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官方报告称202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将达77岁

2012-08-17 16:46:43作者: 来源:国际在线

“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17日在北京发布,这份中国卫生部组织专家撰写的官方报告提出,到2020年,中国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将从2010年的73岁提高到77岁。

  国际在线报道:“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17日在北京发布,这份中国卫生部组织专家撰写的官方报告提出,到2020年,中国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将从2010年的73岁提高到77岁。报告同时说,由于烟草使用、不合理膳食、环境污染等健康危险因素,中国居民健康状况仍面临挑战,尚需进一步改善。

  2012中国卫生论坛当天在北京开幕。在当天举行的主论坛上发布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是中国卫生部组织数百名专家研究撰写的,分析了2020年前中国国民健康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

  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介绍报告内容时说,卫生事业发展总体目标是改善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减少不同地区健康状况的差异,到2020年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陈竺说:“到2020年中国国民主要健康目标进一步改善,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千分之三,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到十万分之二十。”

  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根据世界银行的官方统计,196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仅为43岁。经历半个世纪,到2010年,人均预期寿命已悄然增长至73.5岁。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要将人均期望寿命再增长1岁。陈竺说,中国把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这对促进各级政府履行卫生职责意义重大,将对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当天发布的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中国居民健康状况仍需改善,不同人群之间健康水平差异显著,烟草使用、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呈上升趋势,环境污染等健康危险因素影响持续扩大。此外,城乡居民疾病负担日益沉重,而医疗卫生服务与人民健康需求之间仍有较大差距,这些都显示,中国国民健康发展仍面临挑战。

  从2009年起,中国开始进行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报告说,医改正在为实现2020年国民健康目标奠定重要基础。中国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表示,中国三年医改建成一个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医疗保障网,人民群众得到了明显实惠。他说,今后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医改,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的新机制,并将继续积极推进被称为“医改深水区”的公立医院改革:

  孙志刚说:“公立医院改革主要要做好破除医药补医,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今后四年要把县医院作为改革的重点,到2015年基本完成县医院阶段性的改革,积极鼓励社会办医,力争2015年社会办医占整个医药卫生比例达到20%左右。同时还要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积极探索医药卫生监管体制的改革等一系列配套改革。”

  2012中国卫生论坛以“深化医改,加强慢病防控,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卫生及相关部门、医疗机构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英国、爱尔兰、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学者与会,共同讨论医改和慢性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

责任编辑:system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