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二实验教师参加省小学校本课程德育优秀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2017-12-05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11月21—24日,山东省初中校本课程德育优秀课例观摩研讨活动在青岛黄岛区召开。会议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校本课程研究员、教育评估所副所长杨璐主持。济南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高度重视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和教师培训工作,二实验派老师参加了此次观摩学习活动。

  济南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利用自身优势整合校内校外资源,以必修和选修的方式,大力开发校本课程,目前学校的选修课已有健体、修身、尚美、育品、怡情、培智、养慧等7大领域,涉及足球、板球、跆拳道、游泳、羽毛球、围棋、国画、书法、古诗词吟唱、管乐、合唱、机器人、三D打印、动漫、丝网花、播音主持、课本剧等20多个项目,为孩子们提供了张扬个性和发展特长的平台。

  在这次观摩会上,两位老师展示了校本课程《蔚蓝色的宝库》和《品茗谈志 茶韵人生》,另外来自全省各地的六位教师进行了现场说课,展示的课例分为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作类、废旧物品的再创作类、体现地域特色类、心灵成长必修类、传统文化创新类、机器人制作类等六类校本课例。校长论坛,来自不同地市的九位校长分别展示了传统文化、多彩课间、科技教育、生命教育、心理教育等课改成果及校本课程建设经验分享。来自江苏省教育研究院的佟柠老师做了《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管理》的报告,以自己的工作单位江苏省锡山中学如何让校本课程在学校落地、校本课程给学生带来什么变化等方面具体解读了初高中校本课程实施过程,展示了课程成果。

  杨璐老师充分肯定了各学校在校本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教师在开发校本校本课程时要从丰富走向专业,从规模化走向精细化,要关注跨学科课程的建设,充分开发运用一切育人资源进行校本课程的构建与实施。教师自身也会在校本教材的研修和开发中提升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研究能力。

  此次活动展示了全省各地学校优秀校本课程的构建实施情况,二实验的老师认真观摩了本次活动,并对本校的校本课程进行了反思,带着收获和思考,高新二实验的校本课程建设将开启新的篇章。

  通讯员:张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