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籍援疆大学生姚云鹏:用生命谱写志愿之歌

2015-11-24 11:06: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邢婷 王雪迎

  

  姚云鹏(摄影 陈心同)

  姚云鹏,滨州阳信人,2013年8月从山东齐鲁师范学院毕业后通过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进行援疆志愿服务,先后在托里县供销社、机关工委等单位工作。

  4月初,姚云鹏跟随工作队驻村不久的他在托里县人民医院检查时发现肺部有异样,随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确诊为肺癌。

  11月12日上午,姚云鹏病逝。他的父亲姚登民说儿子走得很安静,他在临终时留下这样的遗言:“感谢社会、学校、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帮助,只是对不起大家,我来不及对大家说声谢谢了……”

  什么样的梦想值得用生命去托付?对西部志愿者姚云鹏来说,这样的梦想是新疆托里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和画板上的缤纷色彩。

  两年前,大学毕业的姚云鹏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远赴新疆;两年后,罹患肺癌的云鹏返乡治疗,新疆、山东两地的爱心温暖着云鹏和西部计划开展13年来18万大学生志愿者。

  在人生坐标上,姚云鹏无悔地写下“志愿”二字,直至26岁生命的最后……

  怀梦援疆,特困生投身西部计划

  “我不求什么大富大贵、光宗耀祖,我想用我的一生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算是活得有价值了吧。”2013年8月,怀揣这样的梦想,刚从齐鲁师范学院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的姚云鹏背上行囊,提起画板,踏上了济南开往乌鲁木齐的K1336次列车。

  这一年,云鹏所在的学校共有9人通过层层筛选,成为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

  姚云鹏是特困生,大学毕业后工作养家、回报父母是绝大多数寒门学子的选择。正如云鹏大学室友武聪的感叹:“一个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很难,家庭责任等各种因素往往不允许你去奉献自己的一腔热忱。”

  姚云鹏出生在滨州市阳信县洋湖乡姚家堡村。四年级时,他放学回家就开始忙活熬粥炒菜,让下地干活的爸妈回家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作为家中长子,在读书这件事上,云鹏从小就被寄予厚望。小学毕业,他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被洋湖乡中学录取;初中毕业,他以超出分数线十多分的成绩来到阳信一中;高中毕业,云鹏又成为当年村里考上大学的6个人之一。

  面对录取通知书,姚登民无比高兴,却又为高昂的学费犯了愁。

  “体格不大好,不能干重活,靠地里的收入将就着过。”年近半百的父亲姚登民叹息着。他算了笔账:家中10亩地种植玉米和小麦,收成最好的时候年收入也不过1万元;自己出去打零工,一年能有一万六七的血汗钱。这笔钱,要承担一家人的衣食起居,要赡养70多岁的云鹏奶奶,要为不再读书的小儿子盖房娶妻,还要为云鹏15岁时患上的皮肤病买药——光这一项,每次去北京看病都得花一千三四,买来的药只能维持3个月。

  幸好,云鹏的二舅慷慨解囊,拿出8000元解决了第一年的学费。入学后,云鹏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并利用周末假期兼职发传单、去印刷厂干杂活赚钱,减轻家庭压力。

  室友武聪说起这个戴眼镜、又黑又瘦、一副文弱书生模样的农村小伙儿满是感激:“鹏哥打饭时都是挑最便宜的菜,却会在我钱花光的时候慷慨地请我吃饭。”

  在另一位室友彭子浩的印象里,云鹏总是将一两套从地摊上淘来的衣服来回换洗,别人军训后都扔掉的军训服他仔细折叠好寄回家,有一件蓝白条纹的海军式T恤几乎伴随了他的整个夏天。

  彭子浩说,云鹏成绩很不错,同专业60多个同学,他能排进前10名。云鹏学习刻苦,白天上课、泡自习室,每晚跑步后,就回宿舍看从图书馆借来的美术史等书籍。

  凭借大学打下的良好基础,毕业时,在上海从事绘画教育的师兄专门来找云鹏。但云鹏婉言谢绝了师兄的好意,毅然选择西部,“西部固然苦,趁我正年轻,去实现自己的梦”。

  特困生姚云鹏没有急着赚钱照顾“小家”,却毅然成了一名奉献“大家”的志愿者。

  扎根基层,85后书写家国情怀

  刘震是与云鹏同校同批赴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后,刘震被分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云鹏去了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国家级贫困县托里。

  在说起云鹏时,刘震一直强调云鹏来西部“感情很真挚”——他就想支教。

  2013年8月,到岗不久的云鹏主动提出要去帮扶所属43个党支部中工作一直开展不好的供销社党支部。

  深入走访,细心观察,他很快对症下药向领导提出建议:“分批次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先向熟悉汉语的少数民族干部传达,再通过他们带动党员干部乃至广大群众。”几个月后年终考核,供销社党支部一举甩掉了“后进党支部”的帽子。

  回到机关党工委后,云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久就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

  2014年6月,在儿童节慰问活动中,云鹏接触到3个孤儿。躲在人群后面的他们,孤独而敏感,眼神里充满无助和不信任。

  “少在网上买一件看似便宜实则无用的东西,将其换成一件小小的学习用品,对你来说不算什么,但却能使他们高兴好久。”云鹏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道。云鹏联系到母校齐鲁师范学院,发动“爱在新疆,行在路上”捐助活动,募集到爱心款2458元,以及各类生活、学习用品1700余件。

  大学室友武聪回忆,给云鹏打电话时,云鹏总是很忙,“他只讲一些有意思的人,有趣的事;条件肯定苦,但他一次也没提”。云鹏对家人也总是报喜不报忧,很少提工作上的事。

  按照西部计划补贴标准,云鹏每月有2110元的收入:国家补贴1510元,地方补贴600元。

  云鹏的记账单上记着他的每一笔花销:“4月21日:火腿4元,馒头2元;4月22日,蔬菜6元,馒头3元……”理发要跑遍全县找最便宜的,仅有的一身西装是领导送的。除了生活支出和资助他人,云鹏还要定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山东的家完全顾不上。

  到新疆后的第一个春节,云鹏回家过年,父亲小声嘀咕:“咱家境也不好,离家那么远去当志愿者也挣不了钱。”云鹏20多年来第一次朝父亲发了火:“志愿者不是挣钱的行业,要是想挣钱就不当志愿者了。”

  去年7月,云鹏弟弟结婚盖房欠下的钱实在还不起。云鹏寄回了省吃俭用攒下的2000元,这也是他至今给过家里的唯一一笔家用。

  “鹏哥打算等西部计划完成了,先工作几年,好好补偿一下对家里的亏欠;然后再考研,研究生毕业了还想当老师。”他的大学室友武聪说。

  

  大学室友写给姚云鹏的鼓励信。

  罹病返鲁,两地人接力生命希望

  “云鹏,肺癌晚期”。今年4月的一天,云鹏大学所在班级的QQ群因为这条消息炸开了锅。

  “老天真是不公平,他才26岁,还没有生儿育女,这一辈子还没有真正开始,怎么就……”辅导员梅茹边说边流泪。

  早在春节期间,父亲姚登民就发现云鹏总是咳嗽。3月上旬,刚回托里不久,云鹏作为第二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成员,进驻多拉特村,并提议开办一个美术辅导班。

  “多拉特村的孩子们就要跟我学画画了!”喜悦之余,云鹏吞着止咳药,不停催促着组长落实教室的事情。

  3月28日,云鹏加班忙完手头的工作后,一阵剧烈的咳嗽袭来,他再也支撑不住,被紧急送往托里县人民医院。10天后,云鹏独自乘车前往500多公里外的新疆自治区中医院治疗,不久又回到山东。

  在山东省肿瘤医院,云鹏拿到了诊断书。好心的医生悄悄拉住刚得知消息的姚登民说:“治愈是不可能了,最好的结果是控制住不发展,带瘤生存。放弃吧,这个病花钱太多,你们回家还得过日子啊。”

  而云鹏向其他志愿者借的4000元和姚爸爸向左邻右舍借的1万元,在还没有使用昂贵特效药的情况下,第一次化疗就几乎用尽。姚登民却从未动摇,砸锅卖铁也要治病。他对云鹏说:“人这一辈子不可能那么顺利,过了这一关,一切都会好的。”

  北京的一位医生告诉姚登民,治疗效果好的话,生存15年没问题,这也成了姚登民坚持的动力。此时,与云鹏同去新疆的志愿者将电话打到了齐鲁师范学院团委,学校才知道云鹏病了。

  老师们来了,同学们来了。

  梅茹第一眼竟没有认出云鹏。因为化疗,他的脸浮肿得厉害。武聪说,去探病时大家心里都很不好受。云鹏却反过来安慰大家:“化疗就当免费理发了。”

  母校发起了捐款倡议,“汇聚爱心,共燃年轻生命希望”的条幅悬挂在学校最显眼的位置。4月28日、29日两天,全校师生共募集到5万余元捐款。捐款现场,一名新疆哈萨克族女生拿出了自己微薄的生活费,她说:“我们要让云鹏师兄知道未来的道路他不是一个人在走。”美术学院的学生还自发举行了书法作品义卖活动。了解缘由后,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大家都说,不能让云鹏在钱上为难。”梅茹说。

  

  6月6日上午,人民网山东频道“救助援疆志愿者大学生姚云鹏书法爱心义卖”活动在济南举行,五位知名书法家和两家爱心企业共同携手,为援疆患癌志愿者姚云鹏筹集救助资金10万元。

  从泰山脚下到天山南北,山东在行动,新疆在行动。

  团山东省委向全社会发出捐款号召,并牵头设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姚云鹏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团塔城地区委员会联合各单位第一时间发布《他把青春献给塔城 我们用爱心温暖他》的倡议书,不到两天收到爱心善款2.4万余元。截至5月15日,团塔城地区委员会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91652.7元,托里县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爱心人士捐款126846元。

  姚登民说,如果没有这些好心人,云鹏不可能支撑到现在。他把每一位捐款人的名字和单位都记了下来,“咱有难,人家帮咱,以后要对人家有交代”。

  同赴新疆的志愿者刘震也一直在为云鹏奔走。辗转两地多处探访后,他将云鹏的事迹写成了近万字的通讯。

  “大家关注云鹏,是对西部计划18万有家国情怀的大学生志愿者的最大认可。”刘震相信,这些默默奉献的80后、90后,也许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们经得起考验。“云鹏对我说,等病好后,他还要去当志愿者,教农村的孩子们画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原、弯弯的河流……”刘震告诉记者。

  只是云鹏再也等不到这一天了。

  11月12日上午,云鹏病逝。姚登民说儿子走得很安静,他在临终时留下这样的遗言:“感谢社会、学校、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帮助,只是对不起大家,我来不及对大家说声谢谢了……”

  “太突然了,没想到他走得这么快。”云鹏最后的日子里,经常陪伴在他左右的刘震痛哭自己失去了好战友。

  “云鹏一路走好”。得知云鹏病逝的消息后,他生前的师友、同事无不为此惋惜。团托里县委专程委托志愿者杨学文连夜坐飞机赶来为云鹏送行。

  “我长大后也要像姚哥哥一样去努力帮助身边的人。”电话那头,云鹏生前曾资助过的托里孤儿胡永涛难过得泣不成声。

  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而他留下的火种却生生不息。2015年,齐鲁师范学院第四年招募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160多人踊跃报名,最终17人成功入选,是去年的3倍。

  “我就是想去云鹏学长服务过的托里,替他照顾福利院的孤儿,到多拉特村教孩子们画画,把他那幅没画完的画,接着画完。”一位新一届的志愿者哽咽着说。

  《中国青年报》(2015年11月20日01版)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