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顺丰与菜鸟“互撕”惊动官方 物流行业何去何从?

6月1日,国内市值最大的快递物流企业顺丰与阿里旗下国内最大的物流及供应链平台菜鸟网络“撕”了起来。是什么原因导致双方突然撕破脸?以后还能不能愉快地在淘宝上使用顺丰收货了?

孙翔2017-06-02 第21期
阅读全文
  要点
  

1在谁先关谁的问题上,阿里与顺丰抛出了两份截然相反的回应,都互相指责对方为终止合作的始作俑者。

2菜鸟顺丰互撕事件发生后,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6月1日夜间,国家邮政局连夜发文称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6月1日,国内市值最大的快递物流企业顺丰与阿里旗下国内最大的物流及供应链平台菜鸟网络“撕”了起来。双方互指,对方关闭数据接口,导致消费者无法正常使用顺丰收货。而仅仅在3天前,双方还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承诺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深入运用大数据能力来提升服务品质。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双方突然撕破脸?以后还能不能愉快地在淘宝上使用顺丰收货了?

有淘宝买家被告知不能发顺丰了

  5月31日晚,济南市民小辉在淘宝上购买了一双休闲皮鞋。为尽快收货,6月1日中午1点多,他与淘宝卖家协商后加价发了顺丰快递。但仅过了两个小时,淘宝卖家便给他打来电话,称“顺丰今天封杀淘宝了”。

  卖家在电话里告知小辉,发顺丰可能查不到物流信息,为了保护买家利益暂时不发顺丰了。随后淘宝卖家与小辉沟通后返还了加收的快递费,并通过另一家快递公司发货。

  随后,大众网记者又与多家淘宝、天猫卖家求证,其中一家称当天仍能正常发顺丰快递,只是顺丰的物流信息查不到。另外三个卖家则回复称,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暂时最好不要发顺丰快递,其他快递都可以正常发。

  谁先关的谁?

  菜鸟方面先于顺丰给出了回应,称物流数据接口系顺丰方面主动关闭。菜鸟方面称,事件发生前,菜鸟网络正针对物流数据信息进行安全升级,但顺丰与丰巢方面拒绝配合,最终导致了这一结果。

  顺丰方面则在稍晚时候给出回应,称丰巢数据接口系菜鸟方面单方面关闭,关闭原因为菜鸟要求顺丰提供非阿里客户信息遭拒所致。

  顺丰同时指出,阿里系平台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属于封杀行为,已经影响了消费者与商家的体验。

  在谁先关谁的问题上,阿里与顺丰抛出了两份截然相反的回应,都互相指责对方为终止合作的始作俑者。这也让事件真相变得扑朔迷离。

  顺丰:包裹信息仍能从官网和微信公号上查询

  菜鸟在声明中强调,在此期间,为保证消费者和商家利益,已经紧急建议商家暂时停止使用顺丰发货,改用其他快递公司的服务。

  那么,淘宝商家和买家是否完全无法查询包裹信息了呢?6月1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拨打了顺丰速运客服电话95338,客服人员对记者说,目前淘宝商家和买家想要查询买家的收货情况,可以通过顺丰速运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顺丰速运提供的渠道查询。至于何时恢复此前状态,该客服人员称,还未收到通知。如果有通知,他们会在顺丰速运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公布。而对于顺丰是否会拒收淘宝商家的快件,顺丰速运客服人员称,顺丰不会拒收客户快件,如果淘宝商家有寄送快递的需求,顺丰速运还是会及时上门收件的。

为何“互撕”?或因核心的用户数据

  在61事件发生前,双方已经在隐私领域暗战一场。此次双方又不约而同的将矛头指向了“信息安全”。

  菜鸟在6月1日凌晨发布的声明中特意强调了“信息安全”的布局。声明提出,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正在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顺丰则还击称菜鸟于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顺丰旗下的快递柜系统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顺丰宣称,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

  顺丰方面表示,丰巢在2016年跟菜鸟开始合作,内容包括: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但在2017年3~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随后合作到期,菜鸟关闭了信息接口。

  菜鸟则针对顺丰的解释再次做出解释,称长期以来和所有物流合作伙伴合作的都很好,共同促进信息安全和消费者隐私保护。但顺丰、丰巢因为各种原因推脱,令人难以理解,并提及“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

  顺丰方面再次回应称,顺丰将继续捍卫自身核心竞争力,希望所有快递行业同仁警惕菜鸟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行为。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阿里本身就是做想大物流,而顺丰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所以必然想将其整合进来。但数据对任何公司来说都是最核心的东西,顺丰不可能向阿里让步,因此顺丰的退出属于自我保护行为。

  此次纠纷事件只是一个开始,实际上所有接入菜鸟网络的快递日后都将面临共享的博弈,不过和其他民营快递不同,顺丰并不完全依赖于阿里系的流量而且在近两年的试验中已经掌握了相对话语权,双方未来合作空间或许并不算大。

  更何况,顺丰在国内外都找到了强势的合作伙伴。

  5月26日上午,顺丰宣布与UPS战略合作,在香港成立独立合资公司,聚焦跨境贸易、拓展全球市场,注册资本500万美元,共同投资1000万美元,分别持股50%;在此前之前,由顺丰主办的首届“御建未来-信息安全峰会”上成立了“跨行业信息安全联盟”,腾讯云、万科物业、申通、韵达、唯品会等企业率先加入。

曾经经历短暂的蜜月期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组建菜鸟网络,国内数得上名字的快递巨头如四通一达、顺丰等纷纷响应,成为菜鸟网络的小股东。

  资料显示,该公司股权结构中,天猫投资21.5亿,占股43%。银泰通过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6亿,占股32%。富春集团则通过富春物流投资5亿,占股10%,上海复星集团通过上海星泓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亿,占股10%。圆通、顺丰、申通、韵达、中通各出资5000万,占股1%。

  此时双方是一副相见恨晚的表现,马云在出任菜鸟网络董事长的演讲中对四通一达与顺丰等快递为中国物流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同时也提到了最关乎快递公司利益的一点:我们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阿里巴巴是永远不会做快递的。

  诺言最终被巧妙的打破并赋予完全不同的说法:2015年5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联手云锋基金,战略投资物流快递企业圆通速递,未被证实的消息称此次投资合作金额或超100亿元人民币,占到圆通的20%股份。

  在随后的一次采访中,菜鸟方面坚称此次投资不能视为阿里自建物流,圆通和其他物流公司将被菜鸟一视同仁。

  物流是电商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电商曾因为物流慢、刷单、快递服务差等原因遭到多次投诉,一些用户甚至愤而跳槽京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阿里巴巴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平台之路,菜鸟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全国性物流平台,将速递公司、仓库和分销中心连接起来,其核心目标是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等各类企业提供平台服务。菜鸟网络在天网(物流数据)、地网(仓储物流中心)、人网(服务站、自提点)三网发力,并与阿里系电商业务全面打通。

  阿里希望通过菜鸟整合国内的物流业,将全国的物流信息和大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

  阿里投资圆通后,甚至有媒体称:独立的物流公司,未来可能无法存活。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物流是物流公司的未来。

  不过,顺丰等部分物流公司不愿意将这些信息开放给菜鸟,也不愿意失去自己“独立”的未来。

  “菜鸟网络的初衷是建成沟通机制,但变身规则制定者的意图越发强烈。”不少快递公司表达了被阿里系控制的担忧。

  现任菜鸟董事长童文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作为定位于开放平台的菜鸟网络,此前曾很犹豫是否应该打破平衡,制定规则与门槛,但消费者的物流体验要求菜鸟必须提升平台的服务质量,以跑赢这场竞争。

  不过在个别快递公司看来,菜鸟颇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意味,俨然希望确定自己的盟主地位。

  随后,2015年4月顺丰联手申通、中通和韵达一起投资5亿成立“丰巢科技”,对抗菜鸟的冲击。顺丰持股为35%,申通、中通、韵达均是20%,普洛斯为5%。“丰巢”并非为快递公司任何一家所有,各快递公司也不会直接参与运营管理,而是将其作为社会化的物流资源,以平台的身份,面向所有快递企业、电商商家、社区化服务商业体开放。

  丰巢的创始股东聚合了国内最大的几家快递公司,顺丰以及“两通一达”四家公司在国内拥有超过87000个服务网点,85万名一线配送人员每日递送全国50%以上的快件。

  顺丰组建同盟的背后,其近几年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业务架构上越发趋向于阿里与京东,在电商、快递、仓储、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等领域都介入甚深,形成自己的闭环。

  顺丰去年选择启动上市的重要原因,也是希望补齐自身的资本短板。

  但这种联盟也只是暂时的合盟,快递行业形势微妙,各家公司之间的合纵连横都有各自的算盘,两大阵营的对决随时存在巨变的可能。

事件惊动官方,要求双方“顾大局”

  菜鸟顺丰互撕事件发生后,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6月1日夜间,国家邮政局连夜发文称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而随着国家邮政局的紧急介入,菜鸟、顺丰互撕事件有所降温。6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文明确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已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6月2日,有业内人士表示,针对菜鸟和顺丰的纠纷,国家邮政管理局将进一步介入,或于近两日紧急召集两家高层进行沟通。针对此传闻,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不过只要是公平、公正、合理、共赢,从消费者利益出发,对消费者有益的事情都可谈。此前,顺丰速运客服人员曾对大众网记者回应说,目前顺丰总部正在积极沟通和推进,相信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不会拖延很久。

  6月2日,菜鸟也对监管部门的介入作出了回应,称将以大局为重,切实执行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呼吁顺丰冷静下来,继续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问题。

  (综合大众网、腾讯科技)

  快递行业今后何去何从?希望双方能够尊重消费者的利益,不要让无辜的消费者为“互撕”买单。毕竟,消费者才是企业未来的决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