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政府采购快速发展 进入“互联网+”时代

2015-07-03 09:11:00来源:鲁北晚报作者:

  

  

  

  鲁北晚报讯 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风潮,如今也刮到了政府采购领域。政府采购制度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这一制度的推行,对于贯彻依法行政方针、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率、从源头上防止腐败以及强化政府宏观调控功能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三年来,经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努力探索,我市政府采购事业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自2011年底至今,累计成交项目3027个,交易金额30.15亿元,节约资金2.88亿元。同时,政府采购流程更加规范、模式更加灵活、效果更加明显,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基本破解了政府采购“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贪大求洋”以及“手续繁琐低效”等问题,树立了政府采购工作的全新形象,制度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大屏亮“规则” 交易走“流程”

  电子化采购是未来政府采购工作的发展方向,也是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执行、服务及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在前期理顺流程机制的基础上,2014年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开启了政府采购电子化提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已正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政府采购开始向移动平台发展。依托现有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开发出了苹果系统和安卓系统客户端,实现了政府采购信息的实时推送,具备了“采购公告”、“中标公示”、“政策法规”、“新闻动态”等所有网站信息的查询功能。

  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运行。对于公开招标类、单一来源类、竞争性谈判类政府采购项目,从项目进场、企业注册、报名投标到开评标、中标公告发布等环节全部实现网上运行,既做到了工作流程网上留痕,又最大程度地为采购人、投标企业提供了便利。以投标保证金管理为例,交易中心使用的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已与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投标时,系统可向投标企业推送惟一账号,并能自动识别投标企业的基本账户,只有在开标前半小时,系统才能显示投标企业的名称,真正起到了安全保密作用。此外,评标结束后,系统可原路退付投标保证金,避免了投标人往返。

  推行政府采购网上竞价。针对通用性强、技术规格统一的采购需求,中心征集建立了诚信企业库,采购单位提交产品名称、规格、售后服务、要货时间等需求,系统采用网络暗标的方式,供应商进行自由竞价,系统按照“低价成交原则”自动确定中标企业,整个竞价活动只需2个工作日。通过网上竞价,在实现节约资金的同时,极大简化了采购程序,提升了效率,使供应商与采购人员从原先面对面洽谈变成了供应商之间网上“背靠背”竞争,有效降低了采购单位的廉政风险。今年年初,为鼓励更为广泛的竞争,中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增录了23家诚信供应商,使竞争企业数量增加到了近50家。

   >>采购如“淘宝” 廉政做“体检”

  规范是政府采购的灵魂,效率是政府采购的生命。只有在政府采购的模式和程序上加强管理,持续创新,才能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保证政府采购这项阳光事业健康发展,才能为广大采购人和供应商所接受和认同。为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外地成熟的采购模式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尝试。

  推行批量集中采购。批量集中采购是将一些通用性强、技术规格统一、便于归集的政府采购品目,由采购主管部门按规定的标准配置归集后,交由集中采购机构统一组织采购的一种采购模式。去年,我市对电脑、公车保险实行批量采购,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目前,中心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批量采购的范围,更好地发挥这一采购模式的作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