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第一中学:多管齐下,打造节约型校园

2016-06-15 13: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创建节约型社会”的有关精神,树立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师生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节约意识,济南高新区第一中学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

   一是节约用电。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实验室、阅览室、教室、宿舍做到晴天时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时随手关灯;调整各处室办公桌位置,尽量靠窗户,采用自然光,少开照明灯;各班、处室设立照明管理员,教室、办公室、楼梯、走廊、厅堂、会议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有专人负责在必要时开灯、关灯。凡能够使用节能灯具的地方一律更换、使用节能灯具。减少微机等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科学、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用电设备,强调下班时必须关闭电源。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天不低于26℃,冬天实施集中供暖,杜绝使用空调。春秋正常天气不开空调,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关闭门窗,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

  二是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使用节水型龙头、便具。引导师生自觉养成节水习惯,倡导用容器盛水涮洗拖布等,避免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校园绿地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要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禁止用自来水涌灌。水冲式厕所晚上和周末关闭水源。

  三是节约用材。复印纸、办文纸、信封等耗材由专人管理,严格控制。注重对信封、复印纸、报纸等的回收利用,提倡双面用纸。引进文印企业,实行文印集中管理,精确计算印刷总量,防止重印、多印,避免浪费。提倡使用钢笔,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节约办公材料。严格把握教学用品、教学实验实训材料等低值、消耗品的采购和使用。教学科研人员增强节约意识,申报使用计划做到实事求是,避免盲目性;管理人员格审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做到采购量与教学科研需要量的匹配。

  四是节约粮食。引导教职工特别是学生,在食堂就餐时按需用量购买饭菜,杜绝剩饭剩菜,珍惜并节约每一粒粮食。强化食堂工作人员节约意识,在食品制作过程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严格公务用餐管理。坚持“必要、节俭”的原则,既妥善安排公务用餐,又严禁以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的现象。确因工作需要必须宴请来宾的,严格掌握标准和审批手续,限制陪客人数。

  五是节约经费。办公电话使用内线电话,接打外线电话做到言简意赅,不打聊天电话,减少通话时间。办公室尽量减少长途电话。节约差旅费及会务费用。强调出差期间科学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科学合理用车,严禁公车私用。公务出差一律乘坐公共汽车。把好采购关,一方面严格购物手续,另一方面以科学的态度,货比三家,力求质优价廉。科学、合理使用经费,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六是综合利用资源。科学管理、调整、调配各种仪器设备。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减少闲置设备,加强设备的共享使用。

  以上措施有效地杜绝了校园浪费现象,增强了师生厉行节约的意识,校园内浪费水电的现象基本杜绝,学校开支大幅下降,节约型校园建设初见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