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贝叩齿40年练就神功 攀岩跳伞挑战不停歇

2015-03-04 08:4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彩 徐燕
分享到:

3月1日,在第一期《出彩中国人》比赛当中,用一口好牙震撼全场的滨州81岁老人王小贝,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瘦小的身躯,也已是耄耋之年,王小贝却依然精神矍铄。不同于其他退休老人,年事已高的她仍然活跃在工作岗位上;除此之外,她还要挑战更多的不可思议:85岁去攀岩,90岁去跳伞。

王小贝叩齿40年练就神功 攀岩跳伞挑战不停歇

王小贝在《出彩中国人》节目现场表演用牙齿拖车

王小贝叩齿40年练就神功 攀岩跳伞挑战不停歇

 王小贝表演“一字马”

王小贝叩齿40年练就神功 攀岩跳伞挑战不停歇

 王小贝展示功夫

  大众网滨州3月3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徐燕)3月1日,在第一期《出彩中国人》比赛当中,用一口好牙震撼全场的滨州81岁老人王小贝,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瘦小的身躯,也已是耄耋之年,王小贝却依然精神矍铄。不同于其他退休老人,年事已高的她仍然活跃在工作岗位上;除此之外,她还要挑战更多的不可思议:85岁去攀岩,90岁去跳伞。

  场上与冰冰结闺蜜 场下发短信互拜年 

  “出彩”舞台上,一位81岁的老人与“女神”范冰冰当场结为闺蜜,一时间成为了众网友羡慕嫉妒的对象。她便是来自山东省滨州市的王小贝。王奶奶告诉记者,在见到女神之前,她就觉得冰冰非常直爽亲切,会和自己性情相投:“我觉得冰冰就是那种直接、真善美的类型,很喜欢她的性格,诚恳,没有任何架子,特别随和,挺朴实的。”因此舞台上,她才会大方提出和冰冰做“闺蜜”。王小贝的邀约不仅当场得到了范冰冰的欣然应允,录制结束后,两人还交换了彼此的联系方式。就在前不久过年期间,范冰冰还特意发来拜年短信,祝她新年快乐,还再次对她在比赛中的出彩表现表示了祝贺。

  不仅和范冰冰喜结“闺蜜”,王小贝年轻时髦的心态更是被评为蔡国庆赞为“中国最可爱大妈”。而在采访中,王小贝也透露了自己的“年轻秘诀”:“我交的朋友基本上都是年轻人。20、30、40,最大的可能40多岁的吧,都没有50岁的。”原来,退休之后的王小贝并没有像其他老人那样安闲在家,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干劲十足的她却仍然活跃在工作岗位上:“你想想我现在还工作着,自然身边就都是年轻的朋友。我不像其他老年人那样退休后每天出来散散步啊什么的,我每天还要工作。所以我现在是受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影响,并不是说只交年轻的朋友。”

  年轻的心态给了王小贝充实丰富的生活,也给了他健康强壮的体魄。已达耄耋之龄的王小贝不仅牙可拖车,更是“一字马”、中国功夫等才艺样样不在话下。王小贝的健康早早在当地出了名。“周围人常常问我怎样炼眼,怎样炼牙,最让我感动的是孩子的同学,还专门从南京赶来问我怎样叩齿,一天叩多少下。”除了每日坚持谈及健康秘诀,王小贝坦言自己每日打拳舞剑,练习叩齿,有时候打起腰鼓也是连蹦带跳。而除了这些,她的另一个秘诀就是爱笑。“我能从生活中的任何小事中发现乐趣,每天睡觉的时候也慢慢回想白天里发生的开心的事情。”王小贝甚至还将生活中的小趣事整理成了“笑料记录册”:“我还有自己的一个小册子,里面是我写60篇笑话,那都是在生活中发现的笑料。”在采访中,王小贝还不忘常常提醒现在的年轻人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这样才能和她一样健康长寿。

  最高纪录四吨二 滨州第一好会计 

  王小贝在节目中表演的“牙齿拖车”震慑了不少观众。在她牙齿的发力下,王小贝成功把载有3人的轿车成功拖动,总计更重达一吨,连撒贝宁也当场激动地大喊:“铁齿铜牙王小贝!”。然而对王小贝来说,一吨重的车却并不是她的最高纪录:“我年轻的时候,还拖过一辆四吨二的依维柯。”原来,王小贝最初练上“牙功”还得源于看电视的一次模仿。“一开始是玩的,我在电视上看到有个明星用牙齿拖车,他一直在练习叩齿。我心想我平时也经常叩齿,是不是也能拖动?正好当时我们主任有一辆夏利车,我试着拖了拖,没想到非常容易就成功了。”

  有了第一次的尝试,王小贝就产生了迎接更高难度的想法。这一次,她加大马力,直接挑战了一辆重达四吨二的“依维柯”汽车。“那时候我跟着解放军搞审计,他们有一辆四吨二的依维柯,我就跟解放军说了说,他们就把依维柯开了出来。”王小贝的挑战起初遭到了不少人的怀疑,那么大的“依维柯”车,车上还坐着两个人,眼前这位老同事真的能挑战成功吗?没想到在大家的见证下,王小贝紧咬牙关,车就变戏法似地跟着动了起来,周围的人也惊呆了。“周围人一看都又惊奇又羡慕,都说我牙齿是练的。是啊,我练叩齿到现在都有40年了。”

  挑战牙齿极限只是王小贝丰富人生经历中的一小段辉瑝,事实上,她所经历的变迁与阅历还有太多太多。出生在三十年代的动荡时期,不安定的生活却并没有削弱王小贝的热情。她年轻时当工人,年长时做审计,还管理过国家金库,生活经历相当丰富。“我十四五岁在济南粮食公司的仓库当工人,补麻袋、扛面带、什么活都干过。白天的时候干活,下午5点半到人民公园打腰鼓,晚上7点半再背上腰鼓和书包到会计学校学会计,10点放学后还要复习功课,就这样紧紧张张、快快乐乐地工作和生活着。”

  17岁时,王小贝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录取考试,从此便走上了财会道路:“十七岁是我就考上银行了,因此被调到银行来当出纳,管理国家金库。”退休后的王小贝也没闲着,62岁时她还去济南一家建筑公司应聘过:“我在电话里说,我62岁,但我有能力,结果对方一看到我就说‘60多岁我还以为多么老呢,原来是个年轻的啊。’”即使如今耄耋高龄,王小贝依然跟着女儿的企业干会计:“众成大厦是我女儿盖的,盖好之后我就在那里当会计了。”

  多年的会计工作让王小贝总结了很多工作经验,她还根据自己的感想出了一本书,名叫《伙食会计》。书里浓缩着她在做事务长期间从管理到记账的一套方法。由于她的每一笔账目都算得清晰仔细,王小贝的账本还曾被评委滨州第一。“查账的一看账本,我问这账记的怎么样啊,查账的说全区第一!”除了这本分享会计工作经验的书,王小贝还整理发表过一则名为《王小贝谈健康》的健康提纲,里面清清楚楚总结了她多年的健康秘诀。她在其中的前言里写到:“世界上最大的财富就是身体健康,因此应广大朋友的要求,我忙里偷闲,写出了这本提纲式的谈健康。”

  活到老忙到老 攀岩跳伞挑战不停歇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王小贝的信仰所在,正因为有了这份信仰,她才致力于挑战自我,丰富人生。“这本书改变了我的一生,它让我觉得一生要做有意义的事情,要不断挑战自己。因此,别人敢干的我都想试试,别人不敢干的我也想试试。”除了高难度的牙齿拖车,王小贝还想在85岁的时候去攀岩,90岁的时候去跳伞,试试老年人看似不可做到的一些事情。然而王小贝的这些梦想却也遇到了一些阻挠。由于担心她的安全,家人并不同意她做这些危险的运动项目。“他们都阻止我,但我还是坚持,因为我知道我的意愿是正确的,是保险的、安全的。”

  王小贝说,尽管大家觉得她是个老人,总是对她担心她的身体安全,但她自己却从没在乎过自己的年龄。平日里在工地上工作,王小贝也从不会因为自己的年纪而少做一些事情。“大家都觉得我作为一个老人,需要时刻注意安全。工地上的人都把梯子藏起来,不让我爬,但是因为要量量烟囱的尺寸,我知道需要自己去爬,我就不会被他们阻止。”

  活到老,忙到老,是王小贝生活的写照。相较于同龄退休享清福的老人,王小贝却更热爱这份忙碌而充实的感觉。她热爱工作,还称自己是“工作狂”;她注重健康,保证每日的8小时睡眠和运动练功;她追求梦想,立志继续挑战更多极限。“我是个非常独立的人,不依靠孩子。现在仍然可以忙工作,有的时候也会自己给自己煮饭。”在王小贝看来,自己的这种精气神就是出彩的中国精神,这也是她身穿中国队队服来到《出彩》舞台的原因:“我是中国人,我要为中国人争光,穿上中国队的衣服我就特别有劲,特别有精神。这就是有出彩的中国精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