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德州德文化论坛开幕 30余知名学者与会

2014-11-23 08:1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满志旺
分享到:

11月22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以及德州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德州 德文化论坛”在柳湖书院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成志出席并讲话。

与会专家学者在董子读书台前合影

 

德州学院副院长季桂起发言

 

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成志致辞

 

  大众网德州11月22日讯记者 满志旺)11月22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以及德州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德州 德文化论坛”在柳湖书院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成志出席并讲话。

  “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理念,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建构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们常把中国传统文化称之为以“德”为主的文化,而德州正是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崇德历史的地方。此次论坛吸引的30余名专家皆是国内对“德文化”研究颇深的学者,包括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殿卿、中国伦理学会原会长陈瑛、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王凤生等。

  在论坛上,与会人员对德文化与当代核心价值、齐鲁文化与中华民族文化、德文化与社区、家庭、儒学视野中的德与善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在会上谈到,“德文化”中所包含的“孝、悌、忠、义、礼、义、廉、耻”,已经变成了中华民族的“DNA”,推进德文化的传播,就是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德州学院副校长季桂起表示,从上古到今天,“德”的内涵变化很大,有一个历史的演进过程,但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德”有恒定的价值基调和不变的精神内涵,如今所要发掘的,正是它的恒定的价值和不变的精神内涵。在儒家思想中,“德”的核心理念是孔子所说的“仁爱之心”、孟子所言的“本善之性”,以此为基础构成了一个完成的逻辑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四个层面的内容,即道、理、志、向。迄今为止,这个体系在中国人的精神中发挥着作用,是我们在今天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不可忽视的文化资源。

  今日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将走进德州学院与居民社区开展德文化讲堂,与德州人民一起探讨交流“德文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