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遛狗不拴绳还打人?“限时遛狗”合理吗?犬只管理引热议

近日,全国范围内发生至少两起与养狗相关的热点事件,一边是6日杭州一女士被遛狗不拴绳的狗主人殴打,另一边是云南文山限定早晨7点至晚上10点禁止遛狗。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犬只管理问题成为网络热点。那么,究竟如何平衡养...

孙翔
阅读全文
  要点
  

1 一边是6日杭州一女士被遛狗不拴绳的狗主人殴打,另一边是云南文山限定早晨7点至晚上10点禁止遛狗。

2 犬只管理当求取居民需求最大公约数。养狗要文明,要遵纪守法,不能损害不养狗人的合法权益,这是底线,不能逾越。但与此同时,应当尊重狗主人的养狗权利。

 

  近日,全国范围内发生至少两起与养狗相关的热点事件,一边是6日杭州一女士被遛狗不拴绳的狗主人殴打,另一边是云南文山限定早晨7点至晚上10点禁止遛狗。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犬只管理问题成为网络热点。那么,究竟如何平衡养狗人与非养狗人的权利,避免因遛狗而引起的各种不必要冲突?评论认为,犬只管理当求取居民需求最大公约数!

事件回顾1:杭州一女子遭遛狗不拴绳男子殴打受伤 警方已介入调查

  6日,杭州市民徐女士发帖称日前带着两个孩子在小区门口散步时,孩子被没拴绳的狗吓到,她驱赶狗却被狗主人殴打。6日午间,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发布通报称,警方已介入该案调查。

  徐女士在网帖中称,3日晚,她带着6岁儿子和3岁女儿在自家小区楼下散步,一只没拴绳的狗突然冲过来追着她儿子叫,孩子被吓到。她本能地护住儿子,并用脚驱赶小狗。这时,狗的男主人气冲冲过来质问,两人争吵几句后该男子对徐女士掐脖子、扇耳光,并用拳头击打其头部。

  据徐女士描述,男子在第一次打完她后还不断辱骂。有人过来把男子拉开,当徐女士想带孩子离开时,他第二次冲过来打人。

  现场监控视频显示,该男子与徐女士的冲突持续大约四分钟,视频后半段显示该男子将徐女士摔倒在地,并骑在她身上对她头部、面部等部位进行殴打。徐女士表示,她当晚到医院检查发现手指骨折,全身多处挫伤。

  该帖子发出后引起了网友广泛关注。网友“蔬菜宝宝”说:“作为旁观者看了整个事件视频都气愤不已,只希望打人者应得到相应的惩罚。”网友“平淡而快乐”说:“要严惩打人者!”

  6日午间,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发布通报回应了此事。根据通报,3日19时24分许,余杭公安仓前派出所接到徐某报警称:当晚其在仓前街道某小区内被人殴打。经初步了解,报案人徐某(女,34岁)在小区内与金某(男,31岁)及其女友谢某某(女,24岁)因对方遛狗未拴绳吓到徐某小孩一事发生口角,后金某殴打徐某。

  目前,余杭警方已经依法受理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监控记录:

  

  

  

  

  

  男子在推搡徐女士的过程中,还把两个孩子推倒在边上的汽车上。

  

  据徐女士描述,男子在第一次打完她后,走的时候还骂着:“一看你就是外地人,你们这些外地人都给我滚开杭州,还想惹我本地人,也不看看你们几斤几两……”徐女士害怕吓着孩子,想着赶紧带他们逃离这里。

  但等他们刚转过身准备走的时候,男子又再次冲过来跟她发生争执,随即又动起手来。这次,男子直接把她按在地上打,“我的两个孩子就在旁边看着,当着我3岁女儿的面,他骑在我的身上左右挥拳,边殴打边骂,用力扇我耳光,用拳头猛力捶打我的头部和面部。”

  

  

  

  

  “当时孩子站在旁边,女儿已被吓到狂跳脚,儿子被吓得束手无策,女儿一直在那里哇哇大哭。我只是心疼我的孩子在那一刻是多么绝望和害怕啊。”

  等男子停手后,徐女士赶紧叫6岁的儿子上楼把家里人叫了下来,然后问邻居借了手机报了警。

  女子无名指骨折 全身多处挫伤

  当天晚上,徐女士去了医院,拍了片子,她的无名指骨折了,全身多处挫伤。徐女士说,医生说她的手指即使好了,也可能畸形,丧失部分功能。

  

  

  孩子受到惊吓 做噩梦哭喊“不要打我妈妈”

  徐女士表示,事后她儿子闭口不谈那天的事情,情绪非常不稳定,晚上做梦会哭出声来,大喊着“不要打我妈妈”。老师说,他一天上课一直在发呆,精神状态跟以往完全不一样。

  而她的小女儿一提到那天的事情就说害怕,走过事发路口时就会说“妈妈的手就是在这里被坏人打骨折了。”

  “我自认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也没有伤害到他们一丝一毫,只是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去保护孩子。”徐女士表示,现在面对孩子和家人时,还得强打起精神,微笑着说没事,警察会公正处理的,“在家人看不到的时候悄悄抹眼泪,我不相信恶人可以永远这样逍遥法外!”

事件回顾2:云南文山限定遛狗时间引热议

  10月29日,云南省文山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这一规定因提及“早上7时至晚上10时之间禁止溜犬”,而被戏称“史上最严城市养犬办法”。有网友为其点赞,表示严规之下终于可以安心散步了,但也有人认为因部分养犬人的不文明行为导致所有养狗的人都被迫“起早贪黑”遛狗,有些不近人情。

  对此,文山市城管部门回应称,通告发出后,有关市民违规遛狗的投诉明显减少,宠物主人来电主要以咨询办理狗证、接种疫苗内容居多,“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更多市民的基本权益。”

  此次文山养犬新规中最引人注意的条款是,携犬出户时,犬只必须使用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引。早上7点至晚上10点禁止溜犬。

  此外,新规中还涉及养犬人必须对犬只进行免疫、市民携带宠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规范、宠物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等内容。

  通告在末尾提及,违反规定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留下文山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文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文山市公安局三路举报电话。

  记者了解到,负责执行此项新规的部门是文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其下属执法队。

  “史上最严养犬办法”一经发布,便成为文山市民热议话题之一。北青报记者从当地媒体报道的留言区看到,点赞与反对之声难分高下。

  有文山市民称,政府给出具体的遛狗时间范围,让养犬真正规范起来,有助城市文明建设。还有人讲述了自己在小区公共区域遭遇诸如宠物随地大小便、被宠物追赶等种种尴尬之事,认为人宠能够“错峰出行”对双方都有益。

  但也有市民表示,新规执行,意味着主人遛狗需要“起早贪黑”,不太人性。特别是晚上10点后集中遛狗,对小区居民也存在噪音干扰的可能。

  文山新规走红网络,对于遛狗时间的细化同样成为网友争议的焦点。点赞的网友不仅历数其优点,还有人用亲身经历试图证明文山新规的效用。“杭州很早就有类似规定了,市民白天带狗出门,即便是拴了狗绳也会被辅警告诫赶紧带回去,这确实有益于城市整体形象。”一位网友表示。

  但也有网友持不同声音,他们认为“起早贪黑”遛狗,养犬人和政府监管到位都很难执行,在短时间内集中遛狗,还容易发生伤人事件。

  也有网友认为,解决遛狗难题实则可以寻找折中的方法,如果主人遛狗牵绳不随意遗弃、在外收拾狗便、人多处给狗戴嘴套、看见老人小孩孕妇知道主动避让、不让狗乱叫扰民,就可以实现人与狗的和谐相处。相比“一刀切”地规定遛狗时间,更重要的是立法严惩不文明养犬者,这才是更人性化的解决办法。

  记者就此事致电当地城管部门,文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出台如此详细的规定,是因为当地人饲养宠物多现不文明行为,“出门不拴狗绳、宠物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很多。我们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好几个投诉电话。”更严重的是,近几年,文山曾发生多起宠物伤人,甚至致死的案件。“文山市一直在参考其他城市相关规定,并结合自身特点试图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规范,最终文件于今年10月出炉。”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规执行除了依靠市民举报,城管巡逻占了更主要的部分。当地城管队员每天巡逻时间为早7点到晚10点,共三个班次。新规出台后,他们在此前负责市容市貌、城市管理的工作之外承担起排除“狗患”的工作。

  目前,城管队员发现市民在白天遛狗或者未按规定给宠物戴狗绳的情况,以劝导、教育为主,并无实际处罚。而依据现行《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禁止在公共区域乱倒垃圾、污水,任意堆放杂物,随地大小便,放任宠物便溺”,城管部门可以对违规者处以300元至数千元不等的罚款。

  从执行效果来看,文山城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告发布后,养犬人的自觉性大大提高,白天在街道或小区几乎看不到有人遛狗,市民在规定时间遛狗也都会给宠物佩戴狗绳。

  城管队员每天劝诫违规养犬人的数量也从十多人下降到目前的四五个。此外,这几天已没有接到关于市民违规遛狗的投诉,而在过去,这样的电话几乎每天都有好几个。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出台对养犬人的日常活动有了严格的约束,势必会影响这部分群体的利益,但是为了保证更多市民的出行安全以及城市的文明、美观,目前将继续依照此通告执行。

新闻快评:犬只管理当寻取居民需求最大公约数

  云南省文山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遛狗规定”。对于这个通告,不少网友认为很合理,希望全省甚至全国都能普及。但其中一条规定,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那便是“7:00-22:00禁止遛犬”。

  “7:00-22:00禁止遛犬”,这样的规定确实够严的,称之为“史上最严遛狗规定”并不为过。因为按照这条规定,意味着狗主人要想遛狗,不是起早遛狗,就是熬夜遛狗。

  站在不养狗的居民立场上,当然支持“限时遛狗”规定。只要“限时遛狗”规定严格执行到位,那么不养狗的市民遇到狗主人遛狗的概率自然大大降低,就能够有效避免因遛狗而引起的各种不必要冲突。所以,全国有不少城市出台了类似规定。

  但站在狗主人的立场,必须说,“限时遛狗”规定有点矫枉过正,太过严苛。众所周知,狗不是夜行性动物。以法律形式规定白天禁止遛狗,狗主人只能在清早、夜间遛狗。这实质上是要把狗逼成夜行性动物,这不符合狗的习性,也不符合人通过遛狗顺便健身的需求。

  而且,“限时遛狗”规定是不是能解决遛狗纠纷,关键还是要看规定能否落实到位。如果无人执法管理,仍会有很多狗主人选择在白天遛狗,那么就一切枉然。当然,只要“限时遛狗”规定能够严格落实到位,人们基本能够免于狗患。但目前来看,“7:00-22:00禁止遛犬”的规定落实难度较大,恐怕很多养狗人会不断和养狗规定捉迷藏。与此同时,通告对违法遛狗行为并没有确定严格的处罚措施,执法队伍和执法时间也很难保证,这样的规定最后将不得不沦为一纸空文,出台过类似规定的城市仍然存在狗患问题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不养狗的居民与养狗者和狗能否和谐共处,关键不在于“限时遛狗”,而在于能否严格规范好狗主人的遛狗行为,避免不文明遛狗现象。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能降低不养狗居民对遛狗的不满,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首先,应该细化遛狗行为的法规,明确公安机关的监管职责,保障执法队伍和执法时间,让遛狗行为规范化,执法上具有可操作性。其次,切实提高不文明遛狗行为的违法成本。只要存在不文明遛狗行为,就必须对狗主人予以严惩,给予高额经济处罚;发生咬人事件,还应追究狗主人的刑事责任,而不是止于民事赔偿。再者,明确小区物业对不文明遛狗行为的线索提供、举报等职责,让小区物业参与到规范遛狗行为的管理中来,毕竟,小区物业是距离狗主人最近的。同时,有奖鼓励居民举报不文明遛狗行为。

  总之,犬只管理当求取居民需求最大公约数。养狗要文明,要遵纪守法,不能损害不养狗人的合法权益,这是底线,不能逾越。但与此同时,应当尊重狗主人的养狗权利,要顾及到狗的生活习性,不能出台违反自然规律的规定,不能把规范养狗行为间接变成剥夺人们养狗的权力。

相关新闻:人民日报关注济南犬只管理经验:养犬计分制,济南公安“人性化执法”“给机会执法”

  针对流浪犬管理和养犬规范等问题,济南警方多措并举。联合动保组织养护流浪犬只,鼓励市民领养;开发犬只管理APP,实现手机办证年审,植入电子芯片,并配发免费电子犬牌,实现犬只定向跟踪,大幅提高丢失犬只的寻回概率;同时,提倡文明养犬,推出养犬12分计分制,扰民、不拴狗绳等不文明行为要扣分,扣满12分要进学习班学习。未来还拟与诚信系统对接,实现养犬市民的自我管理。 

  济南公安犬只管理部门搭建共同管理收容流浪犬的平台,将动物保护组织和爱心人士引入平台,来解决所收容的流浪犬管理难题。除了大型犬、烈性犬等禁养犬留在公安部门的留检所之外,其余的都送到动物保护组织。

  通过领养等方式减少流浪犬存量的同时,济南还加强对流浪犬增量的控制。流浪犬问题究其根源大都是在饲养过程中被主人遗弃或丢失造成的。济南公安部门开发犬只管理APP软件,在其中设置“一键寻犬”功能,为每位犬主免费配发电子犬牌,电子犬牌与植入犬只体内的电子芯片数据一致,可以对犬只进行定向跟踪。一旦犬只走失,犬主发布寻犬信息,寻回丢失犬只的概率达到90%以上。

  民警在用手机APP巡查定位时,如发现遗弃犬只,将对犬主处以2000元罚款。“一键寻犬”技术,节约了政府人力、物力资源,避免情感伤害和流浪犬带来的社会隐患。

  减少犬只遗弃丢失,责任得落到养犬人,犬只管理APP还有大用处。

  办理、年审犬证是规范养犬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办了犬证,就能确定犬只的主人是谁,犬只出了问题就可以找到责任人。”陈朝说。

  据介绍,依托这个APP软件可实现社区内流动办证,为养犬市民提供上门服务。民警通过登录系统,录入犬主信息、犬只信息,现场采集犬只照片、疫苗编号,审核无误后绑定犬牌,即可完成信息采集。“办证立等可取。”陈朝说,手机通过蓝牙与制证机相连,手机录完信息,点击相关制证按钮即可出证。犬只办证、犬证年审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对于犬只的管理,济南公安采取“人性化执法”“给机会执法”的方式,以《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为依据,基于养犬管理APP软件“电子罚单”功能,推出12分计分制管理模式,督促犬主自我约束。

  比如,依据养犬计分制管理细则,“外出遛狗未拴绳”“犬只扰民”第一次将被扣除3分,第二次扣除6分,累计达到3次,将被扣满12分,“未办理犬证、未按时年审”一次性扣除12分。“这些扣分都可以在手机上进行。”陈朝说,扣分以现场执法发现的违规情形为准。

  按照规定,在计分周期2年内,如果扣满12分,犬主需到济南市公安犬只管理部门组织的学习班,学习《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并参加考试,合格后以领养的方式把没收的犬只领回。“从目前的实践看,被扣满12分的犬主基本都能及时积极地到学习班学习。”一位参与犬只管理的民警表示,犬主对犬只都有感情,运送犬只的车辆刚到犬只管理部门大院,犬主紧随其后就到了,主动要求学习,以带回犬只。

  “就像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则会被扣分一样。”陈朝表示,采取养犬计分制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犬主的自律意识,“经过一次学习的犬主,基本不会再犯类似错误。”

  不过,与违反交通规则不一样的是,养犬计分制不仅有罚也有奖。比如,犬主自愿参加公安机关的执法行动,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奖3分,在社区内宣传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奖1分。不过,按照规定,一个计分周期内,最多可获9分的奖励。“奖励需凭相关证明及现场照片由管理民警录入APP手机软件。”一位负责信息录入的民警介绍,系统自动按相应加分项为犬主加分。

  据介绍,在关于犬类举报情形中,犬吠扰民的投诉比较多。对于此种情形,济南公安犬类管理人员会以犬主家为中心,楼上楼下左邻右舍取证不少于3户。倘若确定犬吠扰民,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按照以“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之规定,罚处500元以下罚款。

  养犬计分制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养犬人的权利,更明确了养犬人的义务。下一步,公安部门准备和政府诚信系统进行对接,让养犬市民在关注个人信誉同时实现自我管理。

  (综合新华网、新锐大众、北京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