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机动车检测实现“全国监管”

2015-07-03 07:42: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孙良玉

  德州晚报讯(记者 孙良玉) 7月1日,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获悉,我市机动车检测机构已社会化,5月1日起,全市17家机动车检测机构的22条检测线,全部安装使用了全国统一的机动车检验监督管理软件,目前已正常运转,正式实现“全国监管”。这也意味着今后车主审车将更规范更严格,真正起到车辆检测保证车辆安全的意义。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经济技术开发区某机动车检测中心,只见小轿车、货车、客车等各种车辆有序排队“待检”。“现在检测严了,全程都有监控盯着。检测不合格的必须退回去,上级主管部门看得一清二楚。”现场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初,该检测机构的检测系统已进行了升级,平均一部车的检测需要十几分钟时间。

  记者发现,在各个项目车辆检测过程中,都多了一部监控摄像头。“以前没有这些设备,现在来看这些摄像头像是电子警察,杜绝一切违规操作。”某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车辆使用性质及车辆类型、使用年限的不同,车辆检测项目也各不相同,这些监控设备将会把检车的录像实时上传至部委监管平台。

  据悉,公安部、质检总局于去年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推进系统联网监管,安装使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检验监督管理软件,配置检验智能终端(PDA),实现检测数据实时采集、实时上传。自2015年5月1日起,凡检验机构未接入统一联网监管平台的,一律停止检验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前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使用的汽车检测监管系统为自行研发或采购的,在汽车检测中存在一定人为因素,其数据管理存在较多的人为可操作性。而全国统一的操作系统,在杜绝此类因素发生的同时,更是变之前的“只看结果”为“既看过程又看结果”,让机动车能够更安全地上路。

  ■提个醒

  车检前先做好外检项目

  警方提醒广大驾驶人,验车前最好先检查一下车辆外检项目,并提前进行维修保养(如牌照、外观、灯光和发动机等),一旦发现问题,车主应及时处理,避免因车辆外观、质量或车辆状况不过关,造成无法上线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等问题。

  如果机动车逾期不参加检验继续上路行驶的,将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强制报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