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教育部长: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 改变轻松毕业的情况

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发话: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教育部长陈宝生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

阅读全文
  要点
  

1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强调,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2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

 

  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强调,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

  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陈宝生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陈宝生强调,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一是内涵发展更深一些。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课程内容更新,推动课堂革命,建好质量文化。

  二是领跑发展更快一些。要加强新工科建设,加强医学教育、农林教育、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三是公平发展更实一些。要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集聚-溢出效应”,引领带动高等教育集群整体发展。

  四是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要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重塑教育教学形态,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推动实现高等教育质量的“变轨超车”。

  五是创新发展更紧迫一些。要不断推动高等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更加自信地在世界舞台、国际坐标和全球格局中去谋划发展,参与竞争和治理,创建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方法和中国模式,建设世界高等教育新高地。

  关于大学要“增负”的观点,很多网友表示支持:

教育部长: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教育部长: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教育部长: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教育部长: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教育部长: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教育部长: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教育部长: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40%的人认为“虚度了大学光阴”

  “等你上了大学就可以随便玩了”,相信很多人在高三的时候都被这句话洗脑过。在经历了高考的重压之后,在课程相对宽松的大学校园里,很多人开始挥霍着大把的时间和精力过着“梦寐以求”的生活。

  睡懒觉、追剧、打游戏、逃课、社交娱乐活动...很多大学生在度过了半年到一年的过渡期后,渐渐陷入迷茫和困惑,并思考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教育部长: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很多学生在进了大学之后,也同时失去了向学的动力,学业只求过关即可,无心追求更高深的知识,也无视学校的丰沛资源。怠惰、拖延的“症状”开始在校园里传染开来:通识课不愿上,选修课不想上,专业课坐在教室刷手机;翘课成习惯,活动不参加,整日宅在宿舍,能点外卖就绝不去食堂;交作业、写论文,不挨到最后一晚不动笔,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应付了事……

  西南大学曾以“大学最后悔的事”为题在网站上展开调查,结果接近40%的人选择了“虚度大学光阴”。 “大学没有好好学习”“没有多去几次图书馆”...也成为很多毕业生的遗憾。

  90%的本科生用不足30天完成论文

  相对于国外,我国大学施行的是严进宽出的政策,大多数高校都只是对学分和英语四级提出明确标准,只要这两项及格同时完成论文答辩就能够拿到最后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2018年1月31日,北京大学电动力学主讲教师俞允强在一封公开信中指出:这次电动力学考试的125份考卷中,若按常规评定,不及格的占到近30%。为避免对教学秩序产生过大冲击,最后定了23份不及格。

  俞老爷子忧心忡忡地说道,“今天的事决不是‘偶然的个例’。我感觉至少有十年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在‘稳步地’下降。”

  2014年《劳动报》做了一份关于《大学生会花多少时间写毕业论文?》的研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超过90%的本科生用不足30天完成论文,有47%的学生甚至只用了不足10天。

  学生不愿意“学”,有些高校也不重视“教”。一些学校过于传统刻板的教学模式、“重研轻教”、“教授不教”等,也导致了大学教育质量的下降。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很多大学过于看重有多少个博士点,发表了多少论文,学校排名是否靠前,而忘却了其赖以生存的根本,抛弃了其天然的使命——人才培养。

  再一味混日子,你可能真的毕不了业

  近年来,少数高校也在逐步提高大学的毕业门槛,加大对教育质量的把关。

  2017年华中科技大学出台了一项新的规定,那就是如果你本科不努力的话你拿到的将会是专科的毕业证。

教育部长:扭转玩命中学快乐大学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我们学校还有规定,学生补考才合格的课程达到5门,就没有撰写论文的资格;大三、大四上学期必修课平均分达不到75分,也没有撰写论文的资格;北外一些外语专业尤其是小语种专业,还有毕业考试,考试成绩达不到标准也不能毕业。”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金利民介绍。

  部分高校对学生毕业还设置了其他一些门槛,如有的学校规定了志愿服务时间、听讲座次数,还有的学校将体测成绩与毕业联系起来。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教育部长陈宝生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

  高校严格把关教育质量,提高大学的含金量;学生在大学志存高远、学有所获,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四年,这才是中国大学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