力论”息息相关,甚至会鼓动习练者去主动寻求受迫害和殉教。

  詹姆斯也鲜明的指出,李洪志包装自己的手段相当高明。首先,李洪志指示信徒们要向公众展现“法轮功”是一个被中国政府迫害的无辜的精神运动,以此博得大多数人的同情,进而获取支持。其次,李洪志鼓励其信徒们向外界展示的故事情节,用的是非常符合西方口味的叙事手法,而这种手法强化了西方原本就对中国自以为是的看法。最后,“法轮功”还成立有各种媒体集团,花式利用互联网,组织示威、传播观点,利用直接发布的新闻稿、自身媒体来影响其他媒体。

  詹姆斯说,“法轮功”信徒甚至实际上控制着维基百科的相关页面。让这个看似客观中立的平台,成为散布“法轮功”观点的喉舌。

  而对于“法轮功”这些年不断提起诉讼的行为,詹姆斯更直指其根本——这不过是“法轮功”的有一种骚扰手段,他们其实并不在意是否真能取胜。

  “不久的将来,国际媒体终将清醒,并重新意识到‘法轮功’是个和‘中国版的科学教派’一样的不良组织。”詹姆斯论断,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当李洪志最终退场,“法轮功”的信徒人数和影响力将会慢慢削弱,直至消失。

初审编辑:秀才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