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守火”27年 (/7)

2015年04月17日 07:41 来源:新华网

  4月13日傍晚,梁勤权打电话汇报观察情况。

  在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城东南方4公里处,有一座山叫白马山。山顶,孤独地伫立着一座瞭望台。今年74岁的梁勤权是该台唯一的森林防火瞭望员,建台27年里,他一直孤身坚守在此。 

  1988年,永福县建立这座瞭望台,白马山下农民梁勤权“走马上任”,负责观察,发现火情及时汇报。瞭望台上蛇多、老鼠多、雷电多,梁勤权说,“有一天在做饭,一声巨响,雷电窜进屋里,锅铲打出1米开外,全身麻了几秒钟”。平时,梁勤权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无聊时,他就找来电视机和收音机,听听看看,或呆坐在山顶。防火瞭望员并无假期,因为随时可能发生火灾,只有等到下雨天,梁勤权才能休息。

  27年的守望,梁勤权工作尽职尽责,2012年,他被授予“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纪念奖章”。领奖归来,他说,“这辈子还是值得的”。新华社发(刘教清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