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陕西援藏干部的5年 (/3)

2015年07月27日 15:49 来源:人民日报

  工作中的吕智勇

    人民网阿里7月27日电(吴超)初次见到吕智勇的时候已经是晚上22:00,由于阿里普兰县地处西藏西部,所以天还未黑。

  中等身材,带着眼镜,黝黑的皮肤,说起话来干净利落。

  “吃饭了吧?我让厨师给你做一碗油泼面”,吕智勇对记者说,“今天下乡了,走了300多公里,我还没吃,你也吃一碗,我这有氧气,你们才到高原不适应,缺氧就吸吸”。

  “你先坐坐,我吃完面咱们聊”,话未说完,他便端起一大碗油泼面在记者面前开吃。

  对于采访面前的这个关中汉子,在来阿里之前对于他的资料了解甚少,只知道他连续两届援藏,2013年期满后仍不愿离开,主动申请留下继续援藏,现任阿里地区普兰县副县长。

  “为什么选择来援藏?期满后为何主动申请留下?如何克服高原艰苦的生活工作条件?”带着诸多的问题,吕智勇打开话匣子,给记者讲述他的援藏故事。

  一次与同事的偶然对话

  2011年4月份的一天,对于34岁陕西省韩城市人民法院刑事庭干部吕智勇来说,是普通的一天。当天中午下班吃饭时,有同事无意间给他说,第六批陕西援藏干部报名开始了,政法系统需要3名,你可以去试试。

  吕智勇得知这个消息,没有和家人商量,当天下午就报了名。

  “当时的援藏干部要求是:年龄在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从事刑事审判工作5年以上,我的条件都很符合”,吕智勇说。

  当天晚上,吕智勇把援藏报名的事请告诉妻子刘红,刘红对于阿里地区的初步认识只知道在西藏很偏远的高海拔地区,她对于吕智勇的报名是反对的。孩子上小学4年级,家里还有父母要照顾,她的工作也比较忙,两人两地分居,阿里条件艰苦等诸多原因,让她变得不安。

  “我当时想全省招3个,也不一定能通过,就拿这个理由把媳妇哄过去了”,吕智勇告诉记者。

  6月上旬,吕智勇收到陕西省组织部关于援藏干部的文件,令他惊喜的是,陕西省第六批对口援助阿里地区有他的名字。“除了高兴还是高兴,我能被上级选上,很有成就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