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开门鞭”里的二氧化硫成了济南首要污染物

2012-01-31 10:11: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开门鞭 首要污染物 二氧化硫 济南市区 电子鞭炮 破五 空气质量 可吸入颗粒物 鞭炮烟花 空气污染指数
[提要] 连放了几天的“开门鞭”,让省城街头充满了年味,却也给省城的空气质量和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孙永亮表示,想要解决“开门鞭”带来的污染等一系列负面问题,最好还是出台政策加以限制,或者划定“开门鞭”的集中燃放时间和地点,解决环境问题。

  连放了几天的“开门鞭”,让省城街头充满了年味,却也给省城的空气质量和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记者昨日从环保部门了解到,受“开门鞭”硝烟的影响,省城街头PM2.5指数变化虽然不大,但是PM10指数明显上升,其中鞭炮燃放产生的二氧化硫已经成为省城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按照惯例,今天是大年初九,开门鞭还将继续,很多市民不禁要问:“开门鞭”,能否放的环保一些。

  济南“开门鞭”

  一天造200多吨纸屑

  昨天早晨8点多,省城崇华路一单位门口铺上了红鞭炮,摆好了烟花。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起,半空中也响起了礼花弹的爆炸声。记者随后在和平路一家商铺前看到,鞭炮声四起的同时,行人只能掩鼻而过,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火药燃烧的味道。

  多年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家一直沿袭着放“开门鞭”的习俗,开年上班第一天和开门营业都要燃放鞭炮,以求事业、生意能像鞭炮、焰火一样红红火火。住在省城老城区的李大妈告诉记者,“一大早就被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给震醒了,这都俩小时了还没停呢!”

  济南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开门鞭”从大年初六就开始放,初七、初八放得最凶,初九还会有不少单位要放。据济南城管部门初步统计,仅初七一天,市区就产生了200多吨鞭炮屑儿。春节期间从年三十到初七这8天时间里,济南市共清扫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1750余吨。

  “开门鞭”集中燃放

  带来污染指数居高不下

  “开门鞭”的集中燃放只是为了在龙年博得一个好彩头,牺牲的却是环境。每次鞭炮放过后,除了一地的垃圾外,空气质量也受到较大的影响。

  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初五到初八,济南市区的空气污染指数分别是72、88、80、69,污染指数明显增加,尤其是PM10(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浓度明显上升,而初八当天首要污染物变成了二氧化硫。

  该站专家吕波告诉记者,在鞭炮燃放高峰,空气污染指数也跟着增加,就拿初七当天来说,早晨七八点的时候,污染指数还很低,但是九点和十点就出现了两个高峰值。不过鞭炮的燃放对于PM2.5的影响不是很大,近几天的监测结果显示PM2.5的数值不是很高。

  而据了解,传统鞭炮的燃放会带来浓厚的烟雾,这些烟雾中二氧化硫的含量较高,弥漫到空气中,呛得人难受,对人的身体也有一定刺激和危害。

  取代传统“开门鞭”

  电子鞭炮依旧受冷落

  各家大放“开门鞭”,给环境带来很大的危害。为了城市环境的健康发展,有市民呼吁企事业单位能用环保的电子鞭炮来替代。那么这种呼吁能否可行呢?

  昨天,记者走访省城的烟花爆竹摊点发现,“开门鞭”让他们的生意又掀起了一个小高峰。省城和平路上的鞭炮摊主徐先生告诉记者,每年除夕夜是鞭炮燃放的高峰,年后就是“破五”,之后从大年初六开始到大年初九,都是“开门鞭”的高峰期,这让平淡了几天的鞭炮生意变得火起来。而这个高峰过后,就要等到元宵节了。

  据济南市土产杂品总公司鞭炮烟花办公室主任孙永亮介绍,目前济南市面上销售的烟花爆竹都是传统的炸药性鞭炮烟花,即使是国外举办的烟花节也是这种,只是从安全性能上有所改进。这种民俗性很强的产品,很难用电子鞭炮替代。“烟花爆竹在很多城市也禁放很多年,最终还是禁改限,这说明了人们的一种顽固性需求!电子鞭炮虽然仿真,但毕竟是假的,一时难以被大家接受!”记者在一些批发市场也发现,电子鞭炮作为一种新生的品种,买的还是少。

  孙永亮表示,想要解决“开门鞭”带来的污染等一系列负面问题,最好还是出台政策加以限制,或者划定“开门鞭”的集中燃放时间和地点,解决环境问题。 记者 崔艳红

  ■ 市民呼声

  打开店门就随地放鞭其实挺危险,市民建议——

  “开门鞭”按时按地点放如何?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杨萍萍)昨天是初八,也是不少商家心目中的好日子。一大早,省城街头便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开门鞭”声,尤其是一些临街的门头房更是将鞭炮、烟花摆到了人行道上,四处乱蹦的纸屑在人群车流中随风四处飘散。

  “做生意的都讲究个彩头,这个可以理解,可是他们讨彩的同时是不是也兼顾一下文明,也为别人想想。”连续两天的开门鞭让家住省城文化东路一小区的崔先生很是烦恼。在家吵得慌,出门躲着走,“这种情况不是一年两年了,商家的喜庆成了我们的烦恼了,是不是应该给开门鞭制定个规范?”

  崔先生说,这“开门鞭”虽然是个传统,但也该与时俱进,现在很多地方明显已经不适合放开门鞭了,“现在很多商品房都紧靠马路边,店门口就是人行道,甚至直接就是快车道,可是即使这样,一些店主也还是会在路边点上一挂鞭,弄的人也不敢走,车也不敢开。”崔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自己没少跟楼前的商铺店主协调,看他们能不能把“开门鞭”的方式改改,也有人采纳了自己的建议,改用电子鞭炮,或者直接不放,可是大部分人还是依旧我行我素。“我觉得是不是政府部门能出台个规定,为那些位于不适合燃放烟花爆竹地点的商铺划定一个特有的区域燃放开门鞭,对于时间、燃放的方式不妨也给个参考。”

  提到开门鞭,不少市民都跟崔先生有同感。“现在很多单位都有大院,可是他们还是愿意把鞭炮摆到门口放,不仅影响了交通还给保洁员增加了工作量,我觉得对于这些有大院的单位完全可以把开门鞭的燃放地点定在院内,既满足了自己讨彩的需求,又能把对别人的影响降到最低。”家住济南历山路一小区的刘先生说,自己观察了几年了,历山路沿街的商铺也好、单位也罢,每年都会放“开门鞭”,而这其中有院子的也不少,可似乎只有一家单位将燃放地点选在了单位大院内,“人家放完的鞭炮屑都留在了自己院内,放置多久都不会影响别人,我认为,就应该出台个规定,只要有条件的单位都在自己单位内部燃放开门鞭就行。”

  另外,不少市民对于开门鞭究竟该放多少也提出了疑问,济南市民张女士认为,既然开门鞭只是为了博个彩头,那么放上一挂鞭就行,“那种一放好几挂的或者是鞭炮、烟花齐上阵的不但浪费,还污染了环境,好像有些多余了,我觉得是不是对于燃放的量上也该有个规范?”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