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发布第一轮巡查情况通报 发现179个问题和线索

2016-06-25 07:09:00来源:德州市纪委监察局网站作者:

  按照市委和市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6年3月至5月,对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路局、市房管中心等10个部门单位进行了巡查。巡查主要采取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意见箱),听取工作汇报,开展民主测评,进行个别谈话,调阅有关资料,受理来信来访,召开述廉述责会议,接受约谈,深入调查了解等方式进行。巡查期间,共发放民主测评票1031份,个别谈话752人次,受理信访举报62件,共发现十个方面179个问题和问题线索,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各巡查组按照巡查工作有关要求,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聚焦党的“六项纪律”,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全面查找被巡查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个方面的问题,重点发现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换届选举、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庸懒散”问题,以及利用行政审批、执法权、人事权和资金分配权以权谋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本轮巡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的问题。公款吃请、超标准接待、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虚列培训费冲抵接待费;公务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借用下属单位车辆、向下属企业转嫁车辆费用、虚报冒领车辆维修费、燃油费;违规发放过节费、公款旅游;工作作风松散、工作日饮酒、上下班迟到早退、脱岗误岗;超标准乘坐高铁、为办公楼安装高档装饰材料;超范围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等形式主义现象。个别领导干部存在工作不切实际、本位主义思想严重等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二、遵守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表现在:有的大宗物资采购、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未经充分酝酿和讨论、不经集体决策或决策过程流于形式;有的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不公开不透明,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没充分保障。干部选任管理不规范,表现在:混编混岗、私自设立临时工作机构;轮岗交流迟滞、领导班子年龄老化,影响工作效率;少数单位一把手用人上个人说了算,班子成员在重大事项决策面前当老好人、太平官。

  三、遵守廉洁纪律方面的问题。违反财经纪律,表现在:有的经费支出无依据;有的大额支出入账只有凭证未附合同、明细,有的报销手续不齐全、购物发票无商品清单;有的差旅费报销无事由说明,住宿、就餐无详单;有的存在大额现金结算和坐收坐支现象。存在违规集资、党员干部职工违规兼职取酬、违规经办实体或与下属企业不脱钩问题。个别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

  四、遵守群众纪律方面的问题。有的行业主管部门行风建设不严不实、服务态度差、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表现在:出租车拒载议价、教师违规办班有偿补课、拖欠农民工工资、物业管理落后、群众诉求渠道不畅通、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和下访制度不健全。个别领导干部存在部门优越感,与其他部门工作沟通少、调查研究少、征求意见少。

  五、遵守工作纪律方面的问题。党组(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表现在:有的对党风廉政建设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和专题部署,没有与业务工作一同考核;有的没有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教育计划,没有开展谈心谈廉活动;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没有尽职尽责,责任目标和任务要求不具体明确,无配套的工作制度,主动开展工作不够。存在行政审批环节过多、程序复杂、审批周期长、审批事项改革不到位等问题。存在公务卡结算消费比重偏低、还款不及时问题。财政资金存在跑冒滴漏的风险。

  六、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方面的问题。部门单位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表现在:固守传统思维方式,对新形势、新事物认识晚、行动慢,工作被动落后;有的职能部门对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了解少,资金投向缺乏针对性,造成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资金拨付不及时、专项资金滞留、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存在“庸懒散”问题:有的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有的办事拖拉、效能低下、推诿扯皮。部分领导干部对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难度较大的工作思想顾虑多,有畏难发愁、等待观望情绪,存在怕违纪、怕担责、懒政怠政问题。

  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逐一听取了各巡查组的情况汇报,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导意见。6月上旬,各巡查组向被巡查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情况反馈,要求被巡查单位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向组织、人事、编制、财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移交了部分问题或问题线索。下一步,将加大对问题整改情况的督促指导,实行清单制度和销号管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采取巡查回访、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再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