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手机下单护士上门!“共享护士”兴起背后的喜与忧

“共享护士”这一新的业态在近两年才逐渐兴起。随着山东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亟需有专业医护知识的护士进行上门服务。另一方面,护士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收入,实现更多的社会价值。双赢的格局下...

孙翔
阅读全文
  要点
  

1 “共享经济”正在深入的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不但可以骑共享单车,从网上订购外卖,如今,你还可以从网上预订“共享护士”上门为你提供输液等服务。

2双赢的格局下,“共享护士”仍面临“政策缺失”、医疗纠纷难界定的问题。

 

    “共享经济”正在深入的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不但可以骑共享单车,从网上订购外卖,如今,你还可以从网上预订“共享护士”上门为你提供输液等服务。

  “共享护士”这一新的业态在近两年才逐渐兴起。随着山东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亟需有专业医护知识的护士进行上门服务。另一方面,护士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收入,实现更多的社会价值。双赢的格局下,“共享护士”仍面临“政策缺失”、医疗纠纷难界定的问题。

请护士上门服务比去医院还省钱

  “我常随120急救车去患者家里,发现有的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他们腿脚都不方便,一旦出了什么状况只能打120寻求帮助。”今年30岁的赵飞是济南某三甲医院的一名急救人员,他认为众多老人和患者对护士上门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于是,在2016年,赵飞成为济南第一个在某APP上注册认证的“共享护士”。

  记者了解到,该APP将护士上门作为其主打产品,可以提供包括打针、输液、静脉采血、PICC换药、灌肠护理、新生儿护理等10余项服务。“与滴滴打车相似,如你要预约打针项目,你可APP上下单,它会匹配到离你近的护士,附近的护士接单后即可上门为你服务。”赵飞说。

  85岁的省城市民李大爷左腿截肢,同时还患有脑血管病,长期卧床的他需要留置尿管,但李大爷有时会自己把尿管拔下来。这时,家人就会打120,带老人去医院继续插上尿管。这样折腾一趟要花500多元钱,一个月要来回5次左右。

  去年1月份,李大爷的家属学会通过某APP预约导尿服务,而当天正休班的赵飞恰好接单。确保严格的消毒后,他不仅为李大爷导尿成功,还为其进行了膀胱冲洗。

  “一次导尿服务的价格是130元左右,当时平台还会分别给护士和患者进行补贴奖励,最终患者仅花了80多块钱,既省钱又省事。”赵飞表示,共享护士模式不仅能为患者提供方便节省费用,也能增加护士的收入。

目前约有20款提供护士上门服务的软件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目前以“共享”为名的医护上门服务正在兴起。早在2016年,一款名为“金牌护士”的APP就正式上线,其中护士上门是其主打产品,这一大类下提供的服务包括上门打针输液、静脉采血、外科伤口换药、灌肠、吸痰导尿、鼻饲护理及指导等10多项。金牌护士最初的运作跟滴滴打车有些类似:这边患者根据需求下订单,那边护士抢订单。后来为了保证服务的专业到位,改变为系统派单模式。

  记者了解到,以“共享医护”“护士上门”为定位的医疗应用软件有近20个。它们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专门以医疗服务为主的上门软件;另一种是服务种类更多但包括上门医护的直约平台软件。两者都以护士线上接单、线下服务模式为主。此类APP的使用流程主要分为以下几步:首先用户通过手机验证码登陆APP,之后在个人中心完善个人信息,但是也只是需要自行填写简单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身份证号这四个信息。完成身份认证后,用户便可直接开始预约上门服务,预约程序需要填写服务对象相关信息,信息必须包括用户就医证明,必须上传的是患者处方、药品,缺少以上两者的用户无法进行预约,而护理工具可由平台方护士提供,但需要另外缴纳费用。之后,平台便会对预约用户进行审核,不符合接单要求以及风险较高的平台会选择拒接。

  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护士上门”,随即出现了数款提供护士上门服务的软件。

  打开后可以看到提供的多项服务内容。包括留置针输液、输液、打针、保胎针、导尿、留置胃管、静脉采血、普通换药。每项服务也明码标价,如留置针输液为189元每次,输液169元每次,普通换药139元每次。

山东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护士上门”服务是双赢

  截至2017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137.3万人,占总人口的21.4%,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0个百分,我省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我省老年人口数居全国第一,比第二名的江苏省多381万人。

  老年人口大省面临着严峻的养老问题。就此我省的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业也在不断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省建成并投入使用说的养老服务机构共有2031家,各类养老床位70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35张。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分别达到4400余个和1.1万个。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林兴凤认为,“共享护士”对病人对护士是一种双赢的模式。“一方面,现在老龄化现象明显,不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需要护士上门服务,住院病人出院后同样需要延续护理以及健康指导,‘共享护士’为老人和患者提供了方便。”

  另一方面,对于护士来说,也能通过“共享护士”服务体现自身价值。“现在的护士付出多,收入却不理想。尤其对于一些50多岁的护士来说,由于年龄较大几乎无法上夜班,但她们在康复指导、术后伤口处理、鼻饲指导等方面是最有经验的。而移动护理平台就为她们提供了技能变现的机会,提高了收入。”林兴凤说。”

  赵飞介绍,在山东,护士上门还是一个未普及和接受的模式,“很多人还不了解这种模式,我接的单大部分以陪诊为主,外地或省外的患者来济求医,不熟悉情况才选择预约护士陪诊。”

  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养服务试点项目,医护到家曾披露其2016年的护士上门营运大数据。对医护到家32000多名认证执业护士、3万多名用户和10多万有效订单的分析显示,北京、上海两个大城市占了总服务份额的50%,其中北京独占38%。这表明,老龄化程度较高、现代化程度也较高的大城市对医护上门的接受程度更高。

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如何处理?部分从业者仍心存担忧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护士”确实解决了很多老人就医难的问题,减轻了养老压力,但“共享护士”仍然是一把双刃剑。在服务过程中,护士如何保证自己操作的安全性,服务过程中一旦出现意外,特别是术后病人,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无法预料的后果。而且服务过程中因涉及隐私还不能全程记录服务过程,出现纠纷将无法举证。

  济南一家医院的护士告诉记者,她最担心的是一旦出现医疗纠纷,责任如何认定?另外她也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

  在福建省护理学会秘书长郑翠红看来,“共享护士”上门提供服务,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比如,护士上门的行业标准尚未统一、风险规避制度缺乏等。

护士上门仍存在制度障碍 监管有待加强

  林兴凤表示,护士上门服务还需进一步确定行业规范以及风险规避制度,“护士的签约标准是什么?病人的权益是否能得到保障?医疗有风险,一旦发生意外,如何应对医患纠纷?护士的人身安全如何保证?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某款APP发布了护士上门服务的六条标准以及护士上门十步标准操作法。其中包括,免费为护士和用户投医护人员和用户意外伤害险及第三者责任险;预约前以及上门服务时,用户可查询、查看护士的专业技术资格证和护士执业证书。

  此外,护士上门服务在推广实施的过程中仍存在制度障碍。根据2008年实施的《护士职业注册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护士经执业注册取得《护士执业证书后》,方可按照注册执业地点从事护理工作。而“共享护士”网约平台的签约护士,大都是一些医院和老年护理院的注册护士,其接受平台派单为公众提供上门服务,就属于在注册的执业地点以外从事护理工作,涉嫌违反上述规定。

  护士通过平台提供上门服务是否合法?

  相关主管部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签约网约平台和实体医疗机构的多点执业还不一样,不过也没有相关政策。

  山东省护理学会秘书长郭明兴认为,通过“共享护士”模式,患者减少了去医院排队、挂号、缴费等时间,无需家人陪护,还能有效减少医疗资源的占用。他说:“目前,山东省护理学会正和相关机构合作,计划共同打造一款移动护理平台,目前正在测试阶段。” (应受访者要求,赵飞为化名)

(综合齐鲁晚报、工人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