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滨州市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正式开放啦

2016-07-27 09:51:00来源:滨州日报作者:刘清春

 

 

  上午九点,首批进入电子阅览室尝鲜的读者们

  7月26日,市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正式开放,读者可利用其中网络图书馆、数字音乐图书馆、中国知网、中科考试数据库、电子书等海量数字资源。这标志着存有海量数字资源的滨州市图书馆网络图书馆全面投用。

  读者可在电子阅览室使用自己的智能终端查阅、下载相关数字资源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知网等公司代表向媒体介绍数字资源的使用情况

  工作人员在整理各种网络资源的使用说明

  目前,该馆电子阅览室配备了30台电脑,同时读者可持自己的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等终端设备在该室查询、阅读、下载相关数字资源。直接访问wl.sdbztsg.com滨州市图书馆网络图书馆,即可搜索自己所需要的电子资源。读者可使用读者证帐号密码登录,也可以用公共账号bzstsg/bzstsg#1124登录。

  需要提醒读者注意的是,该阅览室只对年满18周岁以上的读者开放,读者须持身份证进入,在服务台刷卡后登录使用计算机。登录帐号为身份证号码,默认密码为123456。每人每天限时两小时。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 9:00-17:00,周一闭馆,节假日期间正常开放。

  市图书馆网络图书馆包含300多万种中文图书书目、10亿多页全文资料,提供100万种以上原貌图书和300种以上适合移动阅读的报纸资源,所有图书支持全文下载

  以该阅览室的开放为标志,市图书馆网络图书馆全面投用。该馆包含300多万种中文图书书目、10亿多页全文资料,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深入内容的章节和全文搜索、部分文献阅读、参考咨询等多种服务。同时,该馆的一站式搜索模式实现了滨州市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电子图书等各种资源在同一平台的同一搜索、获取。不论是阅读、学习、研究、写文章、做课题,该馆都能为广大市民提供最全面的最准确的学术资料。

  该馆提供100万种以上原貌图书和300种以上适合移动阅读的报纸资源,所有图书支持全文下载,并保存在手机中,提供相关搜索服务。支持各类型可上网的手机: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全文可以通过各种类型手持设备进行统一访问并自适应安卓(android)、苹果(Iphone)等各类高、中、低端类型的可上网手机。

  同时,通过与图书馆OPAC系统的对接,实现图书馆传统纸质图书借还服务在手机上的应用,读者能够随时随地自助完成馆藏查询、预约、个人借阅信息查看、续借等服务。

  市图书馆购买了中国知网的期刊、硕士论文及报纸数据库,在馆外也可访问

  中国知网知识发现网络平台将提供中国学术文献、外文文献、学位论文、报纸、会议、年鉴、工具书等各类资源统一检索、统一导航、在线阅读和下载服务。目前该平台全球固定读者超过4000万,年访问量近50亿次。中国知网总库资源包括期刊、博硕、报纸、会议、年鉴、工具书、成果、标准、专利等20多种文献类型。

  目前市图书馆购买的是期刊、硕士论文及报纸数据库。收录国内学术期刊不低于8000种,文献总量不低于4400万篇。期刊文献期数、文献篇数收录完整率不低于99%。核心期刊、重要评价性数据库来源期刊完整率不低于95%。博硕论文收录总量不低于265万篇。收录各级党报及特色行业报等重要报纸不低于500种;出版文献总量达1300余万篇。具备初级、高级检索功能,可自由增加或减少检索项条件。可以根据不同检索需求,提供多种检索模式。为了保证读者对学术资源的使用效率,更实现与馆内购置的学术期刊数据库、博硕论文数据库统一导航和统一检索,实现不同数据库文献之间的相互链接功能。

  因为市图书馆同时引进了中国知网PKSS馆外访问系统,以及机构馆/个人馆的增值服务,因而持证读者可以在馆外访问市图书馆的相关镜像数据资源。

  中科VIPExam数据库试卷量超15万套;市图书馆数字音乐图书馆共收录50万首曲目

  市图书馆引进的中科VIPExam数据库是一个收录了海量学习资源的数据库,现已涵盖外语、计算机、财经、职业资格、工程、公务员、考研等12大专辑1500余类考试科目,试卷量超过15万套。同时,该数据库还提供了“错题自动记录”、“错题重新组卷”、“交互式学习”等26项学习功能,不仅可以帮助读者在平时根据需求来进行巩固学习,同时也可以在考前进行专项强化练习和模拟自测。

  借助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滨州市图书馆数字音乐图书馆包括库客音频图书馆、库客视频图书馆、库客有声读物、库客剧院。共收录50万首曲目,涵盖世界上全部的古典音乐,汇集9000多位艺术家,100多种乐器音乐作品,4000小时的世界经典音乐会现场、歌剧、芭蕾、爵士、音乐纪录片等音乐视频,近1000部有声读物经典作品。另外库客剧院还将全国各大剧院的现场演出通过互联网平台重新呈现,实现直播与不限时段的点播回顾,使读者可以随时欣赏心仪剧场的演出。

  另外,库客剧院还将全国各大剧院的现场演出通过互联网平台重新呈现,实现直播与不限时段的点播回顾,使读者可以随时欣赏心仪剧场的演出。读者访问www.kuke.com,选择喜欢的模块,即可收听喜欢的节目,目前仅支持馆内访问。另外,读者还可以在馆内下载安装库客音乐的移动app,并在馆内注册后,就可以随时随地收听音乐图书馆中的音乐了。同时,该馆将在市图书馆微信平台推出免费音乐服务。

  附注:市图书馆网络图书馆使用说明:通过扫描二维码(如下)下载移动图书馆app,也可以在手机应用市场中搜索“移动图书馆”。下载安装完成后,读者可以在馆内的歌德电子借阅机上通过扫描二维码来下载想看的电子书籍。

  已注册读者使用身份证号和读者证密码登录后,即可查询自己的借阅信息及馆藏查询等。(如下)

  (记者 刘清春 通讯员 张丛丛 赵燕汝 报道)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