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济南"火了"后的冷思考:擦亮招牌改善交通才是王道

火了的济南收获了人气,值得欣慰,但火热背后进行一番冷思考,济南要想一直火下去,还任重道远。特别是在擦亮招牌、重振传统美食文化、改善交通体验等方面,进步的空间还很大。

孙翔2018-05-04
阅读全文
  要点
  

1一首陈小熊的《济南济南》,成为展现济南风景名胜、民俗文化抖音小视频的背景音乐,有关济南的视频上传到抖音平台的有310个,浏览量六千多万(播放、点评、点赞等)。吸引众多年轻人来济南旅游“打卡”。

2火了的济南收获了人气,值得欣慰,但火热背后进行一番冷思考,济南要想一直火下去,还任重道远。特别是在擦亮招牌、重振传统美食文化、改善交通体验等方面,进步的空间还很大。

  

  济南在旅游市场的人气多年来不温不火,今年五一,济南却突然火了一把。很多外地游客千里迢迢,只为到网红景点打个卡。

  省外游客出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品泉水、赏夜景、吃美食,甚至听网红歌手唱歌都成为他们追捧和“打卡”的对象。

  “五一”小长假给编辑最大的直观感受就是,济南的热门景区人山人海,路上似乎也比往年更堵。特别是园博园免票之后,长清区的大学路史无前例的拥堵。

  火了的济南收获了人气,值得欣慰,但火热背后进行一番冷思考,济南要想一直火下去,还任重道远。特别是在擦亮招牌、重振传统美食文化、改善交通体验等方面,进步的空间还很大。

告别中转站的角色,让游客留下来

  有媒体报道,今年五一济南也一票难求了。

  提前十多天,从事会计工作,在北京借调的济南小伙王冲就买不到回济南的高铁票了。与王冲有相似经历的大有人在,因为买不到高铁票,想出种种办法,甚至有人从北京租车回济南,然后异地还车。

  王冲告诉记者,放假那几天的票,从济南出发去北京的非常好买,北京到济南“一票难求”,假期结束那天的车票完全相反,济南返程回北京难上加难。

  济南百花洲“芙蓉馆”运营总监谢宁也说出了自己的经历,4月29日小长假第一天,打车回家的她与出租司机聊天,“司机师傅告诉我,从昨天开始,他搭载了不少外地客人,有的背着大背包来济南,一聊才知道,有人从江苏、浙江赶来,还有的从云南、广西等很远的省份赶来,目的就是到济南老城区百花洲、大明湖、芙蓉街等地‘打卡’。”

  长期以来处于“中转站”尴尬位置的济南,终于不再只有趵突泉、大明湖,百花洲、芙蓉街、宽厚里以及泉城夜宴让游客留了下来。

  谢宁介绍,近期介绍济南美食、美景的段子很多,芙蓉馆同期接到佳木斯、上海以及西北各省市游客,通过美团、猫眼、大众点评网的订票订座。“芙蓉馆”的招牌相声专场原来是晚上7:30至9:30,区域人气升温后,有意将经营时间向后延长一个小时。

自身争气加上抖音助推,济南纳客122.72万人次

  “把子肉不涨钱,新玩法数不尽,济南人就是这么阔气”,“听说抖音火了,特意骑单车去欣赏济南夜景,很不错,发完朋友圈大家都喊着要来济南”……最近一段时间爆火的抖音,炒热了三个地方——西安、重庆,还有济南。

  

  济南泉水边打水的老大爷、宽厚里唱歌的小哥哥、明府城街边的把子肉……成为全国各地人民好奇和向往的对象,不少游客来到济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拿着手机拍拍拍,特别是宽厚里、黑虎泉更是抖音迷的聚居地。“以前总在线上看,现在终于来到线下了。抖音也算是让我们实现了‘O2O’。”

  据调查测算,假日期间,济南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景区、千佛山景区、方特东方神画、九如山等12家景区点累计接待122.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4%。实现营业收入3081.4万元,同比增长26.7%。  

  一首陈小熊的《济南济南》,成为展现济南风景名胜、民俗文化抖音小视频的背景音乐,有关济南的视频上传到抖音平台的有310个,浏览量六千多万(播放、点评、点赞等)。受此影响,吸引众多年轻人来济南旅游“打卡”,感受“抖音”里的济南。宽厚里、芙蓉街、曲水亭街等均是游客爆满,人挤人。芙蓉街因游客众多,启动单向限行。连音社的宽厚里驻唱,使宽厚里成为“抖音”一条街。经初步统计,宽厚里“五一”期间客流量达到38万人次。

  

  天下第一泉、千佛山、九如山等景区持续火爆。经闭园维修后的济南国际园博园,自4月28日免费开放以来,更是人流如织,截至4月30日晚8点,入园游客超过8.7万人次,达到开园9年来的最高。修缮后重新开业的华阳宫,小长假首日就接待游客1800人次,超过往年年均客流量的一半。

  “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和“明湖秀”吸睛无数;方特东方神画推出篝火晚会主题夜场;九顶塔景区的篝火晚会狂欢节,使夜游济南成为一种新风尚,吸引众多外地游客留宿济南,带动周边酒店、餐饮业的火爆,这也见证着济南从旅游中转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

  在济南市旅发委市场处处长刘荣耀看来,最近出现的济南“抖音热”现象,在旅游市场营销中也算是值得一提的标志事件,可以说,热潮始于“连音社”这样的民间歌手组合,他们演唱后在抖音上发布。后来引发的效应不止于此,引得各地的游客纷纷到济南“打卡”,进入济南市民熟悉的城市公共领域探访。下一步,旅游部门将进行引导,为外地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将客流引入周边景区……

文化旅游怎么玩?“网红”济南任重道远

  “精准营销、互动体验,全国范围内率先发力散客市场,济南是独一份。”同程旅游集团副总李明浩说。举办自驾旅游节,汇聚京、津、冀等十地自驾游协会会长,共同启动千车万人游济南计划;推出济南十大精品自驾线路;在北京、石家庄成功举办“玩转济南,泉是惊喜”自由行创意分享会……除了不断畅通渠道、增加本地文化内涵的特色产品和多元化文化元素的植入,公共服务的提升也是必须的,比如泉水直饮点、旅游啄木鸟的旅游咨询与免费大碗茶、老街巷的游览二维码、城市旅游义务讲解员等等。

  从曾经的旅游“过路城市”到如今的“一床难求”,济南从旅游中转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正在进行中。正如有关旅游专家所说,体验经济时代已来临,文化体验游,作为一种体验经济,正在我国蓬勃发展。对于济南来说,产品有了,如何丰富化精品化?文化在这,如何提高游客体验?网红打卡点有了,如何串成线、连成片?进一步完善配套,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恐怕才是“网红”济南更为任重道远的事。

  

特色美食仍是短板 传统鲁菜文化亟待重振雄风

  就在网红歌曲《济南济南》中,歌手陈小熊唱道“燕喜堂的牌匾昏暗又没落,芙蓉街的店家,有几个是鲁菜呢?”直指济南目前的短板——传统鲁菜文化的缺失。

  游客到济南来玩,除了把子肉,很难找到像样的特色美食。更多的,是像芙蓉街两边来自全国各地五花八门的小吃。

  此类小吃汇聚全国特色,从南京的鸭血粉丝、上海的生煎,到臭豆腐、章鱼小丸子,琳琅满目,热闹非凡。但哪一个都不是济南的特色。在其他城市也吃得到。

  燕喜堂作为老济南的老字号,是一个难能可贵的鲁菜品牌,曾经引领了泉城鲁菜文化的兴盛。但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几经转手,逐渐没落。振兴鲁菜、打出济南自己的特色招牌,才能使济南的旅游服务更加完善、更加富有吸引力。

  据媒体报道,燕喜堂已于2016年重新营业,新的主人请来了鲁菜传承人,希望重振鲁菜文化。

扎堆的游客给济南交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济南的交通状况正在加速改善,轨道交通正在有条不紊的施工。前不久,首条地铁线路实现了全线洞通,让泉城市民备受鼓舞。

  不过,突然火了的济南,涌入了大量游客,对济南交通状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编辑在济南的假期开车体验来看,传统热门景点如趵突泉、大明湖、泉城路等路段,拥堵是少不了的。

  而园博园免费开放之后,长清的大学路也变得异常拥堵,很多私家车甚至开上了人行道。

  去年年底,济南二环南路高架和二环东路南延相继通车,进一步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在自驾出游渐成常态的今天,加速改进交通状况,轨道交通、高架桥、公交车、绿色出行多管齐下,才能让火爆之后的济南火的更久。

  (部分文字来自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