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消失的伐木工 (/17)

2015年03月27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6日获悉,连日来,“停伐”成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务林人议论和关注的热点话题。按照国家部署,4月1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林业工人将放下手中的斧头和油锯,彻底从“砍树”到护林的重大转变,经历了60多年的爬冰卧雪、风餐露宿,经过了几代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铸就的伐木经济,林业工人将迎来生态建设的新时代。在惶恐与不舍之中,人们更加憧憬转型之后的美好生活。“停伐倒计时”,我奔赴生产一线,记录即将消失的采伐,感悟马上消失的工种。



1952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开发建设以来,累计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商品材和林副产品2亿多立方米,上缴税费超过200亿元,是国家投入的3.8倍。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1998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大兴安岭林区森林面积净增67万多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8.3个百分点,活立木总蓄积增加1.2亿立方米,超过林区开发建设初期资源总量,实现了森林资源增长量大于消耗量的历史性跨越。中新社发 余昌军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