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东站8大“设计主题”公布 步行优先

2014-04-15 21:48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分享到:

济南新东站的规划设计进展到哪一步了?未来的济南新东站是什么样的?今天,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济南新东站的诸多疑问,济南新东站将有8大“设计主题”。

    大众网济南4月15日讯(记者 张娜)济南新东站的规划设计进展到哪一步了?未来的济南新东站是什么样的?今天,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济南新东站的诸多疑问,济南新东站将有8大“设计主题”。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新东站地区规划设计方案由美国卡尔索普事务所、北京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和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编制,目前已有初步成果。2014年3月5日,新东站地区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中规院、台湾大学、同济大学的知名城市规划专家进行评审。
    新东站位于济南中心城东北部,是服务省会城市群的现代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在济南东站片区初步规划方案中,较好地实现了两大目标:一是将交通枢纽的设计与济南城市特色、独特自然资源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体现城市特色;二是体现对自然资源的最大尊重和利用,充分考虑新东站地区与华山、白泉等周边景观的协调,着力打造绿色廊道,开放景观视廊。设计方案基于新城市主义关于“建设步行优先的邻里社区;优先发展自行车网络;创建密集的街道网络;支持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创建多功能混合的邻里社区;将土地开发强度和公共交通承载力相匹配;确保紧凑型发展,提倡短程通勤;建设节能建筑和社区系统降低碳排放”的8项设计导则,结合济南实际,体现了八大“设计主题”,即连接山脉、河流和泉水;扩大公交系统、开发以公交为导向;打造一个独特的城市副中心;连接周边社区;交通系统适合步行和以人为本;保护和强化白泉;结合历史建筑布局和规模来开发;使经济价值达到最大化。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新东站规划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中,待方案确定后,规划部门将及时对外发布。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网友评论