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加固工:用一丝不苟换来货物安全抵达

2015-05-21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工人正在剪钢丝绳

工人正在上螺母

  工人正在上橡胶条

  工人正在用倒链拉紧钢丝绳

  大众网德州5月21日讯记者 庄滨滨)每当一列满载货物的敞、平火车开过,很多人往往会惊异于货物是如何历经风雨颠簸,最终安然无恙地抵达远方。21日上午,记者来到德州市某货场,在一节节火车底座上,近距离体验加固工人的工作,找寻货物“安渡千里”的秘密。

  “野战军”构成的加固队伍

  21日上午8点,记者到达货场的时候,51岁的庞海春穿着油渍斑斑的工作服,正用力拉着钢丝绳缠绕货物。老庞和工友都是附近村庄的农民,家里种着地,在货场上着班,平均每月能拿接近2000块的工资。

  “货场的活不多,像最近忙的话,我们一般7点开工,这样能趁着凉快多干点。”按老庞的话来说,虽然加固工作不“高大上”,但是也是一个细致活。拉钢丝绳,固定木块、三角铁,插胶条、拧铁丝三道工序缺一不可。

  说话间,老庞放下手中的钢丝绳,开始给穿过圆环形货物的钢丝绳上特制螺丝,旁边工友手中的电扳手则伴随着“嗡嗡”声开始拧紧螺母。记者尝试着上螺丝,手刚接触到比大拇指还要粗的钢丝绳,就被层层油渍包裹,想着用点力气把钢丝绳拽紧,谁知却死活拽不动。见记者窘相百出,老庞笑了一声,说拽紧的话我们有专门的倒链,等会你会看到。

  一丝不苟是不变的态度

  见钢丝绳和螺丝都上好了,老庞拿出倒链,开始拽钢丝绳。见老庞游刃有余地操作,记者提议试试,一番笨拙的操作,记者得到了老庞的认可。随后,记者搬着倒链前往下一个货物位置,谁知一搬倒链,竟然发现太沉了,老庞在一旁又笑了。

  据老庞介绍,倒链一般有30多斤,干活久了,工人们也觉得没什么了,不过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螺丝崩断的情况,有一定的危险性。“这个活累点、脏点、危险点倒是没什么,最关键的是要认真,否则货物在运输途中一旦出现松动,就容易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老庞告诉记者。

  眼看着一道道工序操作下来,记者以为一节车皮的工作就是这么愉快地结束了。谁知老庞又拿起锤子爬上爬下、敲敲打打,把富余的钢丝绳砸直、在货物与钢丝绳上垫上橡胶皮,之后,又把刚才的程序走了一遍。“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这样验收的时候,才能顺利过关。”老庞告诉记者。

  货物安全抵达胜于一切

  转战下一节车皮的时候,老庞和工友们又一次重复了之前的工序。冰冷的钢丝绳和一个个螺丝在他们的手中上下翻飞,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和锤头的叮当敲击声响,几节车皮货物的加固工作逐渐接近了尾声。

  此时天空阴云初敛,空气凉爽怡人,而老庞和工友们的额头上则满是汗水,脸上多了污痕,身上的油污似乎又厚了一层。上午11点多,验收员来检查老庞和工友们的工作成果,根据对方提出的意见,老庞进行了改进,随后双方都拍了货物照片,以便于日后责任倒查。

  结束工作后,老庞收拾好工具,围着几节火车又转了一圈,才和工友们一起离开。老庞说,自己有时候回去的路上还在想加固工序是不是到位,一旦想起哪里没有做好,自己就会赶回来查看,生怕出半点差错。

  “只有听到货物安全抵达的时候,我的心才会放下来。”老庞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