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155个小区使用热计量收费 预计今年退费1500万

2015-03-26 21: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卢志强
    大众网滨州3月26日讯记者 卢志强)3月23日,滨州的上一个采暖季结束。26日,大众网记者对滨州市燃气热力管理站站长孙拥军进行了专访。记者了解到,滨州现有155个单位、小区使用热计量收费,使用面积360.4万平米,热计量实际使用面积占滨州供热总面积的30%以上,预计今年退费1500万以上。
    滨州155个单位小区使用热计量收费,预计今年退费1500万以上
    据孙拥军介绍,以前供暖按面积收费,市民考虑不到节能,也没法节能,屋里热的时候只能靠开窗透风降温,造成了社会能量的浪费,采用热计量收费节省了很大一部分能源。  
使用热计量后用户不仅可以节省费用开支还能生活的更加舒适。以前热力公司供暖太热,屋里干燥只能开窗子或屋里放盆清水、放个加湿器,根本没办法调节。现在使用温控一体化,对屋内的温度可以自由调节,家里有孩子、老人可把温度调高点,家里是年轻人又可以把温度调低点,上班、下班时间也可以设定好温度,这样市民的生活可以更加舒适。
    使用热计量,供热企业还可以减少开支,增加收益。“以前热力公司对使用热计量有抵触心理,因为装进口袋的钱再让拿出来,他们都不愿意。”孙拥军说,于是就给热力公司算了一笔账。鑫诚热力公司2013年购买了68.3万吨蒸汽,2014年供热面积增加了90万平米,蒸汽却只用了67.8万吨。“2014年比2013年少用了5000吨蒸汽,却增加了2070万的收益,除去退给业主的费用,热力公司依然增加了收入,所以让热力公司退费他们也说不出什么了。”孙拥军表示。
    孙拥军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滨州的实际供热面积为1195万平方米,其中热计量的使用面积为360.4万平方米,有155个单位、小区在使用。“现在滨州的热计量实际使用面积已达到了总面积的30%以上,达到计量条件的占到近40%。”孙拥军说,2014年热计量退费1088万元,今年预计退费1500万以上。
    供热区域大调整,明年三大热源成滨州供热保护伞
    孙拥军告诉记者,自己2010年从事供热工作,一晃已过去了6年。在这6年里,滨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25个亿,建成4台70兆瓦的热水锅炉、5个供热首站、200个二级换热站,铺设了380多公里的供暖管道,对老管道提温、扩容等等,供热能力从400万平米一下子涨到了2300万平米。
2015年大唐热电将实现为滨州供热,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今年最主要的工作是投资8000万元将大唐热电首站往主城区辐射供热主管网12.5公里,新建10座换热站、混水站,改造4座,并对600米老旧管网进行改造。
    “以前滨州以渤海十路为界,西区供热魏桥热电负责,东区是四台热水锅炉负责。大唐供热后,将负责新立河以东、黄十二以北的区域,会分担东区四台热水锅炉的压力,不仅东区供热效果会大大改善,一些想接入集体供暖的小区也可成功接入。”孙拥军说。
    “明年滨化热电投入使用后,将取代东区自备热源供热。四台热水锅炉会作为调峰热源,以备出现意外情况。”孙拥军告诉记者,那时魏桥、大唐、滨化将成为滨州供热三大保护伞。
    滨州供热将由小配套变为大配套,有问题就找热力公司
    “结合去年冬天市民反映的最低温度18度、二次加压收费不合理、管网接不上、收费有异议以及业主与开发商有矛盾等集中投诉的问题,今年滨州将修订旧的供热管理办法。”孙拥军说,管理办法中将明确规定政府、开发商、热力企业以及用户各自的职责。
    “以前滨州供热实行的是小配套模式,内部管网、热计量表都是由开发商负责,但暖气不热总是不知道是哪里的问题,找哪个部门都说不是自己的问题。”孙拥军说,新的管理办法中将明确规定内部管网以及热计量装置的安装、维护、维修、更换等工作都由热力公司负责,这样滨州供热将实现由小配套向大配套的转变。”孙拥军表示,这将避免供热过程中出了问题互相推诿的现象,因为全部工程都由热力企业参与,出了问题就找热力企业即可。
    “出台新的供热管理办法,一方面是解决小配套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小区老旧管网的改造问题。”孙拥军表示,现在面临的状况是,一些小区的老旧管网达到使用寿命坏了以后需要更换,但开发商已经走了,一些企业或主管部门也破产了,想让业主拿钱却不愿意,导致想换却不知道怎么换、找谁换。
    “新的供热管理办法将解决老旧管网更换费用哪里来的问题,并建立合理的维修基金。”孙拥军告诉记者,或采取开发商提前上交一块,政府补贴一块,业主预存一块的方法,但具体的实施办法还需进一步的探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