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中的史前风景 (/13)

2017年07月10日 08:47 来源:大众网

  

  蜘蛛和蚊子,经典的琥珀动物场景。 财新记者 郭现中/视觉中国

  2017年6月11日。

  在金黄色的琥珀中,雏鸟的身体扬起,翅膀后掠,爪子和嘴巴均张开,生动立体再现了9900万年前,这只雏鸟最后一刻的生命挣扎。6月8日,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这是人类首次在琥珀中发现完整的小鸟化石。琥珀的特异性使其保存了人类历史上最丰富的雏鸟骨学与软组织细节,为了解反鸟类和今鸟类在发育上的显著差异提供了新的证据。近十余年以来,各种生物类型的琥珀标本大量涌现,尤其是缅甸北部克钦邦晚白垩世的琥珀,吸引了许多古生物学者和地质学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各地的琥珀开展了研究。

  而在去年,也是同样的地区,几乎是同时期的地 层中,发现的包裹着一段手盗龙尾巴的琥珀引发的轰 动至今未息,那是人类首次有机会在琥珀中见到非鸟恐龙的化石。这只可能刚刚死去就被树脂包裹的身长18.5厘米的小型食肉恐龙,就这样第一次让世人见到了毛茸茸有弹性有质感有颜色的真实恐龙的形象,而不再是冰冷的化石,只能让人们去猜测和想象。不过,动物 DNA 的半衰期只有521年,极端环境下(如西伯利亚冻土带)的 DNA 也只能保680年,而这些缅甸琥珀标本的年龄近1亿年,远远超过了DNA的半衰期。所以这些标本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尚无可能获得有价值的DNA片段,电影里恐龙复活的场景目前依然只能停留在科幻电影里。

  琥珀被科学家称为“时间胶囊”,它于亿万年前 要那么多机缘巧合才能被封装然后被埋藏,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以及稳定的地质,又要那么多苛刻的附加条件,人类才得以有幸穿越浩渺的时空一窥那个世界 的风景。正如张爱玲说的那句: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 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它们出现了,但是,大多数时候琥珀都是锁在保险柜中鲜为人知,财新这次特意联系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博士,借出这些琥珀中的珍品, 用微距镜头纤毫毕现地重现了那个充满神奇和魔力的世界,以飨读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