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除夕夜记者和消防官兵共守岁

2016-02-09 0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春节期间,特勤中队所有的消防车蓄势待发

 

每年春节,也是消防官兵们最繁忙的时候

  大众网德州2月8日讯记者 翟岩)腊月二十九,农历羊年最后一天,正当人们阖家欢乐,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之中,有这样一群人,为守护百姓的安宁,在与火魔的搏斗中辞旧迎新。2月7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德州公安局消防特勤中队,与消防官兵们一起辞旧迎新,感受消防警营里别样的春节。

 

消防官兵们在营房门口悬挂喜庆的大红灯笼,营造浓厚年味

 

大家伙围在一起包饺子

 

趁未出警的空隙,消防战士们集中来到学习室给家里人打电话拜年

  营房食堂包饺子体会别样年味

  2月7日上午6点半,天还未亮,德州消防特勤中队营房里传来一阵急促的起床哨声。记者采访前曾得知,与平时相比,消防员们当天起床时间延后了半小时,能难得多睡一会。然而当记者特意在6点赶到德州消防特勤中队时,大部分消防官兵已早早起床,整理内务。“我们天天都是6点必须起床,偶尔能睡一次懒觉还真不习惯。”德州消防特勤中队战斗一班班长巨廷瑞边和记者打招呼,边将被子叠得方方正正像个豆腐块。

 

春节期间,巨廷瑞和战友们像往常一样检查装备,随时待命 

  当天上午,巨廷瑞和战友们像往常一样,早起跑操、正常交接班,清洗车辆、检查装备,随时待命。如果没有营房里特意布置的过节饰物,和外面响起的隆隆鞭炮声,在这里根本感觉不到过年的气氛。

  上午10点,在完成交接班工作后,或许是为了给平静的营房能增添些年味,消防特勤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孙龙超安排了10多名消防官兵来到食堂包饺子,大家围在桌前,和面、擀皮、包馅,有条不紊地忙活着。几名刚入伍新兵还都是90后,在家从来没包过饺子的他们,包出的饺子也是形状各异,但大家围在一起,一张张朴实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洋溢着成就感、满足感,陡然增添了浓浓过年气息。

 

一桌丰盛年夜饭,还没吃几口,战士们又一次奔赴在灭火救援的路上 

火势有点大,消防官兵动用水炮灭火

 

当天的火警一场接一场,消防车在半路补水后,立即前往下一火灾地点

  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今年又没吃好

  下午1点30分,吃过午饭后,记者和其它消防消防战士一样,正在营房宿舍里午休。

  “叮铃铃…”急促的警铃声骤然响起,记者还未回过神来,片刻间,同一间屋内的其他几名消防战士从床上蹦起来,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出屋外。“这是火警警报,要出警了!”巨廷瑞飞奔出门时喊了一句,懵懵然的记者才缓过神来,拿起摄像机也跟着冲进车库。

  所有消防战士冲进车库后,穿衣、提裤、佩戴装备、动作一气呵成,司机发动汽车,库门打开,开始驶往火灾现场,短短10分钟内,车队就赶到了火灾现场。

  发生火灾的地点位于德城区二屯镇第三店村,一处堆满柴禾和木材的杂物堆被鞭炮引燃,所幸火势不大,也无人员伤亡。巨廷瑞和战友们赶在火势蔓延前,用高压水枪将火扑灭。

  离开第三店村,接下来的火情不断。下午2点,宝林大厦失火需要增援;3点20分,九中附近一辆汽车发生自燃;下午4点05分,东北城附近一处荒地燃起大火……

  整整一个下午,记者跟随德州消防特勤中队战斗一班马不停蹄地处置了4场火情。

  当记者跟随消防车结束工作返回营地时,已经是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

  “希望今年除夕能安稳地吃上一顿饭,看一场完整的春晚。”巨廷瑞说,对于消防官兵而言,每年除夕火情比平常更多,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消防车上度过。

  晚上6点,德州消防特勤中队全体消防官兵齐聚营房食堂,开始吃年夜饭。12道菜,荤素搭配,令消防官兵们食指大动,纷纷大快朵颐。

  6点04分,警铃声再次响起,刚刚煮好的饺子还未上桌,巨廷瑞和战友们放下筷子,又一次奔赴在灭火救援的路上。

  晚上7点20分,拖着疲惫身体的巨廷瑞出警归来,一桌子年夜饭早已经凉了。

 

消防老兵巨廷瑞在前往火灾的路上,他已经6年未回家过年了

  已经6年没和家人团聚过春节

  晚上8点整,巨廷瑞和战友们整齐划一地坐在营房中,正津津有味的看着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然而即使是在这个时候,战士们却丝毫不敢放松,时刻处于戒备状态,静静等候随时可能响起的出警铃声。

  此时,鞭炮声渐渐密集起来,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和绚丽的烟花,巨廷瑞拿出手机,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您和俺爸吃过了吗?今晚我们这里吃的挺好的,今年春节我又回不去了,就在电话里给你们拜个年啦,您俩多注意身体啊。”巨廷瑞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甘肃,距离德州有1000多公里,自2010年入伍以来,他每年除夕都坚守在岗位上,今年已经是第6个春节没和家人在一起过了,虽然牵挂千里之遥的父母,但也只能和家人电话联系一下道声平安,家人对此也很理解。“虽然我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家人都为我感到光荣。”巨廷瑞说。

 

大年夜,消防官兵仍坚持在一线

  记者手记:但愿今夜无火警

  晚上12点,除夕钟声响起。当记者走出德州公安局消防特勤中队时已至深夜,德州的街头华灯绽放,伴着一束束礼花升空,一枚枚炮仗炸响,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年味。一束灿烂的烟花在德州公安局消防特勤中队附近绽放,亮光下映照出站岗哨兵坚守的身影。

  不一样的节日,一样的坚守。春节除夕夜,消防官兵没有团聚,没有新装,没有鞭炮。他们的春节,在警铃、坚守和对家人的思念中度过。而这满城绚丽的烟花,轰隆的爆竹声,似乎是在为守护这座城市的消防官兵喝彩。

  真心期望今夜无火警,能让这群可爱的人好好睡上一觉,做个好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