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德州袁桥大社区猴年春节迎来“新市民”

2016-02-06 07: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2月5日讯记者 翟岩)还未到春节,袁桥大社区里却像春节一样热闹非凡,社区居民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对新生活憧憬的喜悦。临近年底,随着袁桥大社区二期安置楼陆续抽签分房完毕,喜迁新居的村民们都忙碌着装修新房,现在他们都想早日搬进新房过一个幸福年。

袁桥大社区二期安置楼

社区居民忙着搬家,都希望赶在春节前上楼。

  赶在节前“上楼”过年

  2月2日下午,记者走进袁桥大社区二期安置小区内,一排排楼房整齐划一,一条条马路干净整洁,一辆辆货车满载着家具、家电缓缓驶进小区。而在安置楼宽敞明亮的房间里,到处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装修师傅们紧张认真地进行着室内装修的每个工序。

装修工人们正忙着给新垒好的厨房灶台补缝

  在袁桥乡齐桥村村民刘长军的新居里,装修工人们正忙着给新垒好的厨房灶台补缝,阳台上,一名工人正在安装晾衣架。“我年前先简单拾捯一下,今年就在新房里过年啦!”

  就在昨天下午,刘长军领取到新居钥匙后,马上联系到装修公司上门安装厨房灶台,今年春节是刘长军准备在新楼上过的第一个新年,他新年第一个心愿,希望以后的生活与城里人生活接轨。

郑付华新房还在装修当中,客厅了摆满了各式未拆封的家用电器。

  “师傅慢点,轻抬轻放,别摔坏了。”袁桥乡齐桥村村民郑付华和刘长军是同一批搬进新房的居民,他正在指挥着家电公司的师傅,将一件件家电从楼下的货车搬回到自己的新居,新房还在装修当中,客厅了摆满了各式未拆封的家用电器。

社区居民张秀芬忙着整理新居。

  “现在我们一共有了两套80多平米的房子,我们老两口住一套,儿子自己住一套,而且还是住对门,以后生活也方便多了。”郑付华的老伴张秀芬满脸笑容,一边整理沙发一边说,抓阄选房时,村里各户根据居民人口、户籍等条件,实行每人40㎡、两代人再加40㎡的安置补偿标准,“如今住房条件不但比城里人还要好,而且还可以用拆迁补偿款做点小生意。”

  在新房过年踏实暖和

  和齐桥村村民一样准备“上楼”过年的,还有任庄村的107户农户。袁桥乡任庄村村民李秀珍家已经搬进安置房快半个月了,一踏进她家门,明显感觉一股暖流,记者看了看墙上挂着的温度计,显示当前室内温度达到了22℃。

  “快脱了外套吧,屋里暖气热,别闪了汗。”李秀珍将记者迎进客厅,高兴地带着记者参观新房的每个房间,干净整洁的新房子,崭新的家具、家电摆设整齐,客厅里还摆放了几盆花草,整个房间显得生机勃勃。

  “以前在村里住的老房子,漏风漏雨不说,冬天天气冷的时候,屋里的水都能结冰,只能烧煤炉子取暖,整天住得提心吊胆,生怕煤气中毒,现在终于住上有暖气的楼房啦,而且今年还 免交暖气费,我特意买了几盆花摆屋里,春节就是图个喜庆。”李秀珍说。

王建家的新居卧室宽敞明亮

王建坐在自家新居的阳台上处理刚刚宰杀的鸡。

  迁新居再吃顿团圆饭

  “我儿子在天津当老师,他回来说现在这里的居住环境,甚至比城里的住宅小区都要好。”李秀珍的丈夫王建正坐在自家阳台上处理刚刚宰杀的鸡,临近春节,儿子今年也早早地回家过年,他一口气从菜市场买回来5只鸡,准备在自己的新房子里好好过个年。

  “盼了这么长时间,终于可以在自己家里过年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开心过。”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王建高兴地合不拢嘴。他住了半辈子平房,原来做梦都没敢想能住上楼房,村子整体拆迁后,他在外面租了4年的房子,总共搬了4次家。“真没想到能赶在猴年春节前搬回自己的新家,住着和城里人一样的房子,感觉和做梦一样。”一家人彻底告别“漂泊”在外的生活,王建感慨万千。

  谈起如何度过入住新房的首个新年,王建直截了当地说,“今年我要做几桌好菜,把亲朋好友都叫家里来,用吃团年饭的方式庆祝乔迁之喜。”

  争取让更多村民新居过年

  “目前,碾子赵、任庄、郑庄、齐桥等村的回迁安置工作已基本进行完毕,其他几个村的人口信息和宅基信息正在摸底统计,也将按照分楼政策,公开公平地按照分楼程序逐步进行,争取这几个村也尽快搬迁上楼,让老百姓尽快搬迁上楼。”袁桥社区管区书记王永良介绍说,袁桥大社区计划安置10个村,1万余人。其中一期袁桥村已于2010年搬迁上楼,二期建设64栋多层,18栋高层,计划安置9个村约700余人。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能在年前上楼,袁桥镇政府的工作人员都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物业公司也已提前入驻。”王永良说,目前,社区内水、电、暖、气等运行正常,安保、保洁人员全部到岗到位。不仅如此,和市区所有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样,袁桥安置社区的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交付,入住后,村民不出小区就可以享受便捷的日常生活,也变成了地地道道的社区居民,就地实现城镇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