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武汉东湖出现大片蓝藻(图)

2012-08-21 08:46:44作者: 来源:武汉晚报

因为官桥湖的水位比东湖主湖区的水位高20至30厘米,加上前几天风向的原因,有部分蓝藻顺水流进了东湖主湖区,据介绍,流向主湖区的蓝藻面积约有2600多平方米。李仁辉研究员呼吁:附近的居民和餐馆应减少排污,隔断污染源进入官桥湖,才能抑制蓝藻的爆发。

  近日,东湖官桥湖水面上发生大片蓝藻水华,清净的水面被一层犹如蓝绿色的“油漆”覆盖,很多居民担心:肆虐的蓝藻是否会随风向飘向东湖主湖区,危及东湖水生态?

  昨天,记者获悉,东湖官桥湖水域蓝藻水华现象已减轻,水务部门已将官桥湖和东湖主湖区的连接通道封闭,蓝藻蔓延的趋势已被基本遏制。专家建议,因东湖水面仍残留有部分蓝藻,建议市民暂不要在风光村和官桥湖一带游泳。

  昨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东湖风光村附近,还未走近水面,一股恶臭便迎面扑来。风光村公交车站旁的一座小桥,是官桥湖与东湖主湖区的连接通道,站在该桥上向两侧张望,两边的湖水一清一浊,“泾渭分明”。

  附近居民介绍,与前两天相比,蓝藻的面积已大幅减少,不过仍有臭味。

  在官桥湖的水面上,武昌水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驾驶着渔船,向湖面喷洒药水。据称,这种黄色药水可以抑制蓝藻的生长,加快污染水域的物质循环,切断有害藻类的营养供给。“经过两天的药水喷洒,现在仅有湖岸边还残留一些。”

  在此从事水上游船经营的陈师傅说,蓝藻使湖水发臭变色,前些时还有死鱼飘上在水上,腥臭难闻。“一整天都没有一个客人”。

  蓝藻,又叫蓝绿藻,因为含有一种蓝色的色素而得名,常于夏季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蓝藻繁殖时,会消耗大量氧气,由此造成鱼类死亡,而且,蓝藻中有些种类会产生微囊藻毒素,会使人皮肤过敏、引发慢性炎症,产生不适。因此,建议市民近期不要在风光村附近水域游泳。

  “近年,官桥湖的蓝藻每年都有,主要是因为湖水不太‘干净’。”中科院武汉水生所研究员李仁辉说,这一带居民和餐馆较多,所排污水中的氮磷等元素导致湖水出现富营养化。同时,近期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助推了蓝藻的爆发。

  李仁辉表示,蓝藻爆发时间一般是每年的七八月份,“当然,只要不是出现时间过长,对湖泊环境的影响不会太大。”

  “目前,仅在官桥湖水域有蓝藻,东湖其他水域还未发现。”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水务局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蓝藻面积有所减少,一方面是因为气温等自然因素,另一方面证明,近几年对东湖截污有了一定的成效。

  因为官桥湖的水位比东湖主湖区的水位高20至30厘米,加上前几天风向的原因,有部分蓝藻顺水流进了东湖主湖区,据介绍,流向主湖区的蓝藻面积约有2600多平方米。

  不过,东湖风景区负责人说,已对这些蓝藻采取布网打捞和喷洒化学药剂的方式抑制。

  记者昨天在风光村附近看到,官桥湖与东湖主湖区的连接通道,已被沙袋和过滤网隔断,残留在东湖湖岸边的部分蓝藻,颜色已变淡,这意味着,官桥湖蓝藻水华的蔓延趋势,已得到基本遏制。

  李仁辉研究员呼吁:附近的居民和餐馆应减少排污,隔断污染源进入官桥湖,才能抑制蓝藻的爆发。

  记者王悦生 谢东坡 通讯员彭冲 实习生 张盼

  昨日,武汉东湖官桥湖水域受蓝藻水华影响湖面呈现绿色。一条死鱼漂浮在湖面上。记者王翮 摄

责任编辑:system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