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永久保存奥姆真理教案件审判记录

2018-08-10 17:00:00来源:中国反邪教网作者:共同社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现场。

  据共同社8月3日报道,日本法相上川阳子3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已经下达指示,要求把与奥姆真理教相关的一系列案件的刑事审判记录指定为“刑事参考记录”,原则上永久保存。法务省迄今从未公布过指定案件名称,此次的做法实属罕见。

  笔录等刑事审判记录在判决生效后由检察机关保管。根据判刑内容及刑期设有3~50年(判决书最长为100年)的保存期,超过期限后将被销毁,但若被认为对犯罪及学术研究等具有价值,法相可将其指定为刑事参考记录。

  根据1987年法务省刑事局长通知,指定标准包括:以死刑判决结案的案件、动摇国家政治的案件、犯罪史上的突出案件、以无罪判决结案的重要案件等。

  截至今年4月已有714起案件受到指定,案件名称从未被公开过。

  由刑法学者组成的“司法信息公开研究会”4月曾向上川请愿,要求将奥姆真理教的一系列刑事审判记录指定为刑事参考记录。

初审编辑:秀才

责任编辑:白彩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